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編輯器:FCKeditor   排版設計:周俊雄


 

休閒
 

Facebook Twitter Plurk
首頁>休閒>平溪天燈節夜空燦爛
平溪天燈節夜空燦爛

佛光電子報-平溪天燈節夜空燦爛

 

人潮湧進山城鬥元宵
平溪天燈節夜空燦爛
 
傳播學系技士周俊雄/撰稿、攝影
 
  滿天都是天燈同時升空的壯觀場面,深深吸引愛好攝影的我。2010228「平溪天燈節」首場盛會,我與好幾萬名遊客一樣,搶搭火車跟隨人潮,湧到平溪看見成百上千天燈同時升空的盛大場面,拍到美麗的照片,馬英九總統也來施放天燈。回程更是人擠人,途中還拍到一群年輕人因為人車爭道衝突而敲破汽車玻璃,跳到車頂咆哮挑釁的第一現場畫面。這趟平溪天燈節攝影之行,真是印象深刻。
 
  平溪天燈節已經是北台灣元宵節最重要的民俗慶典,不僅躍上2008年的Discovery頻道世界第二大節慶的排行榜,近來並與台南鹽水的元宵蜂炮齊名,被稱為「北天燈、南蜂炮」。2010年平溪天燈節有兩場重頭戲,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元宵節(國曆二月二十八日)當天晚上的活動,總共有十三波天燈升空的盛況,其次是三月六日的活動。今年元宵節又逢星期日,當天下午三時許,我從宜蘭搭乘火車前往瑞芳,轉搭平溪線準備到十分車站,但是到達瑞芳站轉車時,月台上人山人海,前一班車客滿,第二班奮力擠上火車,火車卻在原地等候將近一個鐘頭才啟動,原本不到半個鐘頭的車程,花了兩個半鐘頭才到十分車站。
 
 
  下到十分車站,天色已暗。不得了!對面月台和鐵軌都擠滿了人,有的剛到達正要跨過鐵軌準備到十分寮街上,有的遊客準備回程正在等車。十分車站內外到處人山人海,許多外國遊客都說:People mountain people sea
 
 
  順著鐵軌兩側的十分老街,平時沉寂的住家和商店,現在幾乎家家戶戶都在販賣天燈,小吃店座無虛席,我手上已經有一個在火車站買的福隆便當,卻沒地方歇腳吃飯,但我也餓得想買個吃的,看到煮玉米一枝十元,簡直不敢相信。因為幾個月前,我在車站附近買到二十元一枝的玉米,如今是元宵節旅遊旺季,平溪的鄉民竟然賣得比平常還便宜,我挑了一根玉米,心想:一枝十元,有賺錢嗎?平溪人真善良。
 
  順著人潮想要擠到十分風景區的天燈廣場可不容易,許多人買到天燈想擠到天燈廣場卻寸步難移,只好在路旁和平交道就開始施放天燈。我順著警方疏導人潮指引的小路輾轉前進,終於來到天燈廣場,一波波的天燈隨著群眾的歡呼和祝福聲而緩緩升空。我想找個好角度拍照,但是制高點和可以站的位置,早就被更多的攝影愛好者和玩家提前盤據,後來的我只能鑽在三腳架的縫隙拍照。
 
  有了去年拍攝宜蘭的2009台灣燈會經驗,我覺得拍攝清楚的平溪天燈並不困難,其實不用三腳架也可以拍攝。因為天燈升空時屬於動態的被攝體,使用三腳架的目的原本是要在現場光線不足時,拍攝移動慢速或是固定的夜間被攝體。但是天燈升空屬於動態場面,我嘗試用ISO 16003200高感光度,以及六十分之一到一百分之一秒的快門,至於光圈則開到鏡頭最大的F3.5F5.6左右,經過幾波拍攝測試,掌握天燈升空的節奏,拍攝的畫面越來越能夠控制。當然我無法攜帶三腳架,用慢速嘗試拍攝天燈升空時可能留下滿天光軌的特殊畫面,以後有機會要嘗試看看。
 
 
 
  在我拍攝天燈的同時,正好大會的貴賓馬英九總統抵達,他施放了一個高度大約十公尺的巨型天燈升空,這只天燈彩繪漂亮的台灣藍鵲圖案,並且有「擁抱台灣、力量新生」的主題,馬英九當場在天燈寫下「正月十五過平溪,寒夜群山萬籟寂,層巒疊嶂千燈起,共盼新年大吉利」的七言絕句為眾人祈福。馬英九說,他遲到一個小時,因為到平溪的遊客實在太多了,連他都擠不進來。台北縣長周錫瑋說,今年參加平溪天燈節的人數是去年的兩倍。隔天有媒體報導「二十五萬名遊客擠進平溪」,但媒體並沒有引述這個數據的統計單位。
 
