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編輯器:FCKeditor   排版設計:周俊雄


 

學術交流
 

Facebook Twitter Plurk
首頁>學術交流>國際救災與危機處理 —歐晉德身先士卒臨危不亂
國際救災與危機處理 —歐晉德身先士卒臨危不亂

佛光電子報-國際救災與危機處理 —歐晉德身先士卒臨危不亂
 
 

國際救災與危機處理

歐晉德身先士卒 臨危不亂


 

未來學系碩士班一年級/陳乙先

<人物介紹>

  歐晉德(出生於19441119),福建省永安市人,為台灣土木工程師、土木工程學者。曾任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主任委員、台北市副市長等職,現任台灣高鐵公司執行長

<講座心得>

  沒想到平日出現在電視機面前的歐晉德先生,能在1127日為我們演溝他豐富經驗與智慧,已經讓我期待這天的到來很久了,為的是想親眼目睹這位曾妥善處理過921大地震、納莉風災、SARS疫情和街頭抗議,被記者封為「救難英雄」的Superman

  這場演講令我久久無法釋懷,就像再度帶領我進入921地震當時的場景,把生命的悲歡聚散描述得栩栩如生,尤其是在PPT裡呈現家屬祈禱的照片,曾有一刻我的眼淚差點流下。雖然自己不是921震災的受害者,但我和那些921震災的受害者一樣,都很愛惜自己的生命,看見受害者痛苦無助的樣子,就如同在自己身上劃下傷痕一樣心痛。


  目前擔任高鐵執行長的歐晉德先生,在921地震發生的時候,是台北市副市長,面臨東星大樓倒塌時,歐晉德成為現場指揮官,對於不斷湧入的訊息,還要及時搶救生命,歐晉德先生始終臨危不亂,他勇往災區現場的身影出現在各大頭條新聞的版面上,令人印象深刻。



  我很敬佩歐晉德先生不屈不撓的精神,也很感動他慈悲為懷的態度,在當時,東星大樓一共有87人罹難,搶救的那段時間,日本救難隊用偵測器掃無人就放棄了,但只有歐晉德先生仍未放棄救援行動,持續到第6天,還搶救出孫氏兄弟,這讓歐晉德先生原本失落、沉痛的表情,終於露出了一絲笑容。描述過去的同時,歐晉德先生也說:「大家如果記得,我們在921直到第6天,才救出孫啟峰和孫啟光兄弟,生命只要讓他有機會、有呼吸、有水份,人的生命力還是很強韌。」

  透過歐晉德先生描繪在搶救生命的過程中,聽見了他在這6天所發生的一些趣事,和一些悲傷難過的事,甚至是一些遺憾的事,讓我的心情隨著他演講的起承轉合而浮動,尤其當他說:「在搶救的同時,救難人員會一邊撿起受害者遺留的東西,把它們各裝成一袋,是為了要特地留給受害者的家屬,因為家屬而言,那是剩下唯一的家產,甚至是留念死者的僅存『記憶』!」更讓我打從內心深處欽佩歐晉德先生體恤受害家屬的這份心意。

  在講座進入尾聲時,歐晉德先生說:「愛不要嫌小,累積大家的愛,力量會變大;痛苦不要害怕,大家一起分擔,會變得勇敢而接受。」的確,我也認為愛可以使一個人的心靈茁壯,更多的愛則能讓一個人創造奇蹟。勇敢面對挑戰,淚水並不代表懦弱,而是更堅強的開始。


高鐵執行長╱歐晉德教授

 

 

Copyright from: Fo Guang University
No.160, Linwei Rd., Jiaosi Shiang, Yilan County 26247, Taiwan(R.O.C.)
佛光大學校址  26247宜蘭縣礁溪鄉林美村林尾路160號

投稿信箱:
secretary@mail.fg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