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編輯器:FCKeditor   排版設計:周俊雄


 

學術交流
 

Facebook Twitter Plurk
首頁>學術交流>大陸新聞自由…40年太久,但爭朝夕
大陸新聞自由…40年太久,但爭朝夕

佛光電子報-大陸新聞自由…40年太久,但爭朝夕

大陸新聞自由…40年太久,但爭朝夕

 
社會學系名譽教授謝劍/撰稿
 
        新年前不久,溫家寶先生發表談話,很興奮地說:「再過四十年,中國將是一個既富強而又民主的國家!」他大概是在說要等到中央專政滿一百年之後,才來談民主。理據何在?他沒有多加解釋,但至少他沒有否定民主的價值。因此筆者認為四十年太久,但求朝夕。
 
        平心而說,大陸上近年來的發展和成就,大家有目共睹。改革開放後至今已將四億多農民帶入城市化,GDP的成長年底可望超過日本,達到全球第二。高速鐵道日本和法國都想搶吃這塊大餅,但他們自己來,且最近開通的一條時速竟達三五四公里,世界最快。開發新的能源發展,居然部分還跑在美國前面,並轉讓技術於後者。如果和德國的合作能成功,大陸將擁有世界第一條從上海到杭州的長程磁浮列車。
 
值得注意的是,不僅能把太空報廢衛星打下,更驚人的是最近北京宣佈突破反飛彈的技術,令西方某些野心家寢食難安。至於人民的衣食問題,經過基因改變的新水稻,產量竟增加到百分之二十以上。當《紐時》記者參觀過福建幾個合作製造服裝的設施之後,報頭的大標題居然是「中國為全球人類著衣」。中國似乎已改變了近百年來挨打挨餓的局面。
 
問題得看另一面,老生常談的貧富差距,按聯合國新訂標準,即每天收入不到一美元的貧民,北京估計全國還有約三千八百萬人,而外人估計竟有高達一億一千萬者。專政之下,司法失去約束的機制,貪贓霸道橫行,冤假錯案成堆,上訪申冤者往往以「思想有問題」被關入精神病院。以千萬計的少數民族,因主體社會的快速發展被甩得愈來愈遠,也埋下了動亂的種子。
 
傳媒如《人民日報》只是黨的喉舌,有人識諷它的內容只有日期是真的,連氣象報告都可以作假(北京有超過攝氏四十度可以不上班的規定,就改成只有三十九點八)。談到汙染,全球汙染最嚴重的二十個城市,大陸竟有十六個,算是搶了另一個第一。
 
追根究柢,這些負面因素都是「專政」必然結果。因為沒有權力制衡的機制,所有官吏不是向人民負責,只須向上級主子效忠。何如根據《八二憲法》中對言論自由的保障,重審六四事件前夕被擱置的新聞法,開放報禁。須知言論自由是一切自由之母,猶憶約十年前美國報業代表團在訪問前總書記江澤民時,曾委婉說明如果大陸有新聞自由,早點揭露,何至於讓賴昌星貪汙案一發不可收拾,致多人被判死刑。他竟答以「如開放報禁,中國將立即分崩離析」。
 
今天的網路言論很多都不負責任,禁不勝禁。理應開放報禁,讓人民了解真象和抒發內心感受才是正途,對誨淫誨盜和不負責任的可依法嚴懲。壓抑言論自由和封鎖新聞不但不能團結國族,效果可能適得其反。更何況無限期專政將使國民人格墮落,也無法面對台灣問題的和平談判。呼籲北京當局儘速頌佈一項保障言論自由的新聞法,並以此促成司法獨立,逐漸走向民主。 四十年太久,但爭朝夕。
 
本文摘自2010.01.18聯合報民意論壇
 
 
 
【佛大電子報第16期/2010年3月15日】

 

Copyright from: Fo Guang University
No.160, Linwei Rd., Jiaosi Shiang, Yilan County 26247, Taiwan(R.O.C.)
佛光大學校址  26247宜蘭縣礁溪鄉林美村林尾路160號

投稿信箱:
secretary@mail.fg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