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編輯器:FCKeditor   排版設計:周俊雄


 

校園二三事
 

Facebook Twitter Plurk
首頁>校園二三事>佛光大學與日韓五大名校 密切建立國際學術交流計畫
佛光大學與日韓五大名校 密切建立國際學術交流計畫

佛光電子報-佛光大學與日韓五大名校 密切建立國際學術交流計畫
 
 


佛光大學與日韓五大名校

密切建立國際學術交流計畫

 

 

研究發展處學術交流組 莊惠雅

佛光大學為了提升國際能見度,拓展國際學術交流平台,日前連續與日本、韓國等五所重要大學,簽訂學術交流協議,成果相當豐碩。這次東北亞日、韓之行,由翁政義校長和范國清副校長、文學院長李紀祥、藝術所潘襎老師和筆者共五人,在1026日至115日,前往韓國的慶尚大學、金剛大學,日本的立命館大學、大谷大學及佛教大學簽約及參訪,全程受到各校主管相當重視和禮遇。以下是主要行程和收穫:

  韓國 :

  (1)國立慶尚大學:簽訂「學術交流合約」及「雙聯學制」。所謂雙聯學制就是本校大學部學生可以在佛光大學讀前兩年學分,再到慶尚大學完成後兩年的課程,兩校完全承認學分和學制;反之,慶尚大學的學生也可以在兩校各修讀兩年,同樣完成大學學業。慶尚大學規模相當大,也是韓國數一數二之大學。很榮幸的是,本校是該校與台灣之大學中第一所簽約之學校。


  (2)金剛大學曾經在2008年初訪問佛光大學,此次是本校正式回訪。翁政義校長一行受到該校天台宗田雲德大師為代表之熱烈歡迎,大師已與佛光山星雲大師有多次會面之緣。

     日本:

  (1)立命館大學:本校與立命館先端綜合學術研究科已簽訂學術合作關係,此次回訪與該校副校長會面,並且洽談將學術合作關係擴展至校際。

  (2)大谷大學:兩校簽訂「長期交換學生備忘錄」及「大谷大學20093月學術參訪團合約」,其中明年3月參訪團為由大谷大學老師率領師生約20人至台灣參訪,其中主要行程為參訪佛光大學及佛光山等。

  (3)佛教大學:由於該校福原校長於2004年曾至本校參訪,因此,這次回訪該校並與該校校長談及簽訂學術交流關係,校長回覆會慎重考慮並展開校內程序。


除了這次日韓之行,成功拓展國際學術交流計畫,佛光大學第一位交換生文學系鄭真如同學,及金剛大學李羲姈同學,已於今年8月底,分別出發至兩校實質交換。顯見佛光大學的國際學術交流計畫劍及履及,而且已經逐一落實。


















佛大電子報第10期/20081224


 

 

 

 

Copyright from: Fo Guang University
No.160, Linwei Rd., Jiaosi Shiang, Yilan County 26247, Taiwan(R.O.C.)
佛光大學校址  26247宜蘭縣礁溪鄉林美村林尾路160號

投稿信箱:
secretary@mail.fg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