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編輯器:FCKeditor   排版設計:周俊雄


 

校園二三事
 

Facebook Twitter Plurk
首頁>校園二三事>理性與感性 社會週節目豐富
理性與感性 社會週節目豐富

佛光電子報-理性與感性 社會週節目豐富
關懷社會 了解社會
理性與感性 社會週節目豐富
 
社會學系/供稿
 
  社會學系舉辦社會週活動已有7年的歷史,主要目的在於讓佛光大學各個系所,能藉著社會週的活動,能夠增加各個系所同學對於社會學系的認識與了解,在這7年舉辦活動的過程中,本系對於社會週的活動不斷推陳出新,創造屬於社會學系的特色。
 
  社會學系經過歷年舉辦活動的經驗,從中延續同學反應熱絡的活動,堆疊成社會學系之社會週四大傳統。第一傳統為大家耳熟能詳的「制服日」,隨著時光的流逝,大家不斷的成長蛻變,本活動可喚起大家對「高中時期」青澀歲月的回味、體會光陰的故事在社會脈絡中流動。更讓人欣喜的是古人「比武招親」,我們是「制服認親」,很少攀談的學長姐弟妹們,因為制服的顯現,多了一份親切與進一步的互動。
 
  另外,社會學系的學生們,未來就業方向之一為社福單位之社工師,因此照顧弱勢的社福單位,更是本系所必須承擔的責任,因此「寒冬送暖義賣活動」形成社會週第二傳統。每年的義賣活動本系皆與慈懷園文教基金會合作,希冀微薄的義賣所得,能幫助慈懷園中迷途的青少年們重返家庭與社會。今年的義賣商品為隨行杯與造形可愛的存錢筒,義賣所得3,833元。社會學系亦感謝佛光的每一份子,在這經濟不景氣的時代亦能慷慨解曩一起送溫暖。本系為了將愛心無限延伸,並發揮社會學系「有情有義」的精神,社會系學會繼續協助義賣「希望隨行杯」,讓有興趣或是想做公益而錯過社會週的佛光人,可以透過社會學系學會買到「希望隨行杯」,讓隨行杯在寒冬溫暖您的身體,並讓您的愛心溫暖慈懷園孩子們的心。
 
  再來社會週的高潮與本系最期待的活動就是「社區參訪」,每年的社會週為結合社會系課程方針之一「全球化與地方社會」,舉辦社區參訪,讓系上師生實際走訪宜蘭社區,了解地方社會特色與實地運作狀態。本次社區參訪地點為「中山休閒農業區之道教總廟三清宮和新寮瀑布」,參訪宗教人文暨自然資源。
 
  最後一個傳統是社會週最重要,便是「舉辦日期」。每年社會週皆固定於第一學期期中考後的第二個星期舉辦。因此本系已於98年11月30日到12月4日舉辦第七屆社會週活動。
 
  另外,為了更充實社會週的活動內容,今年除了規劃實際走訪社區之外,也邀請了宜蘭縣內三社區至校展售,我們很榮幸邀請到礁溪鄉林美社區、頭城鎮龜山島社區、大同鄉崙埤社區,實際展售社區特色。林美社區成列社區媽媽們用包裝袋做的鈴鐺球、葡萄,紙牌折成的花瓶等等作品;龜山島社區亦是帶著社區媽媽做的四色牌系列作品、社區的微型產業風箏、社區出版的書(唐山書局亦有販售)等;崙埤社區屬於泰雅族部落,他們為我們展示了泰雅民族的最具特色的編織作品。雖然僅是三個小小的社區,卻依舊吸引了往來的老師與同學們的目光,駐足徘迴瀏覽觀賞,發現宜蘭這小小的天堂原來有如此多的驚喜。
 
  我們也安排了電影欣賞《巴黎小情歌》,用社會學的角度探討正宗法式浪漫愛情。繼上一年,舉辦的就業講座《編輯面面觀》,榮幸邀請到商周出版社總經理彭之琬女士前來為我們解開出版社的奧妙。還有本系同學用親手自製的爆米花、手工餅乾,以及本系大四幸暘同學的非常熱情贊助的塔羅牌解密活動,本活動也為幸暘同學畫下大學四年圓滿的句點。
 
  本次社會週活動巧遇寒流來襲,卻不減大家的熱情,雖然舉辦活動中有許多未盡完善,卻也是我們成長的足跡,感謝所有同學及老師的支持,以及工作人員不畏寒風,堅守崗位,讓社會週圓滿的落幕。我們明年社會週再見!
 
 
 
圖說:BIBI!!BOBO!!好滋味!!社會學系同學親手自製的爆米花、手工餅乾。(社會學系/提供)
 
 
圖說:宜蘭地方特色產業展,包括礁溪鄉林美社區、頭城鎮龜山島社區、大同鄉崙埤社區,至校展售社區特色。(社會學系/提供)
 
 
圖說:社會學系多元就業系列講座之「編輯面面談:一個需要掌握社會脈動的文化出版業」。(社會學系/提供)
 
 
圖說:社區參訪-中山休閒農業區。(社會學系/提供)
 
 
圖說:電影欣賞之巴黎小情歌。(社會學系/提供)
 
 
 
【佛大電子報第15期/2010年元月15日】

 

Copyright from: Fo Guang University
No.160, Linwei Rd., Jiaosi Shiang, Yilan County 26247, Taiwan(R.O.C.)
佛光大學校址  26247宜蘭縣礁溪鄉林美村林尾路160號

投稿信箱:
secretary@mail.fg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