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編輯器:FCKeditor   排版設計:周俊雄


 

休閒
 

Facebook Twitter Plurk
首頁>休閒>羅東聖母醫院院長陳永興蒞校談如何紓解壓力
羅東聖母醫院院長陳永興蒞校談如何紓解壓力

佛光電子報-羅東聖母醫院院長陳永興蒞校談如何紓解壓力
羅東聖母醫院院長陳永興蒞校談如何紓解壓力
 
 通識中心/撰稿

        在競爭劇烈的社會,確實給我們帶來許多壓力,這些壓力不只加諸於成年的上班族,也包括年輕的學子們,因此憂鬱症的議題對現代社會而言是相當重要的。翁校長特別在通識涵養課程邀請羅東聖母醫院院長陳永興蒞校演講,他以在醫學方面的經驗,以及參與公共事務的經歷,告訴大家如何紓解壓力。
   
陳永興院長畢業於高雄醫學院精神科、美國加州柏克萊大學公共衛生研究所,曾任雜誌社社長、國大代表、立法委員、高雄市衛生局局長等職務,現任職於羅東聖母醫院的陳永興院長。
 
        陳院長指出,社會上將看精神科醫生視為一種難為情、無法啟齒的事。記得有一回李登輝前總統請小提琴家紀珍安小姐,向台南奇美博物館商借一把千萬名琴來演奏,這把許文龍先生以八千萬所購得的世界名琴,許先生自然珍愛有加的投保了高額的保險後借給了紀小姐。陳院長得知後,便邀請紀珍安小提琴家先到門諾醫院來演奏。
 
果然演奏會直到晚上十點大家還都不捨離去,此時黃勝雄院長便上台說自己後悔沒去學音樂,雖然開了那麼多的腦部手術,且每一刀都是成功的佳作,但從來沒有家屬為他鼓掌叫安可!聽完黃院長的一番話後,陳院長也上台吐露心聲,告訴大家說:「其實反而想當黃院長,雖然開刀不會有人叫安可,但家屬會幫忙宣傳醫術超群
 
反觀我當了許久的精神科醫生,也成功治癒了許多病患,不但沒人叫安可,更沒有家屬有勇氣敢為精神科醫生的醫術宣傳!」從陳院長親身經歷的小故事中,我們不難看出無論精神科醫師醫術再如何高明,也難以被患者口耳相傳的推薦,因為誰都不願意讓人知道家中有人罹患精神疾病啊!
 
        陳院長告訴我們為何摘除器官手術要鑑定腦死才能判定為死亡,而不是只判定呼吸停止。因為腦部的活動便是指精神,呼吸可依靠呼吸器而腦部活動的精神是無法靠外力協助的。就如同電腦將插頭拔掉便無法使用,大腦也需要電源,而大腦的電源即是傳達訊息,以神經細胞的傳導在腦中交換訊息,猶如電腦所需的電,腦波即腦細胞在放電。大腦從嬰兒到長大成人終其一生都在放電,包括睡眠時也仍在放電。人腦除了電傳導之外還有化學傳導,由於每個細胞都會分泌化學物質,這些化學物質介於細胞與細胞之間的傳導,如胃會分泌出胃酸。我們大腦是由一千億以上的細胞所構成,這些細胞同時在放電,所以不論電腦容量多大都沒有人腦容量大。大腦的運作以電的傳導和化學傳導皆須正常,如此大腦便能夠進行思考、判斷、記憶、行為、語言、情緒、知覺、控制生命中樞(如體溫變化、食物控制等等)。當其中的情緒出問題,就是所謂的憂鬱症;記憶出問題,就是所謂的失憶症;常常感覺到有人要害死他,就是所謂的妄想症,即是思考出了問題。
 
