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編輯器:FCKeditor   排版設計:周俊雄


 

學術交流
 

Facebook Twitter Plurk
首頁>學術交流>校長翁政義率團親訪京都同志社大學 簽訂學術交流條約
校長翁政義率團親訪京都同志社大學 簽訂學術交流條約

佛光電子報-校長翁政義率團親訪京都同志社大學 簽訂學術交流條約

校長翁政義率團親訪京都同志社大學 

兩校簽訂師生互換之學術交流條約
 
 
佛光大學文學院藝術學所副教授潘襎/撰稿
 
  去年八月,佛光大學藝術學所副教授潘襎以台灣英文雜誌社藝術文化基金會董事身分,隨基金會理事長陳有仁、董事陳芳明及林惺嶽訪問日本京都與神戶。恩師神林恆道博士的學生同時也是我們學長岡林洋教授,來電京都皇家飯店,表明希望與佛光大學進行學術交流意願。
 
        雙方約定於京都文化會館見面,岡林洋教授指出,日本文部省從全國數百所大學中選出十二所大學作為「國際化據點整頓事業」大學,同志社大學(Doshisha Universiy)雀屏中選。隨之,我們將此一構想告知執教於國立政治大學的陳芳明教授,共同約定推動東亞學術交流。
 
        返國後,將此事報告佛光大學翁政義校長、研發長范國清副校長、文學院李紀祥院長,皆表強力支持,指示研發處與文學院辦理。隨之兩校積極設置窗口進行對話,推動簽約事宜。
 
許給年輕學生一個美好未來
 
  「給年輕人一個機會,讓感動創造出充滿潛力的無限未來!」這是佛光大學校長翁政義博士訪問千年古城京都同志社大學時,對兩校交流所提到的理想。為了給年輕人機會,翁政義校長排除繁重的公務,今年三月廿五日率領副校長兼研發長范國清、文學院院長李紀祥以及藝術學研究所潘襎副教授專程飛往京都,在春暖花開的季節,與同志社大學簽訂國際學術交流。
 
        去年十一月初擁有一百三十五年歷史的同志社大學文學院院長山田史郎、美學系教授岡林洋、美學系主任伊達立晶,前來佛光大學訪問,受到校長翁政義的熱情接待,簽訂學術交流草約。他們當面力邀翁校長率團訪日。雙方經歷院級以及校級各階段協調與審議草約,終於敲定三月廿六日在同志社大學簽訂中、日、英語正式條約,跨出交流的第一步。兩所大學同意教師、學生交流以及共同舉行研討會、短期進修等實質性學術交流,允諾以最快速度與最大誠意實踐條約精神,佛光大學預計將從九月開始派遣留學生,十一月共同舉行學術研討會。
 
良心與慈悲的交流
 
  簽約地點在同志社大學今出川校區的安默斯特館(Amherst House)舉行。這是一座純粹英國殖民風格的建築,乃是同志社大學創校者新島襄(Joseph Hardy Neesima, 1843-1890)於1875年創設「同志社英語校」的發源地。回到創校原點,回歸創校精神的「良心」,正是這次簽約選在同志社大學第一棟建築物的根本意義所在。
 
 
圖說:簽約地點安默斯特館外觀。
 
        這座建築物模仿自美國文理科名校安默斯特大學的建築物,完工於1932年,已經被指定為重要文化資產,見證同志社大學從當時兩位教師,八位學生,發展到今日的歲月滄桑。今天同志社大學學生總數將近兩萬五千餘人,文學院學生則近三千人,成為日本關西地區的私校龍頭,並且超越眾多國立大學。
 
        同志社大學副校長田端信廣在簽約儀式後指出:「同志社大學創校以來,強調啟發學生的良知,培育社會中堅。向來將目光投注到歐美各國,如在美國史丹佛大學、德國杜賓根、英國雪菲爾大學設立海外研修中心。此次轉移視線到東方,能與佛光大學簽訂交換學生、教師以及學術交流感到非常高興。」
 
