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編輯器:FCKeditor   排版設計:周俊雄


 

重要校聞
 

Facebook Twitter Plurk
首頁>重要校聞>佛光大學藝術所研究生楊舒晴 成為全球知名太陽馬戲團演員
佛光大學藝術所研究生楊舒晴 成為全球知名太陽馬戲團演員

佛光電子報-佛光大學藝術所研究生楊舒晴 成為全球知名太陽馬戲團演員
 
 

佛光大學藝術所研究生楊舒晴

成為全球知名太陽馬戲團演員

 

 

秘書室公關組長 周俊雄 報導攝影

「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這句劇場老話,對於就讀佛光大學藝術學所的研究生楊舒晴,是最貼切和寫實的名言,因為她苦練刀馬旦基本功二十幾年,獲得全球知名的太陽馬戲團錄取,將遠赴美國拉斯維加斯登台表演。

 楊舒晴通過太陽馬戲團的四關嚴格考驗,測驗的科目包括戲劇、舞蹈、模仿、武術和團隊合作精神,終於成為台灣罕見的優秀青年入選該劇團的傑出演員。楊舒晴說,當初台灣入圍的演員資料庫名單有7人,她是唯一的女生,這次只有她獲得通知出國。楊舒晴1125日粉墨登場,在佛光大學舉行暫別校園公演記者會,她在雲起樓中庭演出一段精采的刀馬旦摺子戲。雖然嬌小的身軀,卻舞出京劇百戲的力與美,博得在場圍觀的媒體記者和師生喝采連連。

 佛光大學藝術研究所林谷芳所長表示,過去的馬戲、雜技和藝術沾不到邊,也就是被二分法,而太陽馬戲團之所以會造成世界轟動,就是他們把藝術和雜技結合在一起。楊舒晴通過四關考驗,就是驗證她擁有將藝術和雜技融合的能力。

  林谷芳老師說,佛光大學藝術研究所臥虎藏龍,多數學生都是國內主要劇團的主角,但是他們的成就不是偶然的。而「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這句劇場老話,對於楊舒晴相當貼切和寫實,她獲得全球知名的太陽劇團錄取,這是佛光大學的大事,更是台灣藝術界的光榮。

 「六年四班」的楊舒晴,早在十歲的時候就進入復興劇校,在長達十幾年的劇校生活和學習,師承郭錦華、王鳳雲老師教導,主攻刀馬旦,她刻苦學習,正是嚴師出高徒,她也曾經多次隨團出國演出京劇。從文化大學國劇系畢業,加入台北新劇團擔任行政兼基本演員,目前是佛光大學藝術所研究生,她也是個電腦多媒體設計高手,她所設計的網頁還得過大獎。

 楊舒晴在11月底啟程赴加拿大太陽馬戲團總部報到,從2009年元旦開始在美國拉斯維加斯登台,所以只好暫時向佛光大學辦理休學。不過,林谷芳所長說,她能獲得世界矚目的舞台演出和磨練,肯定會比在學校學得更多。佛光大學翁政義校長也接見楊舒晴,肯定她的藝術成就,也勉勵她出國表演也要認真學習,同時要為台灣和母校爭光。

 從十歲開始學習京劇,後來專攻刀馬旦,如今一戰成名。楊舒晴說,他的父母和公婆都非常支持她出國,但是同樣學習京劇出身的丈夫,現任文化大學大傳系講師王台瑞,除了以老婆的傑出成果為傲,更是有幾分的擔心。因為要讓妻子隻身前往美國一年,夫妻之間當然會不捨,由於王台瑞在文大還有課程,所以趕不上楊舒晴新年元旦在拉斯維加斯的首演。

 楊舒晴說,遠赴美國太陽劇團演出,她不會讓家人和學校師長失望,她很懷念在佛光大學的生活和學習。楊舒晴說,佛大藝術所的師生就像一個大家庭,只要林谷芳老師一聲令下,大家就團結一致把任務完成。雖然上課不到一個學期,他很珍惜這種師生和同學情誼。

 楊舒晴說,她這趟美國之行至少一年,她有信心會把最好的戲曲藝術和雜技功夫表現出來,她也會向太陽馬戲團的各國藝術家虛心學習,希望能滿載而歸。

  佛光大學研究生楊舒晴即將登上太陽馬戲團舞台的新聞,經過國內主要的電視台播報和報紙大篇幅刊登,許多民眾都知道佛光大學有這件大好消息,而且印象深刻。

 1126日晚間,佛光大學藝術所的研究生演員們,還舉行一場歡送和慶賀的表演會,除了楊舒晴會登台表演,分布在台灣主要劇團的藝術所學生演員,也共同演出「炫──藝術家的絕技」,這場晚會26日晚間7時到9時,在佛光大學懷恩館國際會議廳演出,吸引許多師生和校外人士入場欣賞。

【佛大電子報第10期/20081224日】














 

 

 

Copyright from: Fo Guang University
No.160, Linwei Rd., Jiaosi Shiang, Yilan County 26247, Taiwan(R.O.C.)
佛光大學校址  26247宜蘭縣礁溪鄉林美村林尾路160號

投稿信箱:
secretary@mail.fg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