        曾經有一名男子認為自己的右腳大拇指比左腳大拇指長,尋求外科醫生治療,然而從台大到長庚、馬偕醫院的醫生都不願意幫他開刀,後來有醫生知道他患了強迫性思考的病症,所以在他的右大拇指上開一刀,他便覺得心中舒服多了。然而三天後又前來求診,原因是他現在覺得右腳拇指比左腳拇指胖,又繼續要求對右腳拇指開刀,這醫生便建議找陳院長就醫。陳院長見面便要他說出長有何不好的理由,他認為從前有人拿竹竿太長,直的橫的都拿不進城,所以太長總是不好。還有當兵時槍枝分解,若有零件太長就怎麼也裝不回去,所以太長自然不好。如此這般說了五十多分鐘,而看診說長有何不好的理由更延續了半年之久。
 
其實,因為他父親是校長,而他卻不好好讀書,有一天玩石頭不小心砸碎了左腳拇指,就醫後將腳指修補完成。緊接著父親將他送到軍校讀書,受到軍中高壓管教的他,卻因為懷恨父親而懷恨一切,造成軍校也沒讀完。由於大拇指有著權威的意象,陳院長便要求他去找個離家遠一點的工作,並且天天光著腳去踢足球,最好是以右腳拇指用力踢球效果會更好,果真到新竹工作的他踢了半年的足球後覺得好很多呢!還有一種幻聽者,總覺得過世的奶奶在叫他,這也類同有些女同學一直想整形,整了東又覺得西不好,成天想整容的同學先來找陳院長談談,就會感覺到自己很完美是不必整形的。
 
        陳院長提醒大家的通病,就是我們胃痛會去看醫生,肝病會去看醫生,而覺得自己的腦出了毛病時卻沒勇氣去看醫生,其實也應該要大大方方的去看醫生才是。例如胃酸太多時胃就會痛,這表示胃的物理化學都產生問題,當胃的構造出問題,以胃鏡觀察便可知道,但不論是胃的物理或化學出了問題,都會使得胃失去應有的功能。我們常說做事欠思考或易衝動的人是頭腦短路,這是個正確的形容,因為大腦活動即如電流一般,腦中分泌若降低,就像電路短路而造成憂鬱症,並非一定要受到外部壓力才會憂鬱。現今的醫學已有抗憂鬱症藥來改善化學分泌的變化,也可用電療法治療,如多年前電影「飛越杜鵑窩」中也有使用電療的劇情。這表示古人所謂心病要用心藥來醫,也就是無藥可醫的說法是不對的。
 
        並非心情不好就是得到憂鬱症,情緒每天都有高低起伏,也會有恢復的功能。若情緒低落的時間超過兩週為過長,加上情緒低落的程度第一影響到生活,如睡眠、吃飯等,第二影響到工作,第三影響到人際關係,此時方可認定為憂鬱症。然而經過醫生判斷及治療後即可恢復正常,再用藥一週便可痊癒。如果此時你不就醫而使得情緒低落到了極限,那會感覺孤單無助且充滿無力感,緊接著會產生自殺的念頭,連建中、北一女的學生以及知名的明星都有類似自殺的情形發生。但是自殺事件其實是可以預防的,當你發現周遭有人情緒低落時,可先充當他的傾聽者,因為有話無處說便會使人情緒產生困擾,所以學習如何傾聽人家說話,也是精神科醫生主要訓練的項目之一。
 
        陳院長認為壓力並非壞事,沒有壓力便不能進步,如賽跑因壓力激發選手破紀錄的潛能。而每個人都要承受壓力,只是承受壓力的耐受度不同,能承受比別人更多的壓力首要感謝父母,因為大腦的體質是遺傳而來的,再則要感謝成長的環境,例如有人考六十分覺得很沮喪,有人卻十分安慰,這便是價值觀念的養成。當壓力大到不能承受時,體內會產生變化,體質不強則耐受度不夠,便要學習釋放、調節,最好的醫學方法第一便是「運動」,運動後全身肌肉會放鬆,不論是打球、散步、跳舞皆可,但要每天持之以恆不可斷斷續續,最好配合嗜好可讓自己徹底放輕鬆。第二是「有一個談得來的人」,可以是家人、老師、牧師、法師、義工、朋友甚或是精神科醫師,千萬不要壓抑情緒而獨自承擔壓力,更不要排斥看專業治療師,讓自己處在無形的緊張狀態。此時陳院長讓大家試著緊握雙拳,大概撐不到五分鐘,此時因血液不流通自然產生如緊張的狀態。這實驗讓我們感受到每天都會處在緊張的狀態,所以回家後要運動、放鬆、洗熱水澡、睡眠正常,大腦自然會很健康。
 
