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編輯器:FCKeditor   排版設計:周俊雄


 

校園二三事
 

Facebook Twitter Plurk
首頁>校園二三事>「竹板王子」林文彬 漫談說唱藝術
「竹板王子」林文彬 漫談說唱藝術

佛光電子報-「竹板王子」林文彬 漫談說唱藝術
「竹板王子」林文彬  漫談說唱藝術
 
通識中心 / 撰稿
 
2010年的第一場通識講座,邀請了一位年輕的說書先生─林文彬老師,不但打破了大家對說書先生通常都是老一輩的刻板印象;更突破了年輕人先入為主對說唱藝術的傳統思維,也為這場演講帶來了聽不過癮的餘味。
 
擔任「台北曲藝團」藝術總監的林文彬老師說:「以前說書人是被稱為藝人,但現今卻是用不一樣的態度來面對。『說唱藝術』,從佛教傳入中國以來,由於佛教教義深奧,不易傳入民間,因此將一些佛教教義編成故事,以說書的方式發展至民間。說書因而發展起來,就這樣不斷默默的付出,直到現在依舊有說書的傳統藝術存在。」
 
由於現今社會對於美的標準及架構,幾乎都是來自於西方;我們談貝多芬、莫札特,但誰知道中國古代的嵇康也是個音樂人,並且他的古琴彈的十分的好?畫作展覽展出米勒、梵谷,又有誰知道仇英是位中國明代的名畫家?或許要怪老祖先們為何主張:「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然而我們不能因為西方的美學系統較為完整,就毫不修飾的引用過來。之後,我們卻用著別人的標準來看自己的傳統藝術,甚至是看待全面的事物。
 
說唱藝術是用說跟唱來進行一段表演,很多人將之與歌仔戲、布袋戲、平劇混為一談。說唱藝術是曲藝!因為戲劇,通常是一個具體、具象,實情、實景的表演模式,演員身上要有服飾、劇場要有道具、場景。然而說唱藝術是一個第三人稱的表演。是不需要做角色表演的,是說故事的人在說故事的過程中透過種種技巧,一下扮演說書人、一下轉為故事中各個的角色來進行表演。
 
而竹板快書講求的是快而不亂,慢則不斷,字句清晰。竹板則是一手拿五片、一手拿兩片,稱七塊板,雙手敲打節奏搭配說書來演出。當場林文彬老師也準備了一個段子,是為明朝的傳奇:十五貫。文彬老師先為大家講解了關於段子中的各種術語與場景,例如:當大人升堂時,不是都喊「威武」!而要看是武官或文官;武官喊「威武」、文官則是「嗚嗚嗚─」。並且不是死刑犯斬首都是在菜市場的門口,而是北京地名「菜市口」為刑場,所以並不是所有的菜市場門口都是砍頭的刑場;且一個晚上有五更,晚上七時開始打更。這時官府才會開時布置刑場,大約二更天時請官員再做最後一次的確認後,一定要趕在天亮前把人頭砍了。講解完後,老師便一個人分飾了好幾個角色,為大家說起書來了。
 
        故事發生於明代。屠夫尤葫蘆由親戚家借得十五貫銅錢返家後,竟然騙繼女蘇戌娟說那是她的賣身錢。蘇因不願被賣身,因此深夜逃走投親。然而婁阿鼠闖入尤家偷走了十五貫銅錢,並以斧頭殺了尤葫蘆。但在另一方面,客商陶復朱的伙計熊友蘭,帶十五貫錢往常州辦貨,遇到蘇戌娟問路,二人因此順路同行。奉派追兇的差役見二人同行,又見十五貫,懷疑他們二人同謀為兇,婁阿鼠乘機誣陷,於是二人被押送無錫縣衙門。無錫知縣並無問明蘇、熊二人,便錯判了死刑。而常州知府和江南巡撫,皆輕信知縣的判決。不過,負責斬首的蘇州知府況鍾知覺案情不對勁兒,先按下了斬首的判決,冒著丟官的風險連夜查案,終於將真兇婁阿鼠捉住,案情大白。
 
        林文彬老師這一段精彩的演出,就算是只有一個人的表演,依舊緊緊抓住在場的每位同學的注意力,當表演完畢,現場即給予熱情的掌聲。只因為熱愛說唱,所以林文彬老師認為他工作時非常開心,況且,竹板攜帶方便,到哪裡都可以進行表演,而形式簡單、也沒什麼限制,聲音節拍豐富,是一門適合任何人欣賞的傳統表演藝術。
 
原本學習醫護的林文彬,曾任職軍中精神科復健工作;自1984年起,業餘投入說唱藝術研習與表演,包括京韻大鼓、單弦、彈詞、相聲、快板書等。舞台經驗豐富,說唱清晰有力,做表細膩傳神,道具運用靈巧,更以教學認真活潑著稱。晚近主攻快板書,是台灣唯一專事於竹板快書的曲藝演員,有『竹板王子』之稱。
 
林文彬希望有更多的人能夠喜歡這門藝術。最後礙於時間的關係只得準時結束這場精采的演講,不過仍然有同學因為林文彬老師這樣吸引人目光的表演,進而向林文彬老師請教,到哪裡還可以看得到如此精采的傳統曲藝演出呢?

圖說:「台北曲藝團」藝術總監林文彬於佛光大學漫談說唱藝術。

 

【佛大電子報第16期/2010年3月15日】

 

Copyright from: Fo Guang University
No.160, Linwei Rd., Jiaosi Shiang, Yilan County 26247, Taiwan(R.O.C.)
佛光大學校址  26247宜蘭縣礁溪鄉林美村林尾路160號

投稿信箱:
secretary@mail.fg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