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編輯器:FCKeditor   排版設計:周俊雄


 

校園二三事
 

Facebook Twitter Plurk
首頁>校園二三事>游鎮維老師鼓勵同學參加讀書會
游鎮維老師鼓勵同學參加讀書會

佛光電子報-游鎮維老師鼓勵同學參加讀書會

 

指導班級讀書會心得分享
游鎮維老師鼓勵同學參加讀書會
 
外文系老師 游鎮維/撰稿
 
我96學年到校任教到現在(98學年),已在外文系兩年多了。從去年開始擔任大二的導師,同時也開始帶領班級讀書會。我帶班級讀書會最初的想法和作法,是帶領學生閱讀英文小說,在讀書會藉由心得分享,解析文句,來培養他們的英文能力。後來考慮到學校鼓勵學生在畢業之前,要通過英檢考試,因為通過英檢考試是對本校學生英文能力的一個證明。要考過英檢,必須有一定程度的英文能力做為後盾,我想到那就不如改成所謂「英檢讀書會」,將訓練學生通過英檢考試,做為主要目標,既可以幫助學生提高英文能力,又可以儘量幫助他們順利畢業,算是一舉兩得。
 
        目標設定了之後,我開始思考如何做,以便達成這個目標。班上大部份同學對英檢考試十分陌生,依據我自己以前參加補習班,準備留學英語考試的經驗,知道要在英語能力檢定考試中獲得較好的成績,必須對考試題型和出題的方向有所了解。因為這個認知,我決定以帶學生做模擬試題的方式,來進行這個英文讀書會。這樣的進行方式其實已經讓這個英文讀書會,不再像是一個傳統的讀書會了,反而像一個補習班。
 
在「讀書會」裡,我們師生的互動,變得比較像是我給學生講解英文單字、文法等等這樣的教室上課情境。使用的教材是坊間的英檢模擬試題,但我本身缺乏街上補習班那些所謂名師的經驗,所以看起來是給學生「上課」,其實是我在過程中學習、摸索。過程中,我一直觀察學生的反應,了解學生的需要,適時的調整自己「上課」的內容,系裡也提供免費上課講義給學生,讓他們來參加讀書會沒有經濟負擔。
 
另外,為了讓學生了解參加這個「讀書會」來加強英文的重要性,我甚至為他們舉行模擬考,讓他們對自己的英文程度有自知之明。這種種的做法,說穿了就是要想辦法吸引學生來參加「讀書會」,讓一開始沒有要來的人來參加,讓已經來的學生繼續留下來。讀書會剛開始時,我專注在文法閱讀的部份,後來在辦公室時間或平常和學生閒聊時,知道他們聽力能力普遍低落,於是改上聽力訓練,後來又聽說他們對於系上一些非我任教的必修課程有困難,我讀書會的內容又改成所謂「課後輔導」。
 
        這個「讀書會」不是必修(非強迫性),更不打分數,而且「畢業前要考過英檢」這個想法,也會讓許多大一大二學生覺得考英檢是很久很久以後的事。讀書會要進行與延續,除了靠老師努力推動,學生有參加的熱忱也是很重要的。當然我也了解學生生活很忙碌,有時他們白天上課一天下課就很累,應該沒什麼體力來參加或是要忙社團活動等,沒辦法來參加,我也是抱著了解與尊重的心情看待。
 
這個讀書會的人數從剛開始的門庭若市,到後來的門可羅雀,到目前每週人數都有變化的起起落落,在我的摸索、努力鼓勵出席人數上算是有一些成果。至於學生學習成效如何,在短期之內還看不出來,這也顯示語文學習的特殊性。語文學習,不是短期之內就可立竿見影的,而是需要長時間持續不斷進行,所以同學們為了你們美好的將來,好好加油、努力吧!

 

【佛大電子報第16期/2010年3月15日】

 

Copyright from: Fo Guang University
No.160, Linwei Rd., Jiaosi Shiang, Yilan County 26247, Taiwan(R.O.C.)
佛光大學校址  26247宜蘭縣礁溪鄉林美村林尾路160號

投稿信箱:
secretary@mail.fg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