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編輯器:FCKeditor   排版設計:周俊雄


 

重要校聞
 

Facebook Twitter Plurk
首頁>重要校聞>UBA女子八強決賽終戰 佛大第5
UBA女子八強決賽終戰 佛大第5

佛光電子報-UBA女子八強決賽終戰 佛大第5

 

UBA女子八強決賽終戰 佛大第5
 
人間福報2010-03-10/資料來源
 
【記者李宇政台北報導】「雖然名次退步一名,但總勝場數增加。」佛光大學女籃總教練李亨淑昨天賽後找出仍值得肯定的地方。九十八學年度UBA大專籃球聯賽女一級決賽昨天落幕,佛大本季獲得第五,文化大學則完成三連霸。

佛光大學與台北市教育大學爭奪女一級第五名,佛大在八強複賽中曾小輸三分,昨天完成「甜蜜復仇」。除第一節以二比四落後過,其餘時間一路領先;尤其第四節,北市教大吹起反攻號角,比賽終了前四分四十五秒追到六十四比六十七,僅落後三分,所幸佛大張欣蓉三分球及時雨、陽詩慧、姚忠婷連續得分澆息北市教大氣焰,最終佛大以八十三比六十八獲勝。(記者邱麗玥攝)

值得一提的是,佛大傳播系大一姚忠婷上半場就攻下二十一分,全場攻下二十八分。聽到自己得那麼高分,姚忠婷賽後靦腆地笑說:「喔,不知道ㄟ,教練跟隊友都有叫我有空檔多出手,不過命中率不高啦。」陽詩慧全場攻下三十分,「雙箭頭」包辦佛大近三分之二分數。

佛大上學年首度參加女一級,以黑馬之姿拿下第四名,本季第二度參賽退步一名。李亨淑說:「複賽跟決賽只間隔三天,沒時間研究對手及做戰術調整,所以才輸球(對台體那場)。」

「內線是我們最大的優勢,卻也是缺點。」李亨淑說,內線球員反應慢、速度跟不上外圍箭頭,這些是未來要改進的。

UBA昨天告一段落,接下來李亨淑的要務是在三月十九、二十日的高中籃球聯賽決賽,讓普門高中女籃衛冕成功,以及幫佛大女籃備戰三月二十二日開打的女子超級籃球聯賽。

女一級一至八名為:文化大學、台灣師大、台北體院、台灣體院、佛光大學、台北教育大學、台北大學、輔仁大學。
 
 
相關新聞連結:
 
民生@報 2010/03/09:帶錯球衣、落後14分,文化女籃逆轉勝師大,三連霸、14度封后
 
TSNA 201/03/09球衣即時送到 文化逆轉封后
 
 
 

 

佛大贏30分 今搶第5名
 
人間福報2010-03-09/資料來源
 
【記者張雅雯台北報導】雖然無緣晉級四強,不過佛光大學女籃隊昨天一掃日前輸球陰霾,靠著較佳的團隊戰力,以八十七比五十七大勝輔仁大學三十分,今天將跟北市教大對戰,力求在UBA大專籃球聯賽女子組第一級保住第五名。

這場比賽,佛大採取車輪戰,讓十名球員輪番上陣,場下球員負責喊聲提醒隊友走位。佛大總教練李亨淑表示,球員自複賽被台灣師大以一分差逆轉後,幾場球均顯得信心不足,攻守轉換的細節也做得不夠好,前天就是因此輸掉進入四強的關鍵戰役,所以希望讓球員透過坐下來觀察、提醒彼此缺點來改進。(記者邱麗玥攝)

佛大第一節在陽詩慧獨拿九分的帶領下,開局以二十四比十三領先;第二節靠著嚴密防守,前五分鐘讓輔大只拿兩分,加上蔡小喬兩個三分球,上半場領先幅度已達二十二分。

第三節,佛大繼續擴大差距,連續兩顆三分球加上快攻上籃,把比分拉開到三十分。一路落後的輔大,第四節後段一度打出一波九比零的小高潮,不過佛大黃詠詩、姚忠婷連續投進三個三分球,澆熄輔大反撲氣勢,最後以八十七比五十七取勝。

