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編輯器:FCKeditor   排版設計:周俊雄


 

學術交流
 

Facebook Twitter Plurk
首頁>學術交流>TRIZ理論之創意與創新 羅法聖博士現身說法
TRIZ理論之創意與創新 羅法聖博士現身說法

佛光電子報-TRIZ理論之創意與創新 羅法聖博士現身說法
TRIZ理論之創意與創新
羅法聖博士現身說法
 
未來學系 梁馨科教授/撰稿
 
全球樂活公司總經理 羅法聖博士
 
台大機械系學士與碩士,及英國教育博士,主修創意與創新教育。
羅博士曾任職於中山科學研究院光電及材料所,負責精密碳材及燃料電池研發工作;鴻海科技集團負責專利布局及創新人才培訓;目前創辦全球樂活公司及中華智盟公司推動兩岸創意、創新與創業之教育訓練管理顧問工作。

       佛光大學未來學系於1213邀請全球樂活公司與中華智盟公司的負責人羅法聖博士蒞臨本校作專題演講,其內容介紹TRIZ理論(or TIPS, Theory of Inventive Problem Solving)的創意與創新實務。

        TRIZ理論由俄國G. Altshuller研究二十萬篇專利而開發一套創新的問題解決理論。從問題定義的四個辨症到創意解方的四十發明法則以及七十六個解法,深受目前創新工作者的好評。
 
        演講中從電腦散熱問題的案例,將問題原因、解題方向,銜接PASA(問題→分析→解題→實行)方法,一氣呵成以解決這個散熱問題。其中並展示哈利波特的隱形技術,以吸引大家對問題之好奇。亦將愛迪生的故事、i-PodGoogle等創意創新實務,解開他們的創意思路。最後引導大家做創意實作比賽的PASA
 
        本次演講有未來學系、管理學系及公共事務學系的學生共同參與聽講。羅博士建議本校購置TRIZ相關電腦軟體,提供未來學系、文化資產與創意學系、管理學系等相關系所學生使用,同時對佛光大學未來推動育成中心表示深切的期盼。
 
 
 
 圖說:左為全球樂活公司總經理羅法聖博士,右為未來學系梁馨科老師。
 
 
【佛大電子報第15期/2010年元月15日】

 

Copyright from: Fo Guang University
No.160, Linwei Rd., Jiaosi Shiang, Yilan County 26247, Taiwan(R.O.C.)
佛光大學校址  26247宜蘭縣礁溪鄉林美村林尾路160號

投稿信箱:
secretary@mail.fg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