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編輯器:FCKeditor   排版設計:周俊雄


 

首頁
 

Facebook Twitter Plurk
首頁>首頁>光輝榮耀我心–楊舒晴的太陽劇團感恩之旅
光輝榮耀我心–楊舒晴的太陽劇團感恩之旅

佛光電子報-光輝榮耀我心–楊舒晴的太陽劇團感恩之旅

 

光輝榮耀我心
–-楊舒晴的太陽劇團感恩之旅

藝術所楊舒晴/撰稿
 
以此文,感恩我的父母生我育我,感激我的公婆體諒我支持我, 感謝我的師長們教我訓我,感佩我的丈夫一路上默默的關心我扶持我, 感念我的朋友們助我幫我,楊舒晴因為有您們的光輝照亮而榮耀∼
 
    掌聲如雷的響起!難掩喜悅的觀眾,以極為興奮狀態下的速度,佇立著並用力地為舞臺上的演員們鼓掌和歡呼!這是我加入太陽劇團KA”節

       圖說:楊舒晴

目的第400場表演,我依然隱含著眼眶裡感動的淚珠,強忍著自己有如第1場表演時一樣興奮的感覺,依然保持著演員應有的敬業笑容,對觀眾回饋感謝的躬身動作,頓時腦海裡回憶起最初來到美國這個沙漠城市拉斯維加斯的過程,回想著當初坐在那班飛機上,前往加拿大太陽劇團位於蒙特婁市的總部時,那種既興奮又期待的感覺,但是又怕受到傷害的人生未知旅途轉眼間已匆匆過了10個多月,此時要將回憶訴諸於文字,我悸動的心裡與泛紅的眼眶充滿了對許多人的感恩之意和難以言語的過往經歷與全新感受,是更勝於此地數以萬計的觀眾所給予我的榮耀!

 

我的感恩之旅第一站-加拿大太陽劇團蒙特婁總部
 
從台灣出發飛了將近20小時之後,終於出了飛機艙門到了蒙特婁市,揹上我沈重的背包和筆記型電腦,拉著我二個又大又重的行李箱,隻身四處張望並找到有寫我名字的接機名牌,當時我告訴自己,
不能再回首來時路的牽掛因為我即將展開我的太陽旅程!在太陽劇團總部時的過程,從一開始的生活起居、資料建檔程序、3D影像掃瞄器記錄全身的肌肉數據、製作頭部模型、學習化妝、智力測驗、專屬服裝量身訂製、肌肉骨骼醫療檢查、美國工作簽證辦理等等每一項作業的細膩與專業都會令人讚賞,每一個行政程序裡工作夥伴創意及熱誠,都會讓身為演員的感到舒適與自在,各個部門的分工與配合,皆不難看出在此工作的成

圖說:加拿大蒙特婁市太陽劇團總部

員,都共同的奉行太陽劇團的創團宗旨,實踐極有效率的分工作業程序。我在太陽劇團總部的7個日子裡,所到之處的人、事、物,都有令我打從心底的讚嘆與感動!
 
 
我的感恩之旅第二站-太陽劇團在美國拉斯維加斯的節目KA
 
離開台灣的第8天,終於來到了美國拉斯維加斯,我的內心惶惶然的不知所謂或許是因為身上貼著台灣來的傳統戲曲演員這樣的標籤,深怕自己專業水準不足以應付即將要發生的一切,畢竟這裡可是各國高手雲集之處。每天除了生活起居方面需要去習慣外,也要熬過將近20天的訓練後,才能正式上場參與演出。訓練內容除了本身將被賦予的演出角色任務之外,還有其他如彈床訓練 (Trampoline),和一種為了演員生命安全著想的,必須從高處跳下的安全氣囊訓練 (Airbag Training)。每天演出部門的前後台經理們會個別帶著我,在台前、台後的各種角度和位置觀看演出並詳細解說。借此訓練過程讓我清楚了整場秀每一個環節的工作流程,更使我實際熟悉整個前後台工作人員與演員之間,在演出時的協作與默契。技術人員與演員的銜接和保護,讓你能快速的融入整個演出並無

