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編輯器:FCKeditor   排版設計:周俊雄


 

學術交流
 

Facebook Twitter Plurk
首頁>學術交流>為「蘭陽周報」創刊做準備 傳播系在縣府參加模擬記者會
為「蘭陽周報」創刊做準備 傳播系在縣府參加模擬記者會

佛光電子報-為「蘭陽周報」創刊做準備 傳播系在縣府參加模擬記者會
 
 

為「蘭陽周報」創刊做準備

傳播系在縣府參加模擬記者會


 


傳播學系二年級蔡博涵/宜蘭報導 周俊雄/攝影

  為結合新聞編輯採訪的理論與實務,加強對於蘭陽地區的了解。佛光大學傳播學系林如森、牛隆光和王祖龍老師,於五月十二日,帶領大學部二年級學生們,進行一趟宜蘭縣政府知性之旅;同時也是為了大三的實習報「蘭陽周報」做出刊前的準備,特別邀請縣府人員舉行一場模擬記者會。

  宜蘭縣政府位於縣政北路上,是一棟充滿綠意現代化建築物。傳播系學生們由新聞科科員鄒品為帶領參訪政府大樓,庭園式的小橋流水、美輪美奐的空中花園。學生紛紛忍不住攝影留念,留下珍貴畫面。

  接著到多媒體簡報室,觀賞有關縣政府施政短片。內容為呂國華縣長執政三年多的施政成果和理念。宜蘭為「觀光立縣」發展目標,每年都會舉行很多大型活動,像是綠色博覽會、蘭雨節,吸引大批觀光人潮,促進經濟繁榮。此外,羅東文化館動工、年底即將完成的蘭陽博物館、縣內失業問題配套措施、外籍配偶教育班,一一顯示出縣政府團隊的用心。

  鄒科員介紹新聞科如同縣政府的化妝師,將縣長的施政理念用最好的方式呈現出來。新聞科主要工作為新聞審核發佈單位協調、統籌、緊急事件應變;同時也講解如何跟線上記者進行人際互動及製作形象行銷企劃的過程。

  為了能讓學生更加了解如何當一名記者,當場還舉行一場模擬記者會,由秘書處官伸科副處長、計畫處簡適副處長、工商旅遊處陳德星副處長,和學生記者們進行問答,激盪出熱烈的火花。學生提出有關縣內問題:縣內交通車數量是否能配合大型活動、農舍的有毒廢水流進農田是否有規劃措施、童玩節是否復辦、休閒農業能否提升農業人口,宛如一場真的記者會一般

  根據同學提問的問題,縣政官員莫不盡心盡力來解答。針對縣內交通數量問題,提出計程車融入體系,提供遊客更多元化的選擇。解決農舍廢水處理,建立汙水下水道系統,政策上提出配套措施。另外,配合國際觀光的落實,語言人才的培養,也是近幾年來縣府關心的目標。

  傳播學系二年級的張欣蓉表示這次能夠去宜蘭縣政府參訪,覺得收穫很多。首先覺得更認識了宜蘭,宜蘭是個值得推廣出去的地方,宜蘭人不但熱情又親切,又更看到了縣長為地方的努力。第二是去到了縣政府當了一天的小記者,覺得比在學校上課收穫更多。

  林如森教授表示這次的縣政府參訪,感覺同學非常用心在準備問題,不僅為了即將在大三編印的實習報「蘭陽周報」做一個事先的準備,打好新聞採訪編輯的基礎,也是希望能勝任未來職場上的新聞採訪編輯工作。

【佛大電子報第12期/2009612日】

 

 

Copyright from: Fo Guang University
No.160, Linwei Rd., Jiaosi Shiang, Yilan County 26247, Taiwan(R.O.C.)
佛光大學校址  26247宜蘭縣礁溪鄉林美村林尾路160號

投稿信箱:
secretary@mail.fg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