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編輯器:FCKeditor   排版設計:周俊雄


 

校園二三事
 

Facebook Twitter Plurk
首頁>校園二三事>同樂文化探索家 記錄員山社區風貌
同樂文化探索家 記錄員山社區風貌

佛光電子報-同樂文化探索家 記錄員山社區風貌

 

同樂文化探索家 記錄員山社區風貌
 
校園記者蔡博涵/報導、攝影
 
  為了讓更多國小學童更加認識鄉土文化,宜蘭縣佛光大學學習與數位科技學系吳慧敏老師帶領十位資訊志工,於一月二十五日至一月二十九日在員山鄉同樂國小舉辦為期五天的「同樂文化探索家」活動,學生透過課外體驗課本中所見的文化歷史,並安排以創作為導向的資訊課程培訓學生擁有更多的資訊技能與專長。
 
        
 
  目前小學的鄉土課程受到時數、交通經費等等限制,學生大都只能透過紙本認識自己在地文化,參與文化探索家的小朋友們,以實際踏查社區與訪談社區人物,探索社區裡的文化歷史、生態環境、產業文化等,並透過相機與文字記錄下社區的歷史遺跡與生態現況,作一部關於自己社區的紀錄片。
 
  這五天的活動,由佛光大學學習數位科技學系的資訊志工們親自授課,教小朋友如何採訪、拍照、整理資料,把自己拍攝的照片、影片及整理的資料做成名信片與紀錄片。
 
  第一天安排小朋友們參訪了頭份社區,一探歌仔戲的發源地,並由社區媽媽演出一段精彩的戲劇,觀賞演出後,有演員的示範教學及小朋友的親自採訪與記錄,並拜訪台灣歌仔戲發源地大樹公。
 
  
照片故事:小朋友認真做筆記、採訪花旦、學習身段  聽完大樹公的故事與大樹公合影
 
  第二天早上先一窺阿蘭城的歷史風貌,藉由社區踏查瞭解社區的歷史、文化特色與當地特產,學習釀醋的相關知識,還有米果DIY,又吃又玩,不亦樂乎。
 
       
照片故事:阿姨正示範為醋酒測、小朋友親自體驗為醋測酸度、親自製作米果
 
  第三天學習電腦資訊技巧,學習修圖與剪接影片相關資訊技能與技巧,最後將以這些技能紀錄這幾天活動,製作成卡片與影片;第四天在同樂社區的蘭陽養蜂場,由養蜂半世紀的養蜂場主人介紹蜂的生態、了解蜜蜂高度分工的生活型態、及蜂蜜相關產品的知識;最後一天先在志工的引導下認識童玩,接著拜訪張媽媽有機竹筍農場,體驗與竹子相關的古老童玩、自製童玩、和自製竹筒飯。
 
 
      
照片故事: 志工指導小朋友資訊技能                               引導小朋友思考
 
  在五天的課程中,每天搭配有不同的社區踏查或體驗活動、團康與資訊課程,在活動過程中小朋友二人一組,有人負責攝影、有人負責記錄,回到學校後後合作整理資料,因此課程的設計不僅認識自己生長的社區之文化特色、資訊技能,也學會合作與分工;學習動手與動腦。最後一天下午為成果展,除了靜態的攝影展、卡片展、每個學習主題的最佳Q&A及學習心得外,最精采的是小朋友以影片呈現不同社區文史特色,並一一親自上台介紹自己的作品,所有的影片作品皆是小朋友與志工一起蒐集的素材,小朋友自己的創意。同樂國小游淑惠校長及數位教師全場參與,給予參與活動的小朋友、志工最大的鼓勵。此外,頭份社區發展協會陳理事長亦在忙碌行程中特地前來和游校長共同頒感謝狀給志工們,感謝志工們對文史保存的用心。
 
  
照片故事:學習蜂的生態  製作童玩            製作竹筒飯
 
最令志工感動的是成果展閉幕後,有家長前來感謝志工們的用心,也被所展現的成果感動,贊歎課程安排的精采、多元,不同於一般的育樂營的娛樂取向,本次活動非常有意義、具教育性與啟發性,並希望以後能邀請協助舉辦活動。
 
資訊志工領導老師吳慧敏老師表示,其實活動期間即有家長表示,雖然其子女參加過無數次的研習營與育樂營,但第一次看到自己的小孩學得如此歡喜,每天回家都很開心、期待第二天到學校,所以特前來表示感謝志工們辦理此活動。家長、社區、與同樂國小給志工的回饋,讓志工們感到欣慰,同時為能學以致用感到開心,但最開心的是自己也在其中收獲許多、成長許多。資訊志工團的團長劉振聲表示,參加過系上學童舉辦的研習活動,但第一次要承擔這麼重的責任,以前只是組員,這次老師要自己學習當領導者,從規畫、考查連絡到執行,非常辛苦,也戰戰競競,但很感謝團員的合作與不計辛勞的付出,更珍惜這份大家同甘共苦所凝聚的情感,各方的回饋讓自已很有成就感,也終於體會老師帶隊的辛苦與要求的意義,更感謝老師的一路陪伴,自己覺得非常有意義,也成長很多。當然還有一些感人的小故事,志工章佩玉表示,最後一天的童玩活動,因為她負責下午成果展的場地佈置,所以未能參與張媽媽有機竹筍農場的活動,也忙到沒空吃飯,下午小朋友回來時給她一個竹筒飯,說:「小玉姐姐,我吃素,為了你,我忍受葷味,親自做了這個竹筒飯,送給妳。」志工佩玉看到上面還刻了自己的名字,感動到眼淚在眼框打滾。
 
 
照片故事: 頭分社區發展協會陳理事長(圖最右)以該社區的歌仔戲班及幼稚園的小朋友歡迎文化探索營的志工與學員,希望聚合老、中、輕,象徵文化傳承的意涵。
 
 
【佛大電子報第16期/2010年3月15日】

 

Copyright from: Fo Guang University
No.160, Linwei Rd., Jiaosi Shiang, Yilan County 26247, Taiwan(R.O.C.)
佛光大學校址  26247宜蘭縣礁溪鄉林美村林尾路160號

投稿信箱:
secretary@mail.fg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