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編輯器:FCKeditor   排版設計:周俊雄


 

休閒
 

Facebook Twitter Plurk
首頁>休閒>悅讀•樂讀--醜聞筆記
悅讀•樂讀--醜聞筆記

佛光電子報-悅讀•樂讀--醜聞筆記

 

 悅讀•樂讀--醜聞筆記
 
圖書館/報導
 
 
 
【影片欣賞】
名:醜聞筆記 Notes on a scandal
著 者:李察艾爾(Richard Eyre)導演;茱蒂丹契(Judi Dench)、凱特布蘭琪(Cate Blanchett)主演。
出版者:威翰資訊
出版年:2007
索書號:DVD  987.83  44104 
館藏地:本館 多媒體服務區(1F)

 
感性分享:
 
這是一部劇情安排着實緊湊、隨時都有高潮迭起的好片。詭譎的氛圍及演員精湛的演技常讓人不自覺的屏氣凝神,感覺一不小心,你即可能就會錯過驚采片段
我想人之有趣,就在於人性裡存在許多我們所不知的複雜,而當這複雜用劇情來呈現時,它就會變得多麼吸引人了。
片中由於身份、年齡的不對稱,或是相同性別等產生的感情,進而所衍生的各項議題。
它所探討的不單是情感、友誼,甚至更挑戰傳統的社會價值
年齡的差距在感情中,究竟扮演的是怎樣的角色呢?
在現代開放的社會裡,或許大家對於這樣的事件的接受度已提高了。
畢竟感情的事是私領域,旁人實無權干涉
但如果年齡的間距跨了不同時期的年齡層,它是否就違反了社會的倫理架構了呢?
片中僅十幾歲的青少年,而當他的愛戀對象是正義化身的老師時,這其中所可能產生驚爆的衝突,將是可預期的而這也是這部片其中一個精采的部份。
 
近年來類似師生戀的社會案件亦曾出不窮,一個開放的社會,是否就不再需要社會倫理及架構呢?是否只要我們喜歡,什麼都可以的呢? 不論是怎樣的愛情,旁人總是無權批評的,但愛一個人,是否可以只為自己著想,而完全不考慮對方呢?如果愛情帶來的只有傷害,是否每個人都應該有權利以理性的態度去拒絕和面對呢?
 
無論是劇中的希巴或是生活在現實的你我,有時總是得和自己搏鬥,就像『我的左派老師(Half Nelson)(DVD  987.85  3475 )裡提的:人可能會因為任何原因,想要改變自己或改變生活方式及型態,為的是為生命找個喘息的出口,只是大家使用的方式不同。改變是兩方力量拉扯的結果,可能是正、可能是反這在希巴身上也可明顯看到…。
這部片有著吸引人的議題、有著很棒的演員精彩的詮釋,看完讓人有種很過癮的感覺,特別推薦你也來體驗。
註:芭芭拉(茱蒂丹契飾)、希巴(凱特布蘭琪飾)
 
本館有更多精采且豐富的視聽館藏,請參見http://libdb7.fgu.edu.tw/findaudio/adatasearch.php或至本館視聽室瀏覽。
 
 
【佛大電子報第14期/20091119

 

Copyright from: Fo Guang University
No.160, Linwei Rd., Jiaosi Shiang, Yilan County 26247, Taiwan(R.O.C.)
佛光大學校址  26247宜蘭縣礁溪鄉林美村林尾路160號

投稿信箱:
secretary@mail.fg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