圖說:美國拉斯維加斯駐地演出與訓練

後顧之憂,也避免因無心的疏失,而造成不必要的意外而抱憾終生。不禁又令我打從心底要讚嘆和感動,太陽劇團為了給觀眾營造歡樂與驚喜的場面,竟然是不惜成本和人力去規劃、設計、和創造出令人驚奇的表演。也讓這些辛勤的表演藝術工作者,有個屬於自己的共同舞台,讓觀眾看見他們的專業努力。

   

   目前在拉斯維加斯駐地演出的共有7個團隊,也包括了2009年底即將新開慕的貓王(ELVIS)。而我則是加入了米高梅飯店裡KA”這個劇場中接受訓練及演出。太陽劇團目前在全世界各地,也只有這裡看得到巧妙融合武術和京劇在整場演出內容中的節目。每週於晚間10場的演出及下午例行的訓練或學習,都需要教練、演員、舞台技術人員、行政管理、服裝管理等,200多個工作成員的相互配合與協調才能完成。整場演出從上到下緊密的結合與聯繫,突發狀況的處理和程序,都考驗著每一位成員的經驗及應變能力,彼此間信任的默契與和諧的相處,也都是工作中極為重要的部份。

 
近來在學習一種叫做鐘擺(Pendulum)的表演訓練,這個過程真的是令我又驚又喜。如果可以去除人類與生倶來的恐懼,其實真的還蠻好玩的。這種表演是經由一條繩索將人掛在空中擺盪,有如人猿般的在整個劇場樓層中上上下下,演員之間的交叉配合,必須從樓層擺盪到另一個樓層,在移動的過程裡更需加入各種不同的姿勢變換,並且必須付予該角色人物的性格。只是剛開始在技術尚未熟練時,難以準確的計算何時該回身抓住欄杆,稍不注意可是會撞的渾身青紫並換來肌肉酸痛的代價。好在經過逐步的學習和訓練,每當看到自己有所進步,那種自我挑戰後的成就感,不斷的讓自己重複感受到,猶如死亡般的失敗與重生般的成功。這樣的人生經驗,真是可遇而不可求,我所經歷的一切,都令我心中充滿著幸運和感激。
 
我的感恩之旅第N站–我的人生過往和未來因此行而充滿光亮
 
回憶以往在京劇舞台上的經驗是,戲曲演出是必須認真的、戰戰兢兢的做好每一個動作、唱段、穿著打扮等等使其演出達到完美的狀態。隨著故事所敘述的劇情發展,舞台上的中心人物,表演著獨特的傳統戲曲表演程式,展現出經過嚴格訓練及內化後的美感演出,演出結束後大家才會互道辛苦了。此行在太陽劇團工作帶給我最大的衝擊是,每一個表演者所展現出來或多或少的人格特質差異,皆來自於學習成長環境、藝術專精領域、文化背景、甚至於國籍等的不同。而太陽劇團卻巧妙的運用了這些異同,來賦予演出創作上新的生命力!雖然每場都是相同內容的演出,但有一個共通點卻是來自世界各地的演員和工作夥伴們都會為彼此而做的。所有人在演出前相互加油打氣並說一聲Good Show”,由衷地預祝彼此演出成功與順利。
 
我依然清晰記得在開始加入演出後不久,跟我搭配演出的夥伴於上台前跟我說:Have Fun, Shu-Chin”。這個世界村的夥伴們除了認真嚴謹的表演和工作外,最重要的其實是再簡單不過的開心。我沈浸在愉悅情緒的工作場域之中,也能將快樂的感染力透過表演帶給所有的觀眾。在工作中發現並找到樂趣,是我認為這裡最寶貴的經驗分享。人生如戲,戲如人生。以往戲曲演出結束後我說:辛苦了;現在演出之前我會輕鬆面對並說:Have Fun”。
 
 【佛大電子報第14期/2009年11月19日】
 

 

 

Copyright from: Fo Guang University
No.160, Linwei Rd., Jiaosi Shiang, Yilan County 26247, Taiwan(R.O.C.)
佛光大學校址  26247宜蘭縣礁溪鄉林美村林尾路160號

投稿信箱:
secretary@mail.fg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