        我們知道大腦約有一千億的腦細胞,卻也不是都用得到的,如使用右手者的左手腦細胞自然不常用到。陳院長回憶在美國柏克萊大學上課時,因為聽不懂老師的英文課演說,便只好使用雙眼緊盯著老師,此時自己眼看得見耳聽得到卻也看不懂聽不懂,然而同班的一位盲胞同學,每天靠一隻很大的導盲犬帶路,他雖然看不到卻聽得懂老師上課的每一句話,如此一來耳聰目明的陳院長反而成了殘障生。就算要到學校上學的路上,陳院長從宿舍走到教室已是疲累不堪,班上肢體殘障同學卻乘坐輪椅飛也似的輕鬆抵達教室。在柏克萊上課期間不會打字的陳院長,所有需要打字的報告都是請同學幫忙的,但有一天陳院長發現有一位失去雙手的同學,卻能以舌頭打報告寫論文。從此陳院長不再認為殘障者就真的是殘障,這麼說來到底誰才是殘障呢?其實我們每個人都是殘障者,因為我們都沒有能發揮自己所有的潛能,例如我們腎臟其實只需要一個,肝也只需三分之一就能運作,以一隻手單腳獨眼便可生活自如十分安穩。
 
        羅東有位眼科醫生,他意識到病患一旦失明便是醫生醫療問題的結束,對病人而言卻是問題的開始。因此他便自費建立「目光盲人重建中心」,免費訓練盲胞的聽覺、味覺、嗅覺。由此可知我們大腦功能絕大部分都沒有被開發出來,人生道理也相同,上帝關了你一扇門,自會為你開啟另一扇窗,就如聖嚴法師自在語所言:「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人不轉心轉。」發現每件事情並非只有一個答案,是陳院長在柏克萊大學的感受,面對問題可有各種面向的答案,告訴我們人生是有許多種選擇,要尊重別人的想法,並且尊重別人的長處,人生中的各種事物都有不同的方法解決,換個角度看便有不同的想法,對自殺意念強的人也是有改變的方法與可能。只要能發揮潛能便能使人生走向成功,就不會想要結束自己的生命,相信人生是非常有價值的。
 
        最後陳院長讓同學發問,有同學問服用抗憂鬱症的藥物是否有副作用的問題,有同學問精神疾病的療程是否有一定的時間,還有同學提出如果週遭的人因為怕被說是神經病而不敢就醫,請教老師須如何處理?陳院長藉此導正大家對藥物副作用的迷思,並不是中藥材或青草藥就沒有副作用,不論是吃飯喝水都有副作用,所謂副作用便是服用過量產生的後遺症,只要按照醫生指示用藥,不但能使憂鬱症痊癒,更不會產生副作用。
 
有些病患怕藥物產生副作用就自行減量服用,這樣不但會延長療程期限,並且造成服藥無效的後遺症,也浪費了醫療資源。至於精神疾病並非神經病或瘋子,因為精神疾病不是只有行為發生問題,況且精神失常者喜、怒、哀、樂皆形於色,不若正常人會虛偽害人可怕。例如梵谷精神低落時會割自己耳朵,情緒高昂時會畫出世界名畫,但他卻是一位躁鬱症的患者。至於疾病皆有療程,有的好了便不必再服藥,有的卻要長期用藥,精神疾病也是如此。
     
【佛大電子報第17期/2010年5月7日】

 

Copyright from: Fo Guang University
No.160, Linwei Rd., Jiaosi Shiang, Yilan County 26247, Taiwan(R.O.C.)
佛光大學校址  26247宜蘭縣礁溪鄉林美村林尾路160號

投稿信箱:
secretary@mail.fg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