 
  為何元宵節要放天燈?為何台灣的施放天燈以平溪最有名?根據台北縣政府和平溪鄉公所提供的資料,平溪施放天燈自清朝道光年間以來,已有一百多年的歷史,其中還有特殊的典故。
 
天燈是利用宣紙糊成一個簍狀的球型體,下部開口套住竹編的圓圈,再綁上十字型鐵絲橫跨竹圈,中央繫上沾煤油的金紙,點燃油紙讓熱空氣充滿天燈,利用熱空氣上升的原理升空,這也是現代熱氣球升空的基本原理。相傳天燈是中國古代三國時期諸葛亮(孔明)發明用來傳遞軍情,當時諸葛亮被司馬懿困在平陽,以當時科技水準無法對外聯絡,他把求救信繫在天燈藉由空飄向外地求援,所以天燈又叫作「孔明燈」。李約瑟在《中國的科學與文明史》中也提到,西元1241年蒙古人曾經在李格尼玆戰役(Leignitz)使用過天燈傳遞信號。
 
  近年施放天燈在台灣和華南的海南地區相當流行。台北縣平溪鄉位在東北角的山區,早年交通不便,官府管轄不易,海盜由海岸登陸侵擾、山賊危害民眾,當地居民躲進深山避難,當海盜山賊撤離時,前哨壯丁確認安全無虞,施放天燈通報深山親族平安下山。所以沿襲至今,施放天燈象徵祈求平安和幸福。在每年元宵節舉辦的平溪天燈節從二十幾年前逐漸盛行,每年規模不斷擴大,主辦單位在今年元宵節提供兩千六百個免費天燈,接受事先報名的遊客在天燈廣場分十三梯次施放,因此每次至少兩百個天燈升空。另外,在三月六日,也邀集各國來台的青年學生到平溪國中施放天燈。
 
  如今,不只在新春元宵施放天燈,來到平溪旅行的遊客其實一年四季都可以買到天燈,但在平溪天燈節舉辦時,才能看到滿天星斗般的天燈升空的壯觀場面。
 
  平溪線是如今台鐵主要的三條支線之一,沿途風景最美麗。19217月完工的平溪線鐵路主要是運煤,後來才兼辦客運,鐵路全長只有十二點九公里,總共七個車站,從最東的三貂嶺、大華、十分、望古、嶺腳、平溪到菁桐,都是產煤興起的聚落。199710月全線的煤礦停採後,平溪線逐漸沒落,人口外移嚴重,煤礦產業遺址和懷舊的鐵路之外,天燈仍然是這個山城的特產。
 
  但因為狹窄的十分寮地區舊民居和街道,一夜之間要擁進數萬甚至二十幾萬遊客,的確會讓人潮動彈不得。我在拍攝天燈之後,仍然提前在晚間九點鐘撤離天燈廣場趕往火車站,但是在半路上又遇到更多的人潮,造成摩肩接踵、進退兩難的窘況。不料,在人群中有當地居民開著小轎車準備路過而卡在人潮中,由於人實在太多了,小轎車苦無出路,不得不按喇叭而稍微前行,但是擁擠的群眾裡,幾名年輕男子感覺這部汽車太霸道,竟然集體對小轎車咆哮叫鬧,要小轎車駕駛下車理論,駕駛和車上乘客不敢下來,年輕人開始攻擊轎車,揮舞拳頭當場打破駕駛座車窗玻璃,另一男子跳上汽車引擎蓋猛跳狂踩,場面失控讓路人一陣錯愕,好像電影《艋舺》的場景當街上映,紛紛呼叫警察前來制止。
 
 
  回到十分車站,仍然是滿坑滿谷的遊客,我想起了中國大陸春節火車站爆滿和印度火車之旅的電視畫面,大家都在苦惱如何擠上火車撤離平溪線。我擔心會上不了車,雖然幸運地擠進了反方向的一列開往平溪線終點站菁桐的火車,只能站在車廂裡看著火車一站一站往前開,到達菁桐後,火車循原線再開回十分車站,我看到月台上更多的遊客擠不上這列火車,直到一個半鐘頭之後,我平安撤離平溪線,終於到達三貂嶺站,轉搭上深夜十一點出頭的宜蘭線列車,回到宜蘭站已經凌晨零點十五分。
 
  2010年元宵節這一路平溪天燈節攝影之旅雖然辛苦,但是看到自己拍攝的許多天燈同時升空的美麗照片,仍然覺得不虛此行。

 

 

 

【佛大電子報第16期/2010年3月15日】

 

Copyright from: Fo Guang University
No.160, Linwei Rd., Jiaosi Shiang, Yilan County 26247, Taiwan(R.O.C.)
佛光大學校址  26247宜蘭縣礁溪鄉林美村林尾路160號

投稿信箱:
secretary@mail.fg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