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編輯器:FCKeditor   排版設計:周俊雄


 

學術交流
 

Facebook Twitter Plurk
首頁>學術交流>歷史與未來聽後心得
歷史與未來聽後心得

佛光電子報-歷史與未來聽後心得
 
 

歷史與未來聽後心得


 

未來學系碩士班一年級/吳東融

  古偉瀛教授演講提到「述往事,知來者!」,由這個話的意思可看出,如果想知道未來將會來到的事何事物,就要從過去發生的事情來提起。「歷史」這兩個字的含義在中文中最早僅用「史」一字代表。並且甲骨文中「史」字與「事」相似,指事件。在許慎《說文解字》說:「史,記事者也;從又持中,中,正也。」便指出「史」的本意即記事者,也就是「史官」。

  我們現今在學校所念的歷史,大多是由「史官」所寫的文獻資料所得到的。由於當時資訊科技的不便,使得許多文化或是資訊大多是用於紙上作業,再加上當時政治上的決策等因素,使得當時人民或政府的生活及政治型態大多記錄於紙上。

  藉由過去所累積的經驗與教訓,可幫助我們更瞭解未來。在對未來做研究與規劃時,我們大多會將過去的事件與經驗做為參考,並瞭解其對未來之規劃有何缺失在加以改善,如果我們未善於藉由過去的事件來瞭解未來,可能會使得過去發生的錯誤在未來發生。

 


 

 

Copyright from: Fo Guang University
No.160, Linwei Rd., Jiaosi Shiang, Yilan County 26247, Taiwan(R.O.C.)
佛光大學校址  26247宜蘭縣礁溪鄉林美村林尾路160號

投稿信箱:
secretary@mail.fg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