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編輯器:FCKeditor   排版設計:周俊雄


 

休閒
 

Facebook Twitter Plurk
首頁>休閒>楊瑞明與佛光山結緣40年 首屆未來所畢業當選校友會長
楊瑞明與佛光山結緣40年 首屆未來所畢業當選校友會長

佛光電子報-楊瑞明與佛光山結緣40年 首屆未來所畢業當選校友會長
 
 

楊瑞明與佛光山結緣40

首屆未來所畢業 當選校友會長


 


秘書室公關組長周俊雄/專訪

  佛光大學在民國八十九年創校,九十一年就出現第一屆碩士班畢業生,未來學研究所第一名畢業的校友楊瑞明是當時宜蘭高商校長。楊學長(校長)去年結束公職,轉任基隆市私立光隆家商校長,今年三月,他當選佛光大學校友會的創會會長。

  談起當年就讀佛光大學未來學研究所的動機,楊學長說,他與佛光山結緣很早,至今已經有四十年了。在民國五十八年,他考上高雄師範學院數學系,當時在高雄佛光山開山不久的星雲大師,創辦了第一屆全國大專學生佛學夏令營,這是他第一次與大師和佛光山結緣。

  民國八十七年間,他從花蓮女中主任升任頭城家商校長,就得知星雲大師在礁溪林美山闢建佛光人文社會學院,由於深感國內技職教育需要前瞻性的規劃與執行能力,楊學長在八十九年佛光創校時考進第一屆未來學研究所,兩年之後順利以第一名成績畢業,也在九十一年五月,也就是碩士班畢業前夕,他以五十歲的年紀,考上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工業教育研究所博士班,楊學長一邊擔任高職校長,花了四年時間完成博士學位,也成為佛光大學第一位獲得博士學位的傑出校友。

  楊學長回憶說,佛光大學未來學研究所的兩年期間,在師長諄諄訓悔和傾囊相授,尤其在方法論和知識論,讓他奠定未來學的深厚基礎。當時每兩週一次的專題研究,都由師長聘請全國學術頂尖的專家學者到校舉辦學術論壇,讓同學在辨證和前瞻思維方面獲得良好的啟發。佛光未來所兩年時間的學習,不僅充實學理和方法,更在應用方面獲得深化,所以在撰寫碩士論文的同時,讓他順利考上師大博士班。後來他的碩士學位論文,還經常被老師影印給其他研究所的學弟妹參考。

  楊瑞明學長說,他的第一個教職是從花蓮女中開始,從教師到總務主任和教務主任,長達二十五年都是在普通高中,直到民國八十七年二月考上校長,分發到宜蘭縣的頭城家商。進入職業教育體系之後,他感覺技職學校的學生是弱勢的一群,技職教育往往被各界所忽略,他覺得自己應該幫這些弱勢的學生和技職教育投注更多的心力。


  楊學長在頭城家商四年,就讓原本被外界認為偏遠的高職校園,注入許多鮮明的活力,學生也充滿自信與實力。九十一年二月,他轉任宜蘭高商校長,也協助教育部執行多項高職教育重大改革計畫,校內更帶動師生學習與進修風氣,完成校舍改建工程,裡裡外外煥然一新的宜蘭高商,九十七年更獲得全國高中職評鑑一等獎(全部九十分以上),這也是全國唯一的一等獎高職學校。

  現年五十八歲的楊學長,原本距離公職退休還有兩年,但他認為在國立宜蘭高商的階段性使命已經完成,他發現同樣是高職,其實私立學校的學生更是弱勢中的弱勢,那裡的學生可能是來自生活與文化的弱勢家庭,他們的學習能力和社會競爭更是弱勢,但是他們更單純與質樸,更需要被照顧。

  楊學長說,如何能夠改變這些弱勢家庭的學生未來在社會上的流動階層,讓他們的人生開展新頁,唯有靠教育來改變。受到基隆光隆家商董事會的力邀,楊學長在九十七年八月從國立宜商退休轉任私校校長,他希望強化私立高職學生的自信心和學習動機,建立他們正確的學習態度,讓他們對於未來的生活充滿願景,這就是他持續不斷努力的目標。

  楊學長也獲聘母校未來學系兼任助理教授,他以技職教育的實務經驗和豐富的學識,希望奉獻給母校的學弟妹。楊學長近日也當選佛光大學首屆校友會會長,他說,佛光大學是星雲大師號召百萬人興學委員創辦的大學,畢業生在各行各業都有良好發展,尤其在宜蘭地區的各階層,校友都很努力奉獻所學,並且得到外界的肯定。在大師與翁政義校長的領導之下,母校的校務穩健發展,但是,面對少子化的趨勢和招生的競爭,母校要獲得更多的認同和支持,仍然需要所有校友的協助和關照,今後,校友會應該更積極扮演關鍵力量,協助母校的校務發展和推動。也希望校友能夠將更多的社會資源回饋給母校的學弟妹,共同創造學生、校友會和校方三贏的局面。

【佛大電子報第11期/2009422日】

 

 

Copyright from: Fo Guang University
No.160, Linwei Rd., Jiaosi Shiang, Yilan County 26247, Taiwan(R.O.C.)
佛光大學校址  26247宜蘭縣礁溪鄉林美村林尾路160號

投稿信箱:
secretary@mail.fg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