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編輯器:FCKeditor   排版設計:周俊雄


 

新鮮人 新鮮事
 

Facebook Twitter Plurk
首頁>新鮮人 新鮮事>魔法的異想國度-歷史系「動畫史」課程新登場
魔法的異想國度-歷史系「動畫史」課程新登場

佛光電子報-魔法的異想國度-歷史系「動畫史」課程新登場

 

魔法的異想國度-歷史系「動畫史」課程新登場
 
每個大人的心裡  都住著一個小孩
只是他已經被遺忘或躲在心靈的深處
只要靜靜的感覺
那會是一種真正無所求的快樂與自由........
 
人文學院林郁婷/撰稿
 
「動畫史」課程的緣起
今年(2010)這門課-動畫史,在歷史系是首次登場。何以開設這門課呢?孫康成老師回想起有一年,他在日本大阪參觀豐臣秀吉的歷史文物;當時,位於城堡的一處,他們把那個時代的重大事件以說故事的方法,用動畫短片呈現出來;在很短的時間裡,讓遊客迅速地了解並欣賞往日的歷史情節。還記得這驚艷般的感動,已然深入他怦然的心田,而於今滋長。因此,孫老師以為:如果…動畫可以「把歷史變活了」,那動畫應該可以把歷史從學術的大門解放出來,讓更多的人們能回溯歷史、體驗事跡,而得以盡情欣賞過往。
 
「動畫史」課程的簡介
近二十年來,電腦繪圖科技之精進,逐步讓影片的藝術及製作層面得到一日千里的效應;一時間,動畫電影昂首闊步的走入好萊嗚的奧斯卡大殿堂。動畫史課程受此啟發,預計以五個主題進行探討,分別是:()動畫欣賞()歐美動畫史()日本動畫史()動畫在中國和台灣的發展和近況()動畫實驗室和學生期末動畫展。孫老師試圖用動畫欣賞和動手製作的方式,來引起學生興趣,並且以啟發性互動模式,挑起學生的創意。學期報告則希望研修學生,以團隊模式製作學期動畫,用專案方式展現。各組的運作狀況從藝術及多媒體效果、內容及深度、創新與團隊精神,這幾個面向給予衡量評分。
 
遨翔/無邊際之漫遊
本來,唸歷史可以是很枯燥無味的,也因為如此,學習的興趣和效率一般來說也普遍低落是,當歷史與動畫相互激撞,一切都都變得生動有趣多了,不知不覺,在「玩」歷史動畫的過程中,故事的花花絮絮,自然而輕盈的,點落在你我的學習腦海。暫且,就讓孫康成老師帶領大家,一同去探索挖掘出動畫的趣意,從中培養對動畫的素養,潛入這異想世界裡,讓激生的創意,恣情遨遊。有朝一日,假使與動畫結下更深層的機緣,老師希冀以促成動畫的健康發展及應用,作為長遠目標;進者,推而廣之到教育、光,以及其他產業;但猶不可忘失,那由故鄉百姓的生活意境作為真切出發的,最初本衷。

圖說:孫康成老師。

 

【佛大電子報第16期/2010年3月15日】

 

Copyright from: Fo Guang University
No.160, Linwei Rd., Jiaosi Shiang, Yilan County 26247, Taiwan(R.O.C.)
佛光大學校址  26247宜蘭縣礁溪鄉林美村林尾路160號

投稿信箱:
secretary@mail.fg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