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編輯器:FCKeditor   排版設計:周俊雄


 

校園二三事
 

Facebook Twitter Plurk
首頁>校園二三事>不可或缺的蛋糕──聽 孫康宜 教授「談談我的學思經歷」演講
不可或缺的蛋糕──聽 孫康宜 教授「談談我的學思經歷」演講

佛光電子報-不可或缺的蛋糕──聽 孫康宜 教授「談談我的學思經歷」演講
 
 
 

不可或缺的蛋糕──

孫康宜教授「談談我的學思經歷」演講


 

演講者: 孫康宜 教授

   美國著名華裔漢學家。一九四四年生於北京。台灣東海大學外文系畢業,進台大外文研究所攻讀美國文學。一九六八年移居美國,曾獲英國文學、圖書館學、東亞研究等碩士學位,一九七八年獲普林斯頓大學文學博士。曾任普林斯頓葛斯德東方圖書館館長,曾任美國耶魯大學東亞語文學系系主任,係第一位在美國擔任長春藤盟校及耶魯系主任一職的華裔女性,現任耶魯大學東亞語文系文學教授,並與哈佛大學東亞系語文所安教授聯合主編英國劍橋版《中國文學史》鉅著。所教的課程有「中國詩學」、「性別研究」、「世界文學導讀」、「比較文化評論」等。著有英文學術專著多種,相關中文著作約有:《走出白色恐怖增訂版》、《我看美國精神》、《走出白色恐怖》、《遊學集》、《抒情與描寫-元朝詩歌概論》、《文學的聲音》等。

  孫教授本次係特應本校翁政義校長之邀請,於佛光大學懷恩館國際會議廳對大學部同學作「學思歷程」的演講。

 

 

記錄:歷史所研究生林培訓、歷史學系四年級陳捷亞 攝影/周俊雄

  午後,若是自雲起樓向下行,沿著一路光景,先是左彎而後右彎,然後會到達白色拱型的建築物,那便是懷恩館。六月四日,位於地下一樓的國際會議廳有場盛會即將展開,那是來自美國耶魯大學的東亞系孫康宜教授的演講,也即是我們企盼已久的講題:「談談我的學思經歷」。

  剛至門口,偌大的國際會議廳裡早已滿是等候的聽眾,看看人手一疊的演講大綱、再轉而看見講台上大大的螢幕晾著「談談我的學思經歷」的Powerpoint,不禁感到孫教授的貼心。而台上的孫教授與翁政義校長似乎仍在討論著究竟以怎樣的開場白、為此盛會揭開序幕?而後,終於在翁校長的引領之下,這位普林斯頓大學的文學博士、華裔女性中,第一位在美國長春藤聯盟擔任系主任的孫康宜教授終於在大家引領期盼中出場了!

  帶著1828年耶魯教授們為「通才教育」所下的定義,孫教授為佛光的大學生們提出了一種獨立精神。何為「大學」的英文是University,宇宙。即是藉由獨立思考,來找尋自己的定位,這是人文精神之所在,也正是耶魯大學校徽的意義──光明與真理。

  「學思的精神,不應該是一條線,而是曲折、多變的。」孫康宜教授以自身的經歷向我們解釋著:從童年創傷與失語症的焦慮、到透過文學或人文學科的救贖──卡內基湖(Carnegia Lake)的美妙,為「詩意的精神」開闢了豐沃的土壤。而《白鯨記》的邊緣人概念、美國移民精神所代表的「方向性」、卡內基的奮鬥與Mister Roger呼籲人與人的溝通情懷,在在為「必須」的意義提出了新的質疑。

  麵包與蛋糕,何者重要?幾年前,美國學校被批評因為物質主義的影響而失去了人文傳統、直至九一一事件後所生的懺悔精神,使得「人文傳統」的重要性得以重新被檢視。而於是教育的目的,也並非為了追求外在的成功。若說麵包為的是身體、而蛋糕乃靈魂與人文的象徵,那麼孫康宜教授這般可愛的比喻,也為「必須與否」有了新的視角與思維。

  於是《文學的聲音》出現,當我們自文類、文體、結構到解構,如何靈感?如何感召?我們體會「經典」,而後意識到永恆性。人生與生命,省思之間總有體悟。關於人生的各種課題,孫康宜教授藉以教學的方式期盼達到在寫作交流、心靈溝通上的「教學相長」。我們在品味耶魯學生Abigail Coplin的「扇子詩」的同時,也能感受到無分中西對於「人文」的索求。古人寄情於扇,Abigail Coplin以英文詩捕捉中文精神:看藍扇的春雨直下心中、看白扇讓胡適道出「山風吹亂了窗紙上的松痕,吹不散我心頭的人影」、看紫扇的夢境、再看黃扇讓春天的花苞、迸出了學思的芽!於是一切如此欣欣向榮,一切,從這裡開啟。

  人生,亦然。

  耶魯大學是世界理論的重鎮,在這樣的午後,我們何其有幸請來了孫康宜教授,聆聽了這樣精采的演講。在短短不到三小時的講演中,我們看到的是一種體悟:是以「學思」為題,而伴以人生、生命的刻化過程,這即是一種傳統,謂之「人文」。故於是我們又與之對話:台灣與美國、佛光與耶魯、演講者與聽眾、孫老師與我們,在這個下午,在林美山上。

【佛大電子報第9期/200810月24日】

 

 

Copyright from: Fo Guang University
No.160, Linwei Rd., Jiaosi Shiang, Yilan County 26247, Taiwan(R.O.C.)
佛光大學校址  26247宜蘭縣礁溪鄉林美村林尾路160號

投稿信箱:
secretary@mail.fg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