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編輯器:FCKeditor   排版設計:周俊雄


 

學術交流
 

Facebook Twitter Plurk
首頁>學術交流>公共事務系研究團隊表現傑出
公共事務系研究團隊表現傑出

佛光電子報-公共事務系研究團隊表現傑出
公共事務系研究團隊表現傑出
多項安全防護研究計畫執行中
 
公共事務學系助理教授張世杰/撰稿
 

   

        全球氣候變遷導致各國天然災害事件頻傳,佛光大學公共事務學系積極研究安全防護與風險管理,並提出多項研究計畫,展現優良的學術研究風氣。

        公事系表示,該系由張中勇接任系主任後,即積極規劃數個研究計畫方案,在200912月底陸續獲得政府相關單位之補助,至今已核定的研究補助經費約估有新台幣五百萬元左右。其中包含了海峽交流基金會委託之研究計

圖說:公共事務學系教授暨系主任張中勇

畫:「兩岸天災互助與合作之研究」,以及行政院國家關鍵基礎設施安全防護之專業服務委外研究案。

       
        上述由海基會研究計畫案核定金額為六十一萬元,由張中勇主任獨立執行;後項關於行政院國土安全辦公室委託之「關鍵基礎設施維護」(critical infrastructure protection,以下簡稱CIP)研究計畫案,是橫跨多年期的大型計畫,由張中勇主任擔任有關我國CIP之概念定義、法制體系建構和推廣訓練等子計畫之主持人,初期核定金額就有四百二十萬元左右。
 
       公事系說,美國發生九一一恐怖攻擊事件之後,以及因為全球氣候變遷導致各國天然災害事件頻傳,「關鍵基礎設施維護」(CIP)已列入許多國家重要的政府議程和全球公共治理亟需面對之迫切議題。根據張中勇主任的解釋,舉凡各國的金融、股市、通訊網路、海空港口、高速鐵路、重要科技研發、科學園區、或是淨水、供水、電力、能源等設施都可視為是影響民生經濟至鉅的關鍵基礎設施,一旦受到天然或人為破壞而導致癱瘓時,對民眾生存和國家社會正常運作都將帶來巨大無情的影響,故實有必要對這些關鍵基礎設施之維護做好萬全的風險管理工作。
 
       由張中勇主任領銜主持的這個子計畫,網羅了國內一些相關學者組成一個堅強的研究團隊,在其中,由本校公事系王漢國老師擔任共同主持人,周力行老師及陳衍宏老師也參與有關「安全防護推動策略」和「體系建構」等議題的研究。相信在近期之內可見到初步研究成果的展現,對未來我國CIP的實務運作與學術研究可以提供重要的貢獻。
 
 
【佛大電子報第16期/2010年3月15日】

 

Copyright from: Fo Guang University
No.160, Linwei Rd., Jiaosi Shiang, Yilan County 26247, Taiwan(R.O.C.)
佛光大學校址  26247宜蘭縣礁溪鄉林美村林尾路160號

投稿信箱:
secretary@mail.fg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