佛大以陽詩慧拿下二十分最高、且六罰俱中,姚忠婷第四節砍進三個三分球,進帳十三分;輔大潘沛婷只出賽上半場,但攻下全隊最高的十分。

「每一場球都要做到設定的目標。」李亨淑指出,昨天雖贏球,但攻守仍曝露許多缺失,她強調,今天當然會全力求勝,不過爭取最佳的第五名只是其次,重要的是,希望球員做到每一場所要求的動作,從中學習。

去年冠、亞軍文化大學與台灣師大,昨天分別打敗台灣體院與台北體院,今天再度爭冠軍;台體與北體將爭季軍。
 
  
 

  
71:83佛大吞敗 今戰輔大
 
人間福報2010-03-08/資料來源
 
【記者李祖翔台北報導】UBA大專籃球聯賽女子八強決賽昨天在文化大學體育館開打,佛光大學首戰台灣體院,以七十一比八十三,十二分的差距落敗,今將出戰輔仁大學,確定只能爭五至八強。

佛大昨對上初賽第二戰勝球的台灣體育學院,但台體第一節發揮嚴密防守和超強攻勢,雙方互飆三分球,台體準度高,不僅取得三十二比二十五佳績,還在最後一秒出手得分。第二節,佛大先以三分射籃下戰帖,台體未被懾住,反而球員合作無間、不放棄任何一顆籃板球應戰,仍居上風。

二節後半,佛大被台體戰意刺激,儘管阻攻不斷跌倒,跌倒立即翻身,跳起再戰;台體發動快攻,佛大謹慎應戰,步調慢下來後,第二節以四十二比三十六終結,暫輸六分。

佛大最長人、一百八十八公分的六號前鋒顏嘉萱在第三節上場,與助攻為主的一百六十一公分小將、五號後衛李宜瑄分別上籃拿下四分,九號陽詩慧以三分球追擊,第三節,陽詩慧已拿下二十二分,可惜台體在每罰必進的優勢下,保持四分領先。

第四節,台體體力、速度、準度不墜,球球切入禁區得分,最後以八十三比七十一勝。

昨天四場八強決賽,分別由台灣師大、文化大學、台灣體育學院、台北體育學院勝出。佛大今天將對上輔大,台北大學對北市教大,台師大對台北體院,台灣體院對戰文大。
 
 
相關新聞連結: 
 
民生@報2010/03/08UBA女籃台體爆冷晉四強,文化、師大、北體輕鬆出線
 
自由時報2010/03/07UBA大專聯賽今日登場
 
 
 

 
還佛光女籃一個公道
 
體育中心2010-03-04/台北報導
 
 
  98學年度(UBA)公開女生組第一級複賽已於3月3日結束,佛光大學以4勝3敗獲得第三名成績晉級全國決賽,但今天(3月4日)網路新聞報導了許多錯誤的負面訊息,為什麼會發生?必須說明以正視聽。
 
  從總決賽賽制說起:98學年度UBA公開女生組決賽賽制出了問題。決賽採用淘汰排名賽,這個賽制在去年以前HBL總決賽已沿用了3年,從未出過狀況,為甚麼大專聯賽採用相同賽制就出了問題,關鍵因素是,晉入決賽的8強事先就以複賽名次排定位置,未以名次對抽方式決定決賽位置。因此到比賽後段,有心人就利用勝負排名來選擇決賽之對戰組合。
 
    當賽事進行至第4天(2月27日)台師大以60:59,1分險勝文化大學,這個結果與先前大家預測不同,原以為文化穩居第1名,佔1號位置,複賽4、5名之對戰組合,決賽第2輪,勝者必須與文化大學交手,落敗的機率就非常大了。由於師大獲勝,1號位置變成師大,文大卻佔8號位置,因此,精於設計的教練為了避開文大,就開始採取「放水」策略;從複賽紀錄來說明,3月2日13:00第一場比賽,台北體院先「放水」給佛大(33:75),原本北體實力應略優於佛大,卻淨輸了42分。3月2日第一場結束,輪到北教大VS輔大,結果輔大以92:77淨贏北教大15分。這兩場不正常的比賽結果,媒體或主辦單位不覺得奇怪嗎?結果卻無人聞問。
 
    3月3日,佛大VS北教大,雙方實實在在拼戰了36分鐘,最後4分鐘,北教大以70:58領先佛大12分,忽然叫暫停,並且更換球員,接著,演出放水的戲碼,運球失誤、誤傳,接連發生,佛大追趕到70:71落後1分,最後34秒,佛大直覺北教大確實「放水」,於是,教練喊暫停,告訴球員「贏球是靠真本領,我們不食嗟來食」,於是佛大放棄進攻,北教大見「奸計未成」,最後1秒在籃下得分,終場比數為73:70,北教大獲勝。
 
