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編輯器:FCKeditor   排版設計:周俊雄


 

校園二三事
 

Facebook Twitter Plurk
首頁>校園二三事>敦品勵學 篤實踐履 創辦《蘭陽報》的意義
敦品勵學 篤實踐履 創辦《蘭陽報》的意義

佛光電子報-敦品勵學 篤實踐履 創辦《蘭陽報》的意義

 

敦品勵學 篤實踐履
創辦《蘭陽報》的意義
 
社會科學暨管理學院/王石番 院長
 
    本院傳播系《蘭陽報》已於十月十二日創刊了,這對本院和傳播系來說是值得大書特書的盛事。這份在學期中每兩星期出版一次的報紙,每期二大張,共八版,涵蓋頭版、焦點新聞、休閒旅遊等,編務過程由傳播系三年級同學負責。
 
    《蘭陽報》的創辦是本校傳播教育理論與實務並重的展示,也是本校傳播教育邁向另一個里程碑的象徵,中外的新聞傳播教育常是學院制與學徒制並行的。一般而言,在大學一、二年級都著重博雅教育的薰陶,傳播專業觀念的灌輸,尤其是編採基礎教育的奠定,到了三、四年級除了傳播相關理論的強化之外,就要有校內實習,實際參與傳媒工作,三年級暑假則分派到校外傳媒機構演練。
 
    《蘭陽報》的籌辦係師承中外新聞傳播教育的模式,由於行政體系的專任歸屬,社長一職由系主任擔任,辦報的運作過程,都由學生負責,任課老師(即顧問)監督。這種作為不僅是模仿我國具有悠久歷史的其他新聞傳播學府,也是發揚美國新聞傳播教育的務實傳統。
 
    在美國,校園與報刊編輯室的聯結從二十世紀三○年代開始就大為增強,當時報社的主編開始大量延用新聞系畢業生擔任,重視接受完整新聞教育的人才。十九世紀南北戰爭以後,新聞教育的重要性常被談論到,然而真正致力於新聞教育應是二十世紀開始之時,一八七○年代華盛頓學院(即後來的華李大學)、康乃爾大學、堪薩斯州立學院、密蘇里大學等,都先後開設印刷訓練和新聞學課程。第一個提供組織嚴謹的新聞課程給學生修讀是賓州大學,從一八九三年到一九○一年,由曾任《芝加哥論壇報》財經主編的詹森教授設計;伊利諾大學於一九○四年在史嘉特的指導下,首先開設四年課程,而第一個獨立的新聞學院於一九○八年由報人威廉斯在密蘇里大學所創。
 
    美國的新聞教育剛萌芽時,重點都在技術課程,而新聞學師資常來自於英文系。第二階段的新聞教育強調新聞史的研究和探討媒介是社會機構的主題,重點涉獵技術訓練與記者社會責任所整合的學術理念。
 
    第三階段是一九三○年代所標榜的新聞教育與社會科學的匯合,新聞系的學生應該接受廣泛的人文教育,完整的實務訓練,以及瞭解傳播專業的社會意涵。西北大學在一九三八年發展一套以五年為期的專業訓練,哥倫比亞大學普立茲   新聞學院於一九三五年開始學士後一年的專業教育。可見傳播事業登峰造極的美國,其傳播教育的濫觴到今天的輝煌,不論演進歷程多麼崎嶇,都固守實務經驗的貫徹。
 
    《蘭陽報》是傳播系學生的實習園地,也是本校傳播教育踐履從做中學的實驗室。該系學生在系兩年,馳騁於通識與專業的學術叢林後,必須堅守先前的學術經驗,於課餘投入新聞傳播實務,累積經驗,為未來就業而準備,是傳播教育重要的一環。
 
    本校是台灣東北角重視人文社會科學教育的高等學府,創立十年以茲,教學研究與社會服務都能齊頭並進,成就卓越,然而侷促於林美山與外界接觸正待加強。《蘭陽報》社區報紙的定位儼然是溝通在地的橋樑,協助本校睦鄰政策的推展。傳播過程一向是由內向外蔓延,如一顆石頭落入池塘由落點產生層層漣漪,一波接一波向外擴散,《蘭陽報》將以翔實的報導,先贏得蘭陽鄉親先進對本校辛勤辦學、廣施教澤的認同,使本校獨樹一幟的高教特色,翕然為寶島莘莘學子所嚮往。
 
    蘭陽地區民風淳樸,人口約四十六萬餘人,雖然有五所高等學府,但缺乏一家能持續發行的平面媒體。《蘭陽報》的問世似乎可以傳頌「義正道慈」的聲,積極扮演社區報紙的角色,舞動探索新聞的觸角,燭照蘭陽平原的民情,為民喉舌,雖自不量力,願社會賢達不吝賜教,多多支持與提攜。最後感謝佛大董事會的支持,翁政義校長為本報命名,與各界指教。
 
圖說:社科院長王石番教授。(周俊雄/攝影)
 
 
圖說:編輯小組持續檢討改進《蘭陽報》的品質。(周俊雄/攝影)

 

【佛大電子報第14期/20091119

 

Copyright from: Fo Guang University
No.160, Linwei Rd., Jiaosi Shiang, Yilan County 26247, Taiwan(R.O.C.)
佛光大學校址  26247宜蘭縣礁溪鄉林美村林尾路160號

投稿信箱:
secretary@mail.fg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