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編輯器:FCKeditor   排版設計:周俊雄


 

學術交流
 

Facebook Twitter Plurk
首頁>學術交流>悅閱讀書會•神話學專題演講 「葉舒憲教授-中國遠古的玉器時代與玉石之路」
悅閱讀書會•神話學專題演講 「葉舒憲教授-中國遠古的玉器時代與玉石之路」

佛光電子報-悅閱讀書會•神話學專題演講 「葉舒憲教授-中國遠古的玉器時代與玉石之路」
 
 

悅閱讀書會•神話學專題演講

「葉舒憲教授-

中國遠古的玉器時代與玉石之路」


 


撰稿:文學系三年級陳智詠 整理:文學系三年級廖蘭欣

  國際知名神話學家葉舒憲教授,因緣際會地應陳煒舜老師之邀,於民國六月二日下午三時至六時,在文學系學會「悅閱讀書會」,為佛光大學師生舉辦了一場以「中國遠古的玉器時代與玉石之路」為主題的演講。葉老師為北京中國社會科學院文學研究所教授、中國神話學會會長、中國比較文學學會副會長、耶魯大學客座教授,本學期擔任中興大學客座教授。

六月一日,葉老師前往臺灣大學中文系參加學術活動,當晚來到宜蘭,下榻佛光大學香雲居。二日上午,文學系師生陪伴葉老師參觀了礁溪協天廟、宜蘭孔廟及傳統藝術中心。

  當天下午三時,這場由文學系學會主辦、文學系及元明清研究中心協辦的演講正式拉開了帷幕。開場由文學系主任潘美月老師擔任主持,簡單介紹了葉舒憲教授的豐富資歷。

  葉舒憲教授一反從前研究神話學從文本進入的習套,這次以文物進入主題。葉老師準備了非常多上古玉器的圖片,每一種玉器背後都有一段有趣的故事。葉老師一一為我們分析了玉器和中國文化發展源流脈絡的關係。他指出,發源於史前時代的玉崇拜是中國的國教,也是儒家和道家思想的根源,對後來傳入中土的佛教也有影響,直到今天還方興未艾。中國人製造玉器已經有八千年的歷史,然而有文字紀錄的歷史卻只有三千年而已。因此,我們必須通過文字、口傳、圖像、實物的四重證據法,來格物致知,瞭解這個古老的傳統。

  在葉老師的引導下,我們不僅認識了各式各樣的玉器,同時對上古甚至是遠古時代先民製造玉器的精湛技術發出由衷的讚嘆。我們還知道了后羿、周穆王等神話、歷史人物上崑崙山所求的長生不老藥,原來就是玉精,《楚辭•涉江》中提到「登昆侖兮食玉英」,亦是據此建構的美麗幻境。而耳熟能詳的絲綢之路,並非遲至漢代才由漢武帝和張騫所開闢,在此之前的幾千年,它一直是將美玉從新疆和闐運至中原的要道,說它是「玉石之路」也毫無疑義。

  這場演講還未開始之際,前來聽講的觀眾便已大排長龍,人數可與文學系先前舉辦的簡媜演講相當。除潘美月老師外,黃德偉老師、黃維樑老師、陳煒舜老師、翁玲玲老師和羅中峰老師皆參加了這次演講活動。葉老師的演講字正腔圓、充滿激情,令在座的同學和老師們聽得津津有味,加上葉老師準備的資料異常豐富,原本預定在五點結束的演講,一直延後了四十五分鐘才告落幕。除了少數有要事的聽眾提前離場以外,大部份師生被葉老師精采演講所吸引,仍欲罷不能,皆靜靜的坐在原位聆聽,直到演講結束。

  雖然在時間的限制下,臺下自由提問的環節無法開展,但葉老師這場演講讓我們了解神話學的範圍不僅存在於文學的一隅,而是包含了文學、歷史、哲學、宗教、社會等所有人文學科,打破了從前對於神話的迷思印象。總之,此次演講對於同學們來說,在知識上是大豐收,在眼界是大開闊,實在是受益無窮。

【佛大電子報第12期/2009612日】




 

 

Copyright from: Fo Guang University
No.160, Linwei Rd., Jiaosi Shiang, Yilan County 26247, Taiwan(R.O.C.)
佛光大學校址  26247宜蘭縣礁溪鄉林美村林尾路160號

投稿信箱:
secretary@mail.fg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