        翁政義校長隨之指出:「同志社大學創設之初基於基督教的博愛、啟發良心的精神,不只傳授學生知識,也重視人格之培育,這點與本校有類似之處。貴校歷史悠久,佛光創設年齡尚淺,然而我發現兩校有共通之處,本校基於佛教慈悲喜捨精神,勉勵我們學生敦品勵學,這與貴校之精神有共通之處。希望日後兩校學術交流,互補所長,友誼長存。」
 
 
圖說:於創校最初校舍簽約儀式。左起佛光大學人文學院李紀祥院長、范國清副校長、翁政義校長、藝術學所潘襎副教授、日本同志社大學文學院長山田史郎、國際委員會齊藤延喜教授。
 
        午宴後,我們參觀今出川校區,晚宴則由兼國際交流事務的黑木保博副校長與文學院長山田史郎共同主持,政治大學此次亦由文學院院長周惠民出席簽訂合約,兩國三校共同強調推動國際學術交流之誠意。除了相互派遣留學生外,預定於今年十一月廿一日三校在同志社大學舉行「東亞文明近代性」國際學術研討會,目前已經成為關西學術圈的話題,各界高度重視。
 
  
圖說:參訪校園內之克拉克教堂。左起佛光大學范國清副校長、政治大學文學院周惠民院長、佛光大學翁政義校長、同志社大學文學院山田史郎院長、佛光大學人文學院李紀祥院長、佛光大學潘襎副教授。
 
近代文明與良知起點的同志社大學
 
  同志社大學現有兩個校區,文學院位於最早創設的今出川校區,與京都皇宮隔著馬路相對。這裡人文氣息濃厚,有些建築物已超越百年,被政府指定為國家重要文化資產或者有形文化資產,古色古香,成為關西重點名校。適逢櫻花盛開時節,更加襯托出紅色建築物的典雅與深厚的人文精神,標示著燦爛的歷史。
 
日本文化精髓在千年古都的京都,不到京都,意味著沒到過日本。這裡是日本歷史的舞台中心,正當危急存亡之秋的十九世紀中葉,日本為了擺脫帝國主義侵略,開始創設新的學術機構,將西方人文精神與技術引進國內。同志社大學的創設正是在此一洪流與時勢中促成。
 

 
圖說:日本同志社大學創校者新島襄(1843-1890
        18647月新島襄以二十一歲青年甘冒渡海出國的禁令,從函館偷渡到出國,18657月抵達美國,進入菲利普學院(Philips Academy)就讀,1867年畢業於菲利普學院,同年進入安默斯特大學(Amherst College)就讀,1870年畢業,成為日本第一位學士,同年又進入安多佛神學院(Andover Theological Seminary)就讀。
 
        1872年日本明治維新政府派遣岩倉具視使節團訪問美歐,考察各國典章制度,木戶孝允對新島襄的英語能力大為讚賞,邀其擔任翻譯,於是隨團訪美,並渡航訪歐,參訪法國、瑞士、德國、俄羅斯,草定訪問報告書《理事功程》,此一報告書對於明治政府的教育政策影響頗大。新島襄於1874年畢業安多佛神學院後返國,受邀創辦同志社英語學校。
 
        明治21年(1888年),他在全國主要雜誌、新聞發表「同志社大學設立旨趣」,強調「一國之良心」。然而創校維艱,新島襄奔波勞苦,不幸於1890年罹患急性腹膜炎去世,得年四十七歲。遺言有十條,其中有「於同志社,不束縛倜儻不羈之書生,使依其個性,順勢引導,以此養成天下之人物。」經歷百餘年的發展,同志社大學成為關西私校龍頭,文科則為日本頂尖名校,與東京的早稻田大學、慶應大學並列日本私校領航者。凡此皆出自於新島襄所提倡的「培育全身充滿良心的人」之崇高理想,以及百餘年來徹底尊奉新島襄創校精神之使然。

 
【佛大電子報第17期/2010年5月7日】

 

Copyright from: Fo Guang University
No.160, Linwei Rd., Jiaosi Shiang, Yilan County 26247, Taiwan(R.O.C.)
佛光大學校址  26247宜蘭縣礁溪鄉林美村林尾路160號

投稿信箱:
secretary@mail.fg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