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編輯器:FCKeditor   排版設計:周俊雄


 

休閒
 

Facebook Twitter Plurk
首頁>休閒>公事所傅立吉神父第一名畢業 光榮返義國故鄉 奉獻九旬老母
公事所傅立吉神父第一名畢業 光榮返義國故鄉 奉獻九旬老母

佛光電子報-公事所傅立吉神父第一名畢業 光榮返義國故鄉 奉獻九旬老母
 
 

公事所傅立吉神父第一名畢業

光榮返義國故鄉 奉獻九旬老母


 

公共事務學系碩士班校友黃金栢\義大利隨行採訪

 

   宜蘭的佛光大學是開展台灣僧伽教育的高等學府,但在我們所就讀的公共事務學系碩士班,卻有一位來自義大利的天主教神父,那就是奉獻於天主教靈醫會,現任羅東聖母醫院副院長,來台卅九年的傅立吉神父。

  記得2006年剛入學上課,才發現原來班上有一位神父,起初因不認識,故不瞭解其偉大,但在公事所研讀二年期間,才驚覺傅神父對台灣無私的奉獻,其1943年出生於義大利威尼斯北部的小鎮,1971年奉教會指派來台,分別在丸山療養院,澎湖馬公惠民醫院,宜蘭縣羅東聖母醫院等單位服務,並在2004年獲醫療奉獻獎,從擔任神父起就把他的一生貢獻給台灣,我何其有幸能與他同班。傅立吉神父在今年六月,以第一名從公事系碩士班畢業,代表全班接受翁政義校長頒發畢業證書。

  在今(2008)年初時,同學們尚在規劃畢業旅行,傅神父就表示其家鄉值得一遊,並說他預於八月左右返國探親,同學可考慮與他一同至義大利,經過半年多的計畫,我們一行十六人就在七月廿九日啟程,前往神父的故鄉義大利。

  當我們到達首站羅馬時,傅神父才告知,今年八月十二日適逢其母親九十大壽,行程中特安排在八月十日(星期日)與其家鄉親友共同望彌撒,並至餐廳一起為傅媽媽慶生。此時,才讓我們發現來不及準備禮物,但神父卻說,來自台灣的一群朋友與他一同返回家鄉,陪其母親共度美好的九十歲生日,就是最好的禮物。接下來的日子,從神父的言行舉止間,都可體會到,真希望八月十日早點到來。

  我們僅知神父的家鄉位於威尼斯北部的一個小鎮,景色如何?人文風情又如何?在還沒到達之前,心中也沒有一個譜,到了八月十日,我們終於驅車到達望彌撒的小鎮教堂,一下車就見神父與一個高大帥帥的男人擁抱在一起,原來那就是傅神父的弟弟,難怪兩人神情愈看愈像。接下來就見一群人不知從那裡冒出來,男的看到神父都要擁抱一下,女的就是很高興的與神父問候。後來才得知,因義大利是一個天主教國家,如家中有人奉獻於教會,那是一件莫大光榮的事,所以,傅神父在家鄉跟在台灣一樣是備受敬重的人物。

  雖然下車處距教堂僅有數步之遠,但因神父跟家鄉親友介紹,我們是來自台灣的朋友,頓時,我們也變成跟神父一樣,備受其家鄉親友的歡迎,所以,這段路走來,又感受到義大利人的熱情;在大家相互介紹、彼此熟悉的氣氛下,身旁突然有位和藹可親的老婦人跟你微笑,原來她就是今日的壽星,傅神父的媽媽,難怪,她剛剛站在旁邊時,看著神父與親友打招呼的神情,就是一付慈母眼望久違兒子的樣子;多麼不簡單的母親,讓身為長子的傅神父,獻身於教會工作,又割捨對兒子的愛,讓傅神父來到台灣,一年僅相處短短的一個月,每年忍受離別又感傷的相同情景,已過卅九年,試問中國母親有幾人能做到。

  望彌撒結束後,我們與傅神父的親友來到餐廳,原來傅神父與其弟妹三人,早將小鎮上最漂亮的餐廳訂下來,餐廳裡坐滿來祝壽的客人,神父還安排我們坐在中間主桌區,讓我們備感尊榮,宴會就在一道道的美食中進行,怪不得在台灣就聽說義大利美食值得一嚐,光是這一場生日宴會,我們就食用了十二道精緻的佳餚。

  宴會中的主調就是替傅媽媽祝壽,當生日蛋糕擺上桌時,卻不小心看到傅媽媽眼光泛紅,唱完生日快樂歌後,即由客人隨意送上生日禮物,但因神父未及早通知班上同學,故幾位同學商量後,即由同學推舉代表,獻上傅神父的佛光大學畢業論文、畢業碩士照及碩士學位證書,此刻,看著傅媽媽拿著傅神父的碩士照端詳許久,我們才瞭解到,沒有一個母親是可以割捨對孩子的思念,縱使其子女係因信仰而離開家中,但他在母親的眼裡,永遠是心中的寶。

  宴會後,我們還到傅神父家中打擾,看到神父的房間三十多年來維持原狀,羅列著他每一個時期的照片,每天打掃得一塵不染,就好像他隨時要回來一般。雖然傅神父的弟弟住附近,每天會返家探望,但得知傅媽媽一個九十歲的婦人還獨居,大家更感覺其母無私把兒子送給天主,以及傅神父奉獻台灣的偉大情操。

  義大利,這一個美麗的歐洲國度,印象中羅馬、米蘭、威尼斯、佛羅倫斯、拿坡里、阿西西、維洛納等城市,是那麼遙遠又那麼令人嚮往的地方,我們在2008年夏天,有機會來到這幾個美麗的城市,感受溫暖的「義國」風情,都要感謝畢業於佛光大學的傅立吉神父。

  編按:本文作者黃金栢學長在2008年10月通過碩士論文口試

【佛大電子報第9期/200810月24日】

 

 

Copyright from: Fo Guang University
No.160, Linwei Rd., Jiaosi Shiang, Yilan County 26247, Taiwan(R.O.C.)
佛光大學校址  26247宜蘭縣礁溪鄉林美村林尾路160號

投稿信箱:
secretary@mail.fg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