  以決賽8強對戰組合圖來說明,放水的台北體院和北教大如願的和師大分在同組,佛大受放水之「利益」分在與實力最堅強的文化大學同組,爭取冠亞軍的前程坎坷,成了最大的受害者。
 
  大女公開第一級比賽國手如雲,新聞媒體與主辦單位原本就重男輕女,自預賽至複賽,比賽場地連面大會主題標誌都沒有,也未見主辦單位有人及媒體到場關心;有位資深媒體一向較關心女子組賽事,卻未全程觀戰,對事件發生的前因後果、來龍去脈,不深入瞭解,斷章取義,還有媒體從未到過現場,卻能寫出一篇精彩的「報導」,卻不知這種報導誤導讀者,更傷害了規規矩矩參賽的學校,因此,不得不詳實說明,還佛光女籃一個公道。
 
 
 
決賽賽至採前8強單淘汰交叉名位決賽,按複賽名次排列。
 
 
 
 

 

 資料來源連結: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304/17/21h3v.html

相關新聞連結: 
 
NOWnews2010/03/04:決賽將登場 賽前教練先嗆聲
 
人間福報2010/03/04:終戰北教大 佛大小輸為贏

 


  

佛大一路領先 輕取北體拿4勝
 
人間福報2010-03-03/資料來源  
 
【記者高堂堯台北報導】UBA大專籃球聯賽女子八強複賽,昨天進行倒數第二天賽程,由佛光大學女籃隊卯上賽前同為三勝兩負的台北體院,雙方同爭第四勝;實力平均又全力求勝的佛大,終場以七十五比三十三輕取北體,進四強準決賽近在咫尺。

前天佛大和台灣師大打出這次複賽張力最強的一場好球:儘管最後一刻遭台師大逆轉、一分見負,但佛大教練李亨淑表示,佛大士氣並未受影響,昨天依然靠強勢內線進攻、頻頻在籃下取分,防守也維持一貫積極,使北體一路處於落後局面。

昨天佛大以中鋒顏嘉瑄、前鋒姚忠婷和陽詩慧、後衛李宜瑄和張欣蓉先發應戰。第一節,佛大攻勢靈活、頻頻調換球員,取得二十一比四大幅領先;但第二節開始,遭北體纏鬥防守,佛大隊員嘗試以外線長射取分,但準頭不佳,得分一度凍結。上半場結束,佛大以三十二比十一保持領先,但第二節雙方比分僅為十一比七。

「對自己有信心一點!主動一點!記清楚自己該做什麼!」三好體育協會祕書長孫朝和李亨淑不斷大聲提醒,加上佛光山啦啦隊吶喊助威,讓佛大在下半場完全甦醒:一進第三節就打出八比零攻勢,比分差漸拉開到三十分,即使第四節初始,北體連連抄球、直取六分,但爾後仍無法突破佛大防守,以四十二分之差落敗。

李亨淑指出,北體因未來準決賽避開強隊的策略考量,昨天沒有全力迎戰佛大,兩、三位主力球員一開賽並未先發上場,讓佛大順利取勝。

佛大陣中第一長人、也是去年HBL普門高中冠軍班底的顏嘉慧表示,今年第一次打UBA、感覺挑戰性十足,「對手有很多甲組球員,強度明顯提升不少。」由於身材條件出眾,李亨淑也對顏嘉慧寄予厚望,顏嘉慧表示,自己在防守、站位方面還要再加強,未來才能幫助球隊打出更好成績。

 


 

台師大兩罰 1分逆轉勝佛大
 
人間福報2010-03-02/資料來源
 
【記者張雅雯台北報導】佛光大學女籃隊昨天演出超水準,面對UBA大專籃球聯賽八強複賽唯一不敗的台灣師大,靠著精準外線,上半場一度取得十一分領先,但台師大下半場吹起反攻號角,倒數前兩分鐘追到只有一分差,終場槍響,林佩函上籃佛大犯規,她克服壓力兩罰俱中,最後以七十七比七十六逆轉獲勝。

