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編輯器:FCKeditor   排版設計:周俊雄


 

活動佈告欄
 

Facebook Twitter Plurk
看見1895

佛光電子報-看見1895
 
 

看見1895


 

傳播學系二年級 蔡博涵

  一個男人,對他家園的愛 一個女人,對她男人的愛 而所有的感動,剛好發生在1895年的台灣。

  電影「1895」是描述在甲午戰爭後,台灣割讓給日本。台灣的愛國志士們,發起捍衛國家的歷史。劇中吳湯興(溫昇豪飾演)與黃賢妹(楊謹華飾演)的愛情故事,最令我動容。

  在最一開始,賢妹被土匪搶走,湯興不顧街頭巷尾的謠言,以一句「我要娶的人是妳,不是街頭巷尾的傳說」,堅持娶自己所愛,令人眼眶為之發紅。湯興以家園之愛拓寬至國家之愛,全心全意投入抗日戰爭中,縱然離開母親、妻兒,也要保衛家園。不是有一句俗諺「沒有了國,哪來的家?」我想這就表達這種大愛。

  1895詳細刻劃劇中人物內心掙扎,抗日英雄姜紹祖不忍大肚子的妻子,吳秋妹希望兒子湯興早日歸來。每次的猶豫,都為了台灣,家鄉的土地比什麼都重要。以森林太郎(貴島功一朗飾演)的角度,形成二種不同觀點,一個侵略者的日本,一個感性的文人。質疑這場戰爭的目的,有必要嗎?侵略者以高傲的態度,漸漸發現自己的虛偽。這就是這部片好看的地方。

  對我而言,我很喜歡1895的主題曲。由馬修連恩演唱的「義民塚」,透露淡淡的哀愁。走出戲院時,真的會有想哭的衝動。

  1895是一點一滴渲染人心,我特別喜歡他的人物對話,客家語言表達出濃厚的台灣情感,人物的情與愛,衝突與對立。一部好看的電影,不需要太多的科技動畫,從劇情中的細微處,就能感受到它的用心。有一幕是描寫紹祖跑回家,看自己的妻子,想留想哭種種情緒,激盪在電影院中。

  衷心推薦尚未觀看1895的朋友們, 一起見證這一段台灣精神。

  本文圖片取自1895官方網站:http://www.wretch.cc/blog/themovie1895


 

 

Copyright from: Fo Guang University
No.160, Linwei Rd., Jiaosi Shiang, Yilan County 26247, Taiwan(R.O.C.)
佛光大學校址  26247宜蘭縣礁溪鄉林美村林尾路160號

投稿信箱:
secretary@mail.fg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