電子報編輯器:FCKeditor   排版設計:周俊雄


 

新鮮人 新鮮事
 

Facebook Twitter Plurk
首頁>新鮮人 新鮮事>姜新立教授傾囊相授 出新書 開設講座
姜新立教授傾囊相授 出新書 開設講座

佛光電子報-姜新立教授傾囊相授 出新書 開設講座

 

姜新立教授傾囊相授
出新書 談馬克思主義
開設講座 結合理論與實務
 
 
「解讀馬克思」 知識邁向哲學思辨的詮釋
蘭陽報記者蔡博涵、記者游宗懋/撰稿
 
政治學系主任姜新立三月九日出版「解讀馬克思」一書,馬克思是現代共產主義的奠基人,他的理論一般稱為馬克思主義。姜主任經過近四十多年的研究,用哲學思考的方式,透過本書讓讀者認識馬克思與馬克思主義。
 
  「解讀馬克思」是第三次出版,前二版書名為「分析馬克思」由五南出版社發行,是姜主任在政治大學東亞研究所博士班馬克思理論專題的教本,累積姜主任多年的研究與心得而出書,那為何要更改書名呢?姜主任表示,分析二字是用科學方法思考,解讀二字是近年知識邁向哲學思辨得到的詮釋。
 
  對於一般大學生與研究生來說,透過本書可以了解馬克思思想與理論是什麼;對讀者而言,從書中認識馬克思的哲學、歷史、世界、政治觀;對於研究學者而言,了解馬克思主義是否當成社會科學的理論典範看待。那對於此書的作者而言呢?姜主任表示,經過四十多年的研究,認為馬克思主義與共產主義要加以嚴格區分,當代許多共產主義所產生的問題,不能歸咎於馬克思及馬克思主義,那些都是列寧主義所造成的。
 
  馬克思是近代學術界百科全書派的人物,也是近代世界大理論家之一,他對於當代政治發展、社會變遷、經濟發展與文化批評都有絕對的影響力,對於當代的學術領域,具有開創性功能,但不表示馬克思理論與思考沒有缺點,馬克思主義主要危機在於社會理論危機跟本體論危機,當代學者想加以克服此問題,但尚未解決,關於馬克思主義理論及發展,姜新立主任在「解讀馬克思」書中,都有詳細的說明。
 
圖說:政治系主任姜新立與他的新書。蔡博涵/攝影
 
 
 
自費開設講座 剖析菁英實務
    此外,政治學系主任姜新立教授在本學期開設一門「地方政治發展專題」,邀請了多位宜蘭縣近年來的地方政治菁英前來本校舉行專題演講,這是一堂結合政治理論與實務的課程,縣內中央及地方民意代表及縣市長等政治菁英都在受邀之列。
 
  姜新立主任表示,本校政治系著重國際政治、兩岸及國內政治,同時加強地方政治的理論與實務,以培養學生完整的宏觀政治研究思維。為了感謝地方政治菁英蒞校指導學生,每次二千元的演講費由他本人贊助。
 
  連續幾堂「地方政治發展專題」講座下來,發現一個有趣的現象,幾乎每一個來演講的政治人物,開頭都說自己很緊張,可是最後都越講越起勁。政治系碩一學生張宏誌表示:「平時只在電視上看這些政治人物,沒想到他們也蠻有親和力的。」同樣是碩一游宗懋則說:「能夠近距離與這些政治菁英接觸,又能將深澳的理論與政治實務結合,幾堂講座下來,等於上了一部宜蘭當代政治發展史。」從開課以來的座無虛席,及熱絡的發問與討論來看,這門「地方政治發展專題」,無疑是這個學期政治系碩士班最夯的一門課。
 
 
 
圖說:政治學系主任姜新立(前左二)邀請宜蘭縣卸任縣長呂國華(前左三)參加「地方政治發展專題」講座。(政治學系/提供)
 
圖說:宜蘭縣長林聰賢(左二)應姜新立主任(左一)之邀蒞校演講。(政治學系/提供)
 
 
【佛大電子報第17期/2010年5月7日】

 

Copyright from: Fo Guang University
No.160, Linwei Rd., Jiaosi Shiang, Yilan County 26247, Taiwan(R.O.C.)
佛光大學校址  26247宜蘭縣礁溪鄉林美村林尾路160號

投稿信箱:
secretary@mail.fg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