不過佛光女籃教練李亨淑給球員「滿分」的肯定,她指出,賽前要求球員加快回防、不放外線,這些要求都有做到。此外,她六年前從國中開始帶這批球員,過去與師大陣中出身名校的球員對戰,從未贏過,這場比賽雖敗猶榮,可望大幅提升球員信心。

第四節,佛大兩度因裁判的判決而跳腳,第一次是倒數三分鐘時,師大傳球出界,但裁判堅持背對防守的佛大球員有碰觸到,結果師大拿回球權補進三分球,將比數從六分縮小到三分;最後槍響同時,裁判認定師大球員上籃佛大犯規在先,得以獲得兩罰機會,讓原本以為勝券在握的佛大,只能將勝利拱手讓人。

佛大首節就發動凌厲的三分球攻勢,前鋒姚忠婷個人包辦三個,開局以十九比十五領先。第二節,台師大曾取得一分超前,但隨即被佛大連續投進四個三分球,打出一波十六比四攻勢,上半場以三十九比二十八領先。

第三節,雙方互有拉鋸,台師大恢復快打旋風本色,連續五波攻勢得手,一度追到五十四分平手;第四節,佛大在陽詩慧的切入及顏嘉萱反身跳投,再度拉開到十分差距,但師大靠著快攻及罰球將分數緊咬,並在佛大犯規進入加罰狀態下,穩穩罰進五分,最後也是以罰球勝出。
 
 
相關新聞連結: 
 
 
NOWnews2010/03/02台師大6連勝篤定八強賽第一
 
NOWnews2010/03/01台師大女籃氣走佛光大學 快意5連勝
 
 
 

 

 


 

UBA複賽 佛光負文化 今戰北大
 
人間福報2010-02-27/資料來源
 
【記者郭書宏台北報導】九十八學年度大專籃球聯賽(UBA)女生組第一級前八強複賽,昨下午在台北市立教育大學進行第三天賽程,文化大學以六十七比四十八力克佛光大學;相較初賽輸給文化三十分,佛光拉近差距,面對今迎戰台北大學,佛光大學教練李亨淑充滿信心說:「今天表現絕對亮眼!」

以國泰女籃青年軍為班底的文化女籃,曾在九十四、九十六、九十七學年三度掄元,佛光大學第一節派出李宜瑄、陽詩慧、姚忠婷、陳玲珠、顏嘉萱迎戰;文化則由黃凡珊、楊雅惠「雙衛」主導,一開場便打出二十一比九攻勢,奠下勝利基礎。

第一節中場休息時,佛光人組成的啦啦隊以《六字大明咒》隊呼為佛光「加持」,果然第二節開打不久,前鋒陽詩慧技巧閃開文化攻勢,連拿四分,姚忠婷表現更是亮眼,再以三記三分球拿下九分,第二節結束佛光以三十二比三十四,將差距拉近只剩兩分。

然而,文化挾帶七名東亞運國手當家的優勢,在第三節長投短切加快攻,相形之下,佛光的成熟度、隊型、活動力及經驗都略遜一籌,加上不夠專注,一路落後,單節只拿三分;到了第四節,佛光士氣受影響,傳接球失誤不斷,終場文化以六十七分比四十八分底定戰局。

面對文化的強勢攻擊,教練李亨淑表示,面對強敵的關鍵不在於輸贏,而是有無成長與突破;這場比賽佛光採取變化式防禦,多次破解對方攻勢,已拉近與文化的差距,相信接下來幾天的賽程,將會有突破性的亮眼表現。
 
 
 

 
 
UBA複賽 55分差距 佛大大勝輔大
 
人間福報2010-02-26/資料來源
 
【記者高堂堯台北報導】拿下UBA大專籃球聯賽八強複賽首勝的佛光大學女籃隊,再接再勵,昨天挾身高優勢和長短射程旺盛火力,加上佛光山龐大啦啦隊的「助攻」,全場一路領先,以八十七比三十二的懸殊比數狂勝輔仁大學,拿下二連勝,繼續向四強挺進。

佛大女籃前天雖擊敗台灣體院,但遭總教練李亨淑嚴詞訓斥:「第一場比賽都在狀況外。」,經此提醒,全隊昨天果然發揮應有實力,痛擊對手。

昨天佛大女籃先發陣容調整:陽詩慧和李宜瑄雙後衛不動,搭配前鋒姚忠婷、李雅潔和中鋒顏嘉慧先發上場,平均身高明顯比輔大多出一截;才一開賽,佛大隊員便頻頻以三分長射轟炸輔大籃框,第一節取得二十六比十三領先優勢。

