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編輯器:FCKeditor   排版設計:周俊雄


 

學術交流
 

Facebook Twitter Plurk
首頁>學術交流>哈佛大學等知名學者齊聚佛光大學 探討西夏語文與華北宗教文化
哈佛大學等知名學者齊聚佛光大學 探討西夏語文與華北宗教文化

佛光電子報-哈佛大學等知名學者齊聚佛光大學 探討西夏語文與華北宗教文化

哈佛大學等知名學者齊聚佛光大學

探討西夏語文與華北宗教文化 給予今日世界的啓示

 
佛教學系常陵/撰稿
 
  2009年「西夏語文與華北宗教文化」國際學術研討會,其中的宗教文化組發表會,於十二月二十、廿一日在佛光大學雲起樓國際會廳舉行,共有十一個家的學者齊集一堂,共同研究西夏語文與華北宗教文化。
 
   這項國際研討會是由中央研究院與佛光大學佛教學系合辦,公益信託星雲大師教育基金、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及中國社會科學院西夏語文研究中心協辦。
 
 此次會議主要聚焦在唐代末年(公元881年拓拔思恭出兵勤王)以迄蒙古征服歐亞大陸(十三世紀),以五台山為中心的華北地區,重點在於討論西夏、遼、金的語言、宗教與文化相互激盪交融之間的發展歷程,以及其所給予今日世界的啟示。
 
因此承續著此次會議的主題,來自國內外的各學者亦各有其發表及論述的主題,並嘗試重新認識西夏文化的輝煌成就,而為華北佛教的研究提供新的研究題材。
 
  與會的貴賓暨發表者來自11個國家,包括來自哈佛大學的Leonard van der Kuijp(范德康)BDK TRIPITAKA TRANSLATION PROJECTJohn R.McRae(馬克瑞)、美國聖母大學的Robert M.Gimello(詹密羅)、中國社會科學院研究中心主任史金波、目前任教於北京的Peter Zieme(茨默)以及佛光大學萬金川院長、周伯戡、索羅尼、劉國威、來自中國人民大學的客座教授沈衛榮等教授學者。
 
  此次國際學術研討會由中央研究院與佛光大學佛教研修學系共同主辦,研討會分為兩組進行,第一場次到第六場次「語言組」已於121819日於台北中央研究院進行發表;「宗教文化」組則接續為第七場次到第十四場次,122021日於宜蘭佛光大學舉辦,全程以英文發表。
 
  佛光山開山宗長星雲大師特地撥冗提筆給予此次研討會一封歡迎信函,大師雖無法親臨現場,但仍對此次活動表示關切及重視。
 
 
圖說:「西夏語文與華北宗教文化」國際學術研討會的全體貴賓暨發表者合影。
 
 
圖說:此次國際學術研討會於佛光大學雲起樓國際會廳舉行。
 
 
【佛大電子報第15期/2010年元月15日】

 

Copyright from: Fo Guang University
No.160, Linwei Rd., Jiaosi Shiang, Yilan County 26247, Taiwan(R.O.C.)
佛光大學校址  26247宜蘭縣礁溪鄉林美村林尾路160號

投稿信箱:
secretary@mail.fg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