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編輯器:FCKeditor   排版設計:周俊雄


 

學術交流
 

Facebook Twitter Plurk
首頁>學術交流>羅永昌參與2009年海峽兩岸客家尋根-「認親、結緣」族譜文化研討會論文發表
羅永昌參與2009年海峽兩岸客家尋根-「認親、結緣」族譜文化研討會論文發表

佛光電子報-羅永昌參與2009年海峽兩岸客家尋根-「認親、結緣」族譜文化研討會論文發表
 
 

羅永昌參與2009海峽兩岸客家尋根-

「認親、結緣」族譜文化研討會論文發表


 

五年一貫文化資產與創意學碩士預研生羅永昌(現為宗教學系大四學生)

  2009425日「認親、結緣」族譜文化研討會,由苗栗縣鄉土文化學會及台北市苗栗縣同鄉會主辦,假苗栗國立聯合大學蓮荷電影院舉行。活動宗旨主要在於藉由海峽兩岸相關專家學者的研討和參與,以及對客家族譜內容範疇的研究,溯源台灣客家先民篳路藍縷的奮鬥過程和「硬頸」精神,進而了解客家族群遷徙的漫漫歷史和移墾軌跡。

  本次學術研討會,海峽兩岸共計十七位學者提供研究論文,有九篇論文為是日會場發表,另八篇則隨刊發表。當中,屬台灣學者研究發表者共有六篇,另十一篇則為大陸學者的研究發表。筆者相當有幸,參與此次學術盛會,應國立聯合大學劉煥雲教授的邀請發表<客家族譜與歷史溯源─以《苗栗公館林氏家譜》為例>論文一篇,與兩岸專家學者一同交流與互動。主辦單位更是將所有學者論文集結成書,贈與該日參與盛會之海峽兩岸貴賓和專家。

  「認親、結緣」族譜文化學術研討會,是一場高度受到兩岸學術界重視的學術研討,職是之故,應邀參與的學者都具有一定的學術背景,以台灣學者來說,除了筆者以外,其餘者皆為相關領域的巨擘,諸如主持人黃肇松、張強、黃子堯等3學者;評論人則有陳國祥、羅烈獅、林正修、羅肇錦、薛雲峰、彭欽清等6學者;論文發表者除筆者以外,另有陳運棟、黃鼎松、陳運造、劉錦賜、劉煥雲等5學者。中國學者有龍岩學院人文與教育學院院長陳弦章、龍岩學院教授張佑周、龍岩學院副教授戴騰榮、永定縣博物館館長胡大新、永定客家土樓研究會副會長蘇志強、福建上杭客家族譜館館長嚴雅英等數十位學者

  425「認親、結緣」族譜文化研討會,發表者悉數為來自海峽兩岸的先進前輩,筆者不僅為國內唯一的碩士發表者,也是兩岸唯一以碩士身分應邀發表論文者,經驗可貴,機會難得,實屬榮幸。本次論文發表,不僅為個人爭得榮耀,同時也為佛光大學掙得一席顏面。

  筆者所發表之論文<客家族譜與歷史溯源─以《苗栗公館林氏家譜》為例>,其內容主要以筆者於2007年所付梓的《苗栗公館林氏家譜》一書為主要探討對象,溯源並介紹苗栗公館重望林義炎家族的宗族發展。該書通冊共有十餘章內容,羅列了林氏家族之家訓、家族史、公廳建築史、祭祀公嘗、地方寺宇興築之參與、人物考、遷臺大事紀、現存史蹟文物資料、古文件約書、世系表及相關圖錄等,以紀錄林氏家族百年來之族史發展,亦提供其後裔子孫和研究該家族歷史文化的同好者,有一相較完整的史料可資翻閱參考。

  <客家族譜與歷史溯源─以《苗栗公館林氏家譜》為例>一文,受到與會專家學者的高度肯定,是一篇以第一手田野調查與文獻考證的文章,本篇論文,更獲得前台北市政府民政局林正修局長評論為是一篇極具學術研究基礎的論文。

  筆者<客家族譜與歷史溯源─以《苗栗公館林氏家譜》為例>一文,實為《苗栗公館林氏家譜》的精華內容,文收入於《「認親、結緣」族譜文化研討會論文集》頁111134當中,資供眾人研究查閱。又《苗栗公館林氏家譜》一書,曾獲自由時報記者傅潮標先生專訪報導,專訪內容刊載於20080215日苗栗焦點A13版。

  筆者長期投入田野調查、常民文化以及傳統建築的研究,已有多年實務經驗和豐富的田野資料,適逢2009年海峽兩岸客家尋根-「認親、結緣」族譜文化研討會,資有機會與兩岸先進前輩結緣與同台發表論文,將多年研究成果和眾人一同分享。

  俗語說:「天下無白吃的午餐」,每一次機會都並非是偶然,若無紮實的學習、堅持的理念,機會不會白白從天而降,若疏忽怠惰,成功彼岸是遙不可及的,此者,正如425日「認親、結緣」族譜文化研討會論文發表一般,要有所成,必須要有所付出。

  本次學術研討會,筆者深刻體認到學海無涯的重要及治學精神。於斯,更使筆者想到文學才女張愛玲所說過的一句話:「成名要趁早」,而這個張愛玲口中的「成名」,意指把握當下,成就自我。當時間慢慢流逝的同時,機會亦逐漸與我們擦身而過,若不懂得珍惜與把喔,難有成名之時。要成就一番願景,成就一番作為,身體力行甚過癡等機會,有鑑於此,惟有不斷的充實自我,厚實自我能耐,有朝一日,方有大展身手、嶄露頭角之時。

  2009425日「認親、結緣」族譜文化研討會論文發表,是筆者寶貴經驗的一頁,更是個人跨出學術研究的第一步。於斯,祈願日後能在學術領域上有所成就,並能在學術研究上取得一席之地,締造一片屬於自我的天地,為個人、為學校爭得榮耀。

【佛大電子報第12期/2009612日】

筆者羅永昌應邀參與2009海峽兩岸客家尋根-「認親、結緣」族譜文化研討會學術論文發表。


「認親、結緣」族譜文化研討會議程表


20080215日自由時報刊載筆者著作《苗栗公館林氏家譜》一書之專訪內容。


《苗栗公館林氏家譜》書影

 

筆者與苗栗公館重望林義炎家族後裔之合影

 

 

Copyright from: Fo Guang University
No.160, Linwei Rd., Jiaosi Shiang, Yilan County 26247, Taiwan(R.O.C.)
佛光大學校址  26247宜蘭縣礁溪鄉林美村林尾路160號

投稿信箱:
secretary@mail.fg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