第二節,佛大繼續急攻猛打,打出一波十五比零的震攝攻勢,鐵壁般的防守也讓輔大難越雷池,輔大女籃教練緊急叫停也無法發揮作用,比數逐漸拉大;不過陽詩慧回防時,不慎將輔大隊員推倒在地,一度引發輔大教練不滿,所幸陽詩慧及時伸手將對方拉起,雙方恢復和氣,繼續交鋒。(記者邱麗玥攝)

第三節,佛大攻勢稍減,但也沒給輔大喘息反攻機會,比分差距拉大至四十分;第四節,佛大三分火砲再度傾巢而出,連身高一百八十八公分的長人顏嘉萱都展現外線準度,令人驚艷,終場以五十五分之差擊潰輔大。

李亨淑賽後表示,對手實力明顯有段差距,因此她靈活調度、鼓勵隊員多投三分球,讓隊員能放開手腳、徹底發揮;但佛大今天將出戰實力堅強的文化大學,李亨淑說,雖然勝算不高,但仍會叮嚀球員抱著學習的心態迎戰,一切以打進四強為最高目標。
 
 
 
 

  
UBA八強複賽首戰 佛大勝台體
 
 
人間福報2010-02-25/資料來源
 
【記者李祖翔台北報導】九十八學年度UBA大專籃球公開女生組第一級前八強複賽,昨天在台北教育大學開打,佛光大學以五十七比四十六攻克台灣體育學院,面對預賽排名第二的強敵台體,佛大依舊發揮長人優勢迎戰,教練李亨淑說:「希望愈打愈好。」

佛大先發球依序是後衛李宜瑄、前鋒張欣蓉和陽詩慧、中鋒蔡小喬及顏嘉萱。第一節,雙方手腳施展不開,台體身手矯捷、策略得宜,默契和防守勝於佛大,但在佛大長人,也是十八級亞青和世大運、瓊斯盃一百八十八公分國手顏嘉萱,與前鋒陽詩慧合作包抄,並全力搶籃板,十比十打成平手。

關鍵球員李宜瑄,第二節起大發神威,以一百六十一公分的嬌小身材,在台體選手中穿梭、抄球,姚忠婷三分神射,陳玲珠罰球補進,加上顏嘉萱搶攻,迅速拉開比數十分。第三節,台體在教練要求下,防守更嚴、企圖以三分球縮短比數,可惜雙方準度俱失,佛大拉鋸大勝十四分。

第三節最讓人叫好、嚴重打擊台體士氣的是佛大十號球員姚忠婷,在隊友搶下籃板、一記快傳後,一人衝進禁區飛身上籃得分;第四節開始,佛大最長人一百八十八公分的顏嘉萱每次舉高雙手,敵隊就失準頭,台體失誤的球也都巧合地落在佛大手中,最後在李亨淑得宜的戰術運用下,以五十七比四十六大勝。

第一場比賽表現最亮眼的李宜瑄說,最初大家都打得很「軟」,但在國際佛光會師兄師姊鼓舞後,愈來愈有自信。
 
 
相關新聞連結:
 
 
NOWnews2010/02/28:徐千惠最後4罰中3 台師大中斷文化跨季11連勝 
http://www.nownews.com/2010/02/28/91-2574363.htm

NOWnews2010/02/24:佛光5746力克台體 報預賽輸球一箭之仇http://www.nownews.com/2010/02/24/91-2573160.htm

NOWnews2010/02/26:地板溼滑變摔跤大賽 文化、台師大依舊不敗
 
民生@報 2010/02/22:新春第一砲!UBA登場,師大男籃、文化女籃尋求衛冕
 
人間福報2010/02/19UBA怎麼打 賽制報你知
 
人間福報2010/02/20UBA複賽開打 「明道」超級黑馬 「文化」國手如雲

 

 

【佛大電子報第16期/2010年3月15日】

 

Copyright from: Fo Guang University
No.160, Linwei Rd., Jiaosi Shiang, Yilan County 26247, Taiwan(R.O.C.)
佛光大學校址  26247宜蘭縣礁溪鄉林美村林尾路160號

投稿信箱:
secretary@mail.fg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