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編輯器:FCKeditor   排版設計:周俊雄


 

人物探索
 

Facebook Twitter Plurk
首頁>人物探索>陳衍宏:既來之,則安之
陳衍宏:既來之,則安之

佛光電子報-陳衍宏:既來之,則安之

 

陳衍宏:既來之,則安之
善用資源廣為運用享用無窮
 
傳播系三年級邵明秀/專訪
 
佛光大學公共事務系於民國九十一年成立學士班,當時系上僅有六位教授,至今已有九位,其中陳衍宏助理教授於九十八年八月進入佛光大學任教。
 
政治大學公共行政學系畢業的陳衍宏,求學期間,從學士、碩士到博士都在政大公行系就讀,主修公共行政相關的科目,其中包括城市治理、公務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方法、政策分析等都是他的強項。
 
陳衍宏唸書時期就非常勤學,跟隨當時系上教授及學長姐從事研究,因此得到不少前輩的經驗傳承,同時也加深了他走向學術研究之路的信念,他說:「家人無私的照應是我一路最大的支柱,不論是心靈慰藉或物質提供,讓我無後顧之憂地徜徉學海十數年,可貴的是與老師前輩的互動過程,常能比其他人更早看到新書,讀到尚未公開發表的研究紀要,甚至與老師在研究室對各類研究案與論文逐一討論與意見激盪,讓我更確認學術研究是我的生涯之路。」
 
民國八十九年陳衍宏開始從事教職工作,分別在玄奘大學、淡江大學擔任老師,他在去年八月正式進入佛光大學任教。他說:「覺得佛大的環境適合唸書與從事研究,環境也相當幽雅,絲毫沒有市儈的氣息,如果可以深深感受這裡別的地方沒有的人文氣息,也是一種提昇身心靈境界的精神饗宴,所以很喜歡佛光大學。」
 
公共事務系這名稱,乍聽之下就是個嚴肅的名稱,自然而然會把嚴肅投射在課程上,其實不然,公共事務系即專門培育管理人才,特別是在公共事務上的管理人才,訓練學生管理思維、分析事物的技巧,以及落實在公共事務關懷上的使命感是最主要的目的。陳衍宏說:「系上課程區分成理論和實務課程,前者重視公共價值的理念闡述與實踐,後者重視管理分析能力的培養與實作。在技術性上,或許日新月異,但對公共價值理念的實踐,如何落實到生活中,才是最重要的,例如關心生態環保、弱勢關懷、對自然的謙卑、對人際互動的尊重等等都是公共價值的實踐過程。」所以公共事務系並非一般人想像中的枯燥乏味,反而對人類生活是最貼近的。
 
陳衍宏認為,教學是一條「證道之行」。他說:「我的理念、價值觀等等,其實在教學過程中已經默默影響同學了。同學的反映、成果的展現,乃至未來的表現,事實上就是自己在那個情境的縮影。與同學不同的是,我在當初的時間點,不在同學此時的情境下,如易地而處,我未必比他們好。因此,當我是老師時,我可以傳授的東西如果這麼好,就應該能幫同學越接近我或超越我,否則一切都是空談。如果道理一樣,環境不同,只有先來後到的時間差別,成就應該是趨同的。」
 
有人說,畢業後等於失業。陳衍宏有另一套想法,他說:「就業與否端看在校準備如何,擔心或者是精心計算都比不上實踐的過程,反正做就對了。」公共事務系其實出路甚廣,特別在國家考試部分,自去年度開始公事系就有國考輔導計畫,今年將擴大執行,將來可能還要與高中生座談結合,成為有體系的「養成教育」,從入學開始就有系統的訓練,相對之下學生對系上的認同也會逐漸增加,當良性循環啟動,則未來幾年開始將是可驗收成果。陳衍宏說:「學程規劃像在釀酒,總是會有第一年,年年如此,十二年後將年年有頂級威士忌品嚐。」至於學生,他覺得給學生信心與成就感很重要,而學生也要對系上有信心。
 
「既來之,則安之,善用在佛光的日子。」最後陳衍宏勉勵同學:「對於未來的規劃,信心最重要,按部就班一定可以有所成就。無論升學或國家考試,都是一條漫長的路,對外我們可以競爭的籌碼就是,既然上帝給大家時間一樣,我們要比別人更耐熬。」

 

 
圖說:公共事務系助理教授陳衍宏。(公共事務系/提供)
 
 
 
【佛大電子報第16期/2010年3月15日】

 

Copyright from: Fo Guang University
No.160, Linwei Rd., Jiaosi Shiang, Yilan County 26247, Taiwan(R.O.C.)
佛光大學校址  26247宜蘭縣礁溪鄉林美村林尾路160號

投稿信箱:
secretary@mail.fg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