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編輯器:FCKeditor   排版設計:周俊雄


 

人物探索
 

Facebook Twitter Plurk
首頁>人物探索>財務金融學系小語錄:只要健康學習大學生可以玩出成果
財務金融學系小語錄:只要健康學習大學生可以玩出成果

佛光電子報-財務金融學系小語錄:只要健康學習大學生可以玩出成果
 
 

財務金融學系小語錄:

只要健康學習 大學生可以玩出成果


 

傳播學系二年級/邵明秀 報導

769 陳谷劦老師彈吉他迎接財金系新鮮人。(財金系/提供)

  佛光大學於九十七學年度增加了「財務金融學系」,顧名思義即是在培養全方位的財務金融人才,投入財務金融機構,提供優質的財務金融服務與管理工作。相對的,對大家來說,通常看到「財金」兩個字,第一主觀反應就會想到數學,而數學這個詞也會讓大家感到嚴肅、有難度,且須有一定的邏輯思考模式,才可以在此領域發光發熱,但是這些都只是先入為主的觀念,只要肯學習,拿出積極的學習態度,沒有不可能的事。

本學年開始,財金系來了一位年輕男老師,陳谷劦老師,他專長於產業經濟、效率與生產力研究、區域實證研究、創業精神專題及債券市場。而他是目前財金系第一位專任老師,所以只要涉及專業領域的科目,都先由他來教授,其中包括經濟學、會計學和微積分

陳谷劦老師在教學資歷四年,也曾服務於本校隔壁山頭淡江大學蘭陽校區。他說:「以前到分岔路都要往右,這次到分岔路時,記得要往左。覺得很幸運地能與佛光結緣,更幸運能到財務金融學系任教。我想,上天對我也是公平的,結婚近10年沒有小孩,卻賜給我財金系這一群真誠可愛的學生,好吧!就把你們當成自己的小孩了。」想必是因為這樣,讓陳谷劦老師更熱愛這裡、更投入這份工作。他又說:「中國人處世講求『天時、地利、人和』,個人以為其中應以『人和』居首,畢竟『人和,而天時可待,而地利可興』。所以,有了你們,財金系是值得期待的。」

  他說:「大學生就是要玩,踏實的玩、有計畫的玩,更重要的是要玩出成果來。」

  是的,天下沒有不勞而獲的事情,沒有付出是不會有收穫的。陳谷劦老師自己也有一套完整的教學理念,他說:「職業訓練,不是大學的全部,全人教育才是。」

  所以,第一,財金系非常尊重學生的品格發展,不僅注重在學業上,也包括個人時間管理、情緒管理、社交,乃至生涯管理,都需由自己完成接手,學習自制,並對自己負責,畢竟大家都已經成年,而老師的功能則像朋友,順應同學的個人本質,從旁觀察,適時提供協助與建議。第二,也特別重視個人性向發展,他說:「畢竟社會所提供給同學的性向試探資源相當有限,但卻必須在十八歲前,對自己未來與社會仍懵懂之際,做出生涯發展的人生重大選擇。」

  也就是說,學生應嘗試去探索自己內心真正的目標,並增進各個知識領域的接觸面。而財金系也提供同學兩階段的性向檢測,與多次的深入晤談,並安排一系列的專題演講,來增加同學對社會經驗的吸收與揣摸,並協助同學的自我發現。第三,強調學生的職涯發展,他說:「職場是競爭的,程度超乎你想像的十倍,而且金融業尤其現實,然而無庸置疑的,這是同學將來都必須面對的。」簡單來說,就是同學應及早準備,不僅是財經領域的,甚至其他科系的同學們也是一樣。

  而財金系也在王石番院長兼主任的帶領下,更有系統的運作,及有幹練、週到的助教伍明莉小姐協助下,讓成立第一年的財金系更有活力與希望。

  最後陳老師說:「我想,就用我的座右銘『不患無位、患所以立」和大家共勉吧!更重要的是記住一句話『健康學習都可以喔』!」


財金系的師生像是一家人。(財金系/提供)

【佛大電子報第11期/2009年422日】





 

 

Copyright from: Fo Guang University
No.160, Linwei Rd., Jiaosi Shiang, Yilan County 26247, Taiwan(R.O.C.)
佛光大學校址  26247宜蘭縣礁溪鄉林美村林尾路160號

投稿信箱:
secretary@mail.fg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