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編輯器:FCKeditor   排版設計:周俊雄


 

學術交流
 

Facebook Twitter Plurk
首頁>學術交流>闕偉倫送愛到四川 協助災民遠離痛苦找回歡樂
闕偉倫送愛到四川 協助災民遠離痛苦找回歡樂

佛光電子報-闕偉倫送愛到四川 協助災民遠離痛苦找回歡樂
 
 

闕偉倫送愛到四川

協助災民遠離痛苦找回歡樂


 

 未來學系碩士班二年級/闕偉倫

  繼「國際青年會議」後的一個重要活動「把愛送四川」,這對我來說是一個極大的挑戰,因為我過去都有聽到一些四川的消息,傷亡人數達到六萬多人,是一個繼大陸雪災後另一個大災害,在出發前半個月,我正在想如何與家人做溝通這件事情,由於我是家中的獨子,所以難免都會被家人把事情放大來看,經過師父推薦參與四川交流活動後,第一通電話馬上打回家給媽媽,過程中媽媽說出了許多不願意的話語,但是最後還是草草了此事件,並沒有一個很正式同意的答案,但是我心已決定這麼做我就會努力去完成他,而且我覺得這件事情是一個超有意義的事情,怎麼可以熄滅我這一顆熱忱的心呢。

  來到了四川,到了三昧水懺發源地的道場,雖然烏漆嘛黑抵達,但是一整排老菩薩迎接著我們的到來,深感法喜充滿,這是我第一次受到這麼大的對待,看到一個比一個老的菩薩,讓我眼淚不停的在我眼眶打轉,我們就像是他們救星來到,他們眼神讓我感覺到我們是一群給他們希望和信心的青年,我看到許多法師也在歡迎列隊中出現,讓我感覺到無比的歡喜,在這樣開場的同時,也秉著我們一定可以幫助到更多災民,讓我把熱忱發揮出來,使更多人得到解脫。

  隔天我們前往慘重的災區,一路上都是爛泥沼地,天啊!這就是前幾天開出來的道路,一路上看到許多倒塌的房屋,許多山上掉下來的巨石,一間間像是被炸彈炸到的屋子,一堆斜躺在山坡的落石,就像是隨時會掉落,看到許多房屋在河床上流浪著,這是確實的,一幕幕裸露在眼睛,並刻印在我腦海中,一路上的搖晃,使我越來越難過,難過的不只是搖晃所帶來的痛苦,加上許多我對災區的難過及感慨,許多人急著搬遷家中的重要物品,也有部分的人努力著在原來好好的房屋、但倒了一半並且極度危險的環境中尋找生存。地震無情,使得許多人無家可歸,有家歸不得。偉大的佛陀,難道這真的是給四川人的考驗嗎?一定要讓他們面對著這樣巨大的挑戰嗎?

  搖晃著,搖晃著就來到了重要的地點,車停了下來,全體人都被要求快速跑步到前面的小山丘的路上,這是哪裡?看似一個巨大的走山,沒錯這就是一整個社區被活埋的地點,死亡人數到達兩百多人,經過解說後,才知道這社區的人經過兩次走山給活埋,就在短短的幾十秒內,在還不知道恐懼的情況下被活埋,我想他們連死會不會痛都還來不及想就往生,和尚法師們開始祈禱著在場所有亡魂,誦起心經、往生咒,祈求佛祖將他們帶離這個使他們感到恐怖的地方,前往西方極樂世界,並且帶領他們解脫於痛苦環境中;當地法師開始發送給每一個人三昧水,希望可以藉此法水可以讓他們更快解脫,灑淨完後,全體人員念起法號,「阿彌陀佛」,一句句在我腦海中不停的唱念著,我想大家的願望跟我一樣,祈求往生者早日獲得安樂,而我急得把心得錄下來,沒想到找了博棻來錄,起初我以為他很堅強,他可以面對這樣的事情,沒想到我問了第一句你現在的感想時,他卻嚎啕大哭,沒想到壓抑許久的心情一瞬間爆發,使我越來越感傷,害怕著我也會難以控制自己的心情。

  回到了三昧禪林,馬上接著拜起了水懺,希望可以藉由此法會幫助往生者,我開始幫忙安排老菩薩位子時,我心想怎麼辦,我都還不知道水懺法會的流程,我就要開始進行唱誦,過程我超級認真,這是我第一次參加這麼殊盛的法會,開誦後就馬上下起雨來,沒想到當地住持說他們在拜水懺都沒有下過雨,而我們開誦後五分鐘就開始下起了大雨,真叫我非常感動,我想這可能是往生者真的感受到了,我覺得法喜充滿,心曠神怡。

  接著來到了團結國小部分,我覺得我很開心在帶動小朋友,因為這也是我最強項的部分,也感謝苔珍一直給我機會讓我秀,過程當中雖然都是很緊張,但是有苔珍在,我特別欣慰,因為最起碼他很認同我,覺得我一定行,在這樣磁場下,我就會非常ENJOY在裡面,希望我們還有機會一起帶動小朋友,但是就在快結束的時候,比較感動就是他們很希望我們繼續留下來,帶給他們這樣短暫的快樂也許不算什麼,但是對他們來說應該是暫時忘記甚麼是痛苦,我覺得就已經很開心了,加上佛光會帶給他們更多禮物,讓他們更珍惜我們所帶給他們的所有,我相信這一切痛苦會提早化解。

  說到彰明中學我更開心啦,因為聽到他們學校雖然有百分之九十都倒了,但是沒有一個人罹難,讓我覺得更欣慰,使我對這一趟四川送愛之旅更加堅定我們是帶給他們歡樂才來,而同時我在中學的學生介紹後,讓我對他們更加認同,把他們看成自己家人看待,小朋友對我就好像是對待自己個哥哥,感覺超好,而且我們交談過程中,也聽到他們很多可愛之處,也有許多他們必須面對的痛苦,像是房間很小、教室很窄、建築物都還沒有完工,這些使他們必須要在暑假陸陸續續開始補課,小朋友說,他們雖然房屋倒塌,但是他們更加珍惜對方,聽了我很感動,使我想到家人,我回家一定要好好愛我家人,讓他們更開心,我也在此感謝常駐慈悲,讓我有機會參與這樣盛大,接著要感謝所有佛光人的護持佛光山,才有這樣的因緣幫助需要幫助的四川人,感謝妙凡師父以及所有總團工作人員的努力,我覺得我在此學到東西是我過去二十年來所學到還要多出好幾倍,也希望我未來在佛光繼續發揮我之所才,讓更多人為佛光山護持,謝謝大家,也謝謝一同前往的十三位夥伴,我在各位身上學習到許多東西,我很感謝大家,我愛您們。

小闕合十 

【佛大電子報第9期/200810月24日】

 

 

Copyright from: Fo Guang University
No.160, Linwei Rd., Jiaosi Shiang, Yilan County 26247, Taiwan(R.O.C.)
佛光大學校址  26247宜蘭縣礁溪鄉林美村林尾路160號

投稿信箱:
secretary@mail.fg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