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編輯器:FCKeditor   排版設計:周俊雄


 

就業交流道
 

Facebook Twitter Plurk
首頁>就業交流道>社會系林大森老師投身研究 連續五年獲得國科會計畫補助
社會系林大森老師投身研究 連續五年獲得國科會計畫補助

佛光電子報-社會系林大森老師投身研究 連續五年獲得國科會計畫補助
 
 

 社會系林大森老師投身研究

連續五年獲得國科會計畫補助


 

社會學系三年級記者/陳吟貞 專訪

 

  社會學系副教授林大森老師於九十二年的八月進入佛光大學任職,同年的年底完成研究計畫,隔年順利獲得國科會補助,並於該年八月開始執行計畫。這是林大森老師第一次申請國科會計畫,題目為一般/技職大學新生科系流動與科系選擇機制之探討,之後每年的申請案均獲通過,此期間從無間斷,97學年的案子還獲得兩年補助。這幾年間林老師執行的計畫案題目有:一般/技職大學畢業生求職途徑與事業成就之比較分析;大學多元入學方案與教育機會均等—以技職體系為例;臺灣專業證照制度初探;以證照作為謀職訊號—教育與勞力市場連結的再思考。 林老師提的研究案皆延續著「教育社會學」、「勞動力市場」的主軸,維持其學術領域的一貫性。

  學術是一條枯燥而又孤獨的道路,老師每每為了撰寫國科會研究計畫而腸枯思竭、絞盡腦汁,但其中也有些值得玩味的回憶。一般來說,國科會計畫的申請大部分是在年底,所以研發處通常在聖誕節後就準備收件, 林 老師過去就讀的東海大學是基督教學校,每到聖誕節都有一連串的活動,校園裡頭熱鬧溫馨並擠滿了人;但自從來到佛光之後, 林老師每年聖誕節都在埋頭苦幹,為下一年度的國科會計畫努力,所以從沒能夠重溫聖誕節的歡樂氣氛。無法過節是很遺憾,但一旦看到自己苦心撰寫的計畫案通過了,心中的興奮與感動還是言語無法形容的。 林大森 老師提到另一件有趣的事情:在第一次申請國科會計畫的那年,德香樓還沒蓋好,沒有自己的研究室,所以是八個新老師共用一間大教室隔成的共同研究室(就是現在雲起樓210電腦教室),雖然有自己的電腦,但是印表機是共用的。 那年新 老師們為了提計畫,就在計畫截止的那幾天,研究室徹夜燈火通明,可憐的印表機幾乎被操到掛掉,可見大家對於國科會研究案多麼地投入、又多麼地重視。當年跟林老師共用研究室還包括歷史系 范純武老師、哲學系史偉民老師,兩位老師不但都已升等副教授,多年來也一直都是國科會研究計畫的常勝軍。

  除了老師提國科會研究案之外,國科會也接受大學生的計畫申請。 林老師認為,這是一件很有意義的事情,大學生申請計畫,可以訓練撰寫一個完整企劃書的能力,如果有幸通過,更可以有執行計畫的機會。但是,大學生要通過國科會計畫審查並不簡單,因為要發掘一個具社會學意義的問題,這是非常不容易的。老師曾審查過大學生申請國科會的案子,感覺上不是很理想,有些學生想法可能不錯,但執行上卻有問題;有些則是問題已有了答案、或並不具社會學意義,那麼案子便不容易通過。 林老師建議,要平時養成多閱讀的習慣,除了閱讀書籍之外,多看別人的研究,多研讀期刊論文,多請教老師,這樣才能知道怎麼著手進行計畫。資訊系的 駱至中 老師,不但本身已多年「連莊」國科會計畫,也已指導多位大學生從事國科會研究,是一個非常好的請益對象。

  今年本校一共通過21個國科會研究案,社會系就佔了五個,除了前兩年借調縣政府的 林信華 老師、去年休假半年的 羅中峰老師以外,林大森老師、張國慶老師、鄭祖邦老師、陳淑娟老師以及陳憶芬老師都獲得國科會補助,剛到任的林錚老師也已提出國科會「隨到隨審」的計畫案,極有可能為社會系再添一筆;以目前社會系62.5%老師從事國科會研究計畫的比例來看,不但高居全校第一,在全國十個有社會系的公、私立大學當中,也僅僅略遜於清華、南華的63.64%,台大的63.16%,而優於他校甚多。以97學年度而言,國科會人文處申請案件中,核定通過的的比率為41.02%,其中公立大學通過率為52.40%、私立大學僅僅只有29.65%,在不到三成的低通過率中,社會系五位老師提出研究案、五位都獲得通過,能夠有此「全壘打」的佳績,實在是一項很不容易達成的紀錄。

  「記得我以前在東海唸書的時候,暑假後一開學,系上到處張貼著老師徵求研究助理的訊息,東海社會系的老師非常認真,大部分老師都有研究案,學生跟著老師作研究,一股研究的氛圍自然而然就形成了!」 林大森 老師回憶著說。現在,佛光社會系已經移植這種成功的經驗,在老師們普遍從事研究、眾多學生跟著當研究助理,師生之間共同經營一個學術場域,這將使得系上的研究風氣越來越鼎盛。當然,我們期許這樣的風氣能夠從社會系感染到全校,讓佛光成為蘭陽地區重要的學術重鎮。

【佛大電子報第9期/200810月24日】

 

 

Copyright from: Fo Guang University
No.160, Linwei Rd., Jiaosi Shiang, Yilan County 26247, Taiwan(R.O.C.)
佛光大學校址  26247宜蘭縣礁溪鄉林美村林尾路160號

投稿信箱:
secretary@mail.fg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