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編輯器:FCKeditor   排版設計:周俊雄


 

就業交流道
 

Facebook Twitter Plurk
首頁>就業交流道>跨學門五年一貫預研生 新文化人羅永昌熱中創意
跨學門五年一貫預研生 新文化人羅永昌熱中創意

佛光電子報-跨學門五年一貫預研生 新文化人羅永昌熱中創意
 
 

跨學門五年一貫預研生

新文化人羅永昌熱中創意


 

文化資產與創意學系助理教授 蔡明志

羅永昌(左一)與文資所同學於鹿港合影(羅永昌/提供)

羅永昌於文化資產領域當中,已投入相當多的心力,展現出豐碩的成果,也獲得不少好評。(羅永昌/提供)

在佛光大學新設立的文化資產與創意學系的辦公室與課堂上,總是能見到一位儒雅書生般的外系同學,和文資系的師生們打成一片。他,就是客家一哥羅永昌。羅永昌是本校宗教學系的學生,除在宗教學門已有專精外,亦對文化資產學門與事業卓有興趣。去年他通過本校五年一貫課程的申請與研究所甄試,為本校第一位跨學門的五年一貫生,成為文化資產與創意學系碩士班的預研生。從宗教跨足到文化資產與創意學門,實非一朝一夕可成,除顯現出其優異之資質外,也可見到歷年來他積極地在地方文化資產方面用心的成果。
羅永昌為本校第一位跨學門的五年一貫生,文化資產學門與事業卓有興趣。(羅永昌/提供)

2002年擔任苗栗文昌祠的志工開始,羅永昌即逐漸展現出他對古蹟與歷史建築的熱愛與投入,陸續參加了由文建會、苗栗縣或其他縣市文化局所舉辦文化資產相關的培訓課程,豐富其對家鄉文化資產的認識。甚且,從學習更進一步到親身體驗,積極地實地踏查臺灣各地的重要古蹟,並將踏查心得整理後出版了《悠悠古蹟情》一書。此外,他也費心思地進行常民文物的調查,予以拍照、記錄與整理,搭配簡要之說明,出版成《臺灣常民文物圖錄》,以促使大眾對於常民文化與文物有所認識與關懷。以一個大學尚未畢業的學生即能出版數冊專書,實屬難得!

再者,出身苗栗公館客家農村的羅永昌同學亦對苗栗地方重要家族的歷史研究頗感興趣,並已具相當成就。譬如,他在2007年即出版了《苗栗公館林氏家譜》一書。今年更二度受邀在以族譜文化及在地文化的重要學術研討會上,發表以公館地方重要家族史為主題之論文,與會者皆是相關學門已卓有聲譽之「資深」學者,即可見羅永昌在家族史方面之研究已受到肯定。近年來他更將研究興趣指向家族歲時祭祀方面的觀察,並擬從家族祭祀(無形文化資產)來審視如宗祠家廟之家族崇祀空間(有形文化資產)的形塑。

無論是古蹟、歷史建築或文物等有形文化資產,亦或是地方家族歷史、祭祀行為等無形文化資產,羅永昌同學都已投入了相當多的心力,展現出豐碩的成果,也獲得不少好評。其實,文化就在你我的生活與周遭環境之中,在研習相關學理之外,更需要親身地去實踐;而對於自己生長鄉土的關心,更是成為文化人的關鍵第一步。若有更多像羅永昌同學這樣積極學習、熱心投入的年輕人來加入,將臺灣獨特的地域文化予以傳承並創新,臺灣的文化事業必定能夠蓬勃發展。

【佛大電子報第12期/2009612日】

 


 

 

Copyright from: Fo Guang University
No.160, Linwei Rd., Jiaosi Shiang, Yilan County 26247, Taiwan(R.O.C.)
佛光大學校址  26247宜蘭縣礁溪鄉林美村林尾路160號

投稿信箱:
secretary@mail.fg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