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編輯器:FCKeditor   排版設計:周俊雄


 

學術交流
 

Facebook Twitter Plurk
首頁>學術交流>「歷史」與「未來」名詞解釋
「歷史」與「未來」名詞解釋

佛光電子報-「歷史」與「未來」名詞解釋
 
 

「歷史」與「未來」名詞解釋


 

未來學系四年級/邱則堯

  歷史,指對人類社會過去的事件和行動,以及對這些事件行為有系統的記錄、詮釋和研究,歷史可提供現在的人理解過去,和作為未來行事的參考依據,與倫理、哲學和藝術同屬人類精神文明的重要成果,歷史還有其他的含義,就是對過去事件的記錄和研究,又稱為「歷史學」,或簡稱「史學」。

  隸屬於歷史學或與歷史學密切相關的學科有年代學、編纂學、家譜學、古文字學、計量歷史學、考古學、社會學和新聞學等,記錄和研究歷史的人稱為歷史學家,簡稱「史學家」,中國古代稱為史官。記錄歷史的書籍稱為史書,如《史記》《漢書》等,粗分為「官修」與「民載」兩類。

  廣義上,「歷史」可以指過去發生的一切事件,不一定與人類社會發生聯繫,在哲學上,這種含義下的歷史稱為歷史本體,例如宇宙歷史、地球歷史、鳥類歷史等等,而狹義的歷史則必須以文字記錄為基礎,就是在文字出現之後的歷史才能算歷史,在此之前的歷史被稱為史前史,與人類社會相關的歷史,又可以稱為人類史或社會史,而脫離人類社會的過去事件稱為自然史,一般來說,歷史學僅僅研究社會史。

  對於歷史的回顧是為了更好地前瞻未來,而歷史與未來的碰撞可以讓我們看到一個更完整的世界,未來學是一個綜合性研究人類重大領域的未來趨勢、可能圖景、面臨的挑戰、應當採取的對策等內容的新學科,未來學也研究預測未來的科學方法,不過,未來學對未來的推測,並不是好像占星術一樣的虛無縹緲,而是以歷史作為參考,並對事件的發展作出合理的推斷。

  雖然未來學一向被稱為現代預測科學,但它的產生卻繼承著這種千年情結,在追溯未來學的起源時,英國作家E.柯尼施稱本世紀初美國社會學家柯拉姆·吉爾菲蘭是認真研究未來學的第一人,他在1920年的碩士論文中首次使用了Millontology這個詞來命名未來研究,隨著戰後未來學的蓬勃興起,許多未來學家試圖在未來學的名稱上抹去這種濃重的宗教意味,40年代末,德國人弗萊希泰姆首次使用了Prognostics 一名,意思是預測學,在此之後,人們還把未來學稱為Futures research(未來研究)、Futurology(關於未來的學問)或Forecasting(預測)。

  事實上,只要對已發生進行歸納與總結,就一定能在某種程度上預測未來,正如DNA可以決定生命一樣,決定未來的密碼也許並不很複雜,不過,由於每個人的知識和眼界所限,我們對未來所作出的推測未必中肯,而這往往也是預言與事實之間的偏差的原因,因此,要好好的預測未來,一方面我們要保持自身的中立,另一方面也要擴寬自己的眼界,努力與最新的科技發展及社會趨勢動向保持緊密的接觸。

參考資料:奇摩知識家、維基百科、網路

佛大電子報第10期/20081224


 

 

Copyright from: Fo Guang University
No.160, Linwei Rd., Jiaosi Shiang, Yilan County 26247, Taiwan(R.O.C.)
佛光大學校址  26247宜蘭縣礁溪鄉林美村林尾路160號

投稿信箱:
secretary@mail.fg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