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編輯器:FCKeditor   排版設計:周俊雄


 

大家長的話
 

Facebook Twitter Plurk
首頁>大家長的話>翁校長勉勵畢業生 建立自我學習養成閱讀習慣 安守本分
翁校長勉勵畢業生 建立自我學習養成閱讀習慣 安守本分

佛光電子報-翁校長勉勵畢業生 建立自我學習養成閱讀習慣 安守本分
 
 

翁校長勉勵畢業生

建立自我學習 養成閱讀習慣 安守本分


 


佛光大學校長 翁政義博士 周俊雄/攝影      200967

今天是佛光大學創校以來第九周年畢業典禮的日子,我們將頒發5位博士、253位碩士及214位學士學位。恭喜各位畢業同學經過多年的努力學習,在學識上增進了不少;今天看到各位臉上都充滿著喜悅的笑容,真是高興。期許各位未來都有很好的發展,他日佛光大學將以你們為榮。同時我也要代表學校向各位老師表達衷心的感謝,由於你們發揮無比的愛心與耐心,辛勤的教誨,為社會培養一批有用的人才。

星雲大師以教育培養人才的理念創辦了佛光大學,對學校的發展不遺餘力,對於師資的延攬、課程與設備的加強及校園建設更是全力支持,務期以優質的環境提供高等教育的好所在;他更關心各位同學的學習成果,所以,今天他親自到來給各位畢業同學勉勵。我也要非常感謝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李羅權主任委員來校致詞勉勵。

今天,各位畢業同學即將離校,我要問各位,你們帶走了什麼?假若你們說因為工作忙碌,或參與活動太多,或因其他事,唸書時間不足,以致成績並不太好,那並不太要緊,但假若你們說尚未建立自我學習的能力與習慣,那就比較令人擔心了。一個人未來的成就與學校成績的好壞並沒有絕對的關係,關鍵在於是否有正確的學習精神與自我學習的能力,能夠繼續保持不斷的成長,才是最重要的。就教育而言,學到什麼知識並不是最重要的,學到了學習能力才是教育的真正目的。所以人們也常說教育的目的不在於幫學生抓魚,而是教會學生在面對未來變化及未知的變化環境下,自己如何找到抓魚的方法才是最重要的。

其次,我有一句話送給諸位畢業同學,這句話也是我個人奉行而且受益良多的一句話,這句話是「養成閱讀的好習慣」。年青時,努力閱讀專業的書籍與論文,在本身專業有所表現,及至年齡漸增,因為不同工作面向的需求,發現知識有所不足,乃盡力閱讀不同領域書籍,開拓視野,對於本身知識成長及處理不同階段之事務的確幫助很大。19943月,獲時代雜誌選為當代人物的戈巴契夫來台訪問,他對年輕人講過一句話:「我發狂似地愛看書。」高希均先生說:「這實在是一個政治人物以及絕大多數民眾很難達到的境界;俄羅斯的歷史終必記載:戈巴契夫之所以能從手握世界毀滅大權的總統變成一介平民,就是因為他對讀書的喜愛遠勝對權勢的迷戀。」諸位畢業同學,這段故事值得大家細細體會。



最近一年來,世界的情勢產生很大的金融危機,由於美國許多銀行為了賺取暴利,採用了2030倍的槓桿操作,產生了龐大的投資保險市場,其中只要部份有違約現象,結果造成一連串銀行的破產危機,並導致全世界的遭殃,失業率提升,百業遭受衝擊;這場災難可說是人追求無止境的物質享受所造成。人類在這場經歷中學到什麼教訓?我認為我們必須安守本份,回歸傳統勤儉的美德,珍惜大自然的資源,絕不可以隨意揮霍,才是安身立命之道。

以上提出建立自我學習能力,養成閱讀好習慣及安守本分三點供諸位畢業同學參考,祝各位都有美好的未來。並祝大家健康愉快,謝謝各位。

【佛大電子報第12期/2009612日】


 

 

Copyright from: Fo Guang University
No.160, Linwei Rd., Jiaosi Shiang, Yilan County 26247, Taiwan(R.O.C.)
佛光大學校址  26247宜蘭縣礁溪鄉林美村林尾路160號

投稿信箱:
secretary@mail.fg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