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編輯器:FCKeditor   排版設計:周俊雄


 

新鮮人 新鮮事
 

Facebook Twitter Plurk
首頁>新鮮人 新鮮事>文學饗宴 第五屆佛光文學獎 得獎者分享創作甘苦
文學饗宴 第五屆佛光文學獎 得獎者分享創作甘苦

佛光電子報-文學饗宴 第五屆佛光文學獎 得獎者分享創作甘苦

 (中國文學與應用學系/報導)第五屆佛光文學創作獎頒獎典禮,1115日在佛光大學舉行。師生擠滿雲起樓109教室,不分系所,齊聚一堂,分享創作的甘苦與得獎的心情。
 人文學院蕭麗華院長致詞時表示:「看到如此多不同系所的學生共同參與文學獎,證明佛光大學的學生都有一定的人文素養,是佛光大學的一大幸事。」
 由佛光中文系主辦、中文系學會承辦、世界華文文學研究中心協助的第五屆佛光文學創作獎,是佛光大學一年一度的全校性文學獎,不分系所、不分年級的學生均可參加。徵文活動及頒獎典禮由世界華文文學研究中心主任林明昌教授召集,中文系黃庭頎助理教授協助辦理,聘請校內外十二位作家、教師擔任評審,評選出各種參賽文類中的優秀作品。
 今年文學獎共分四個組別,分別為現代詩組、古典詩詞組、短篇小說組與歌詞創作組,投稿總數計94篇,其中又以現代詩組投稿篇數最多。投稿者橫跨各年級的七個不同的系所,包含中文系、歷史系、外文系、產媒系、心理系、社會系與傳播系,可見文學創作不是人文學院學生的專利,已經是跨院系的全校性活動。徵稿作品依舊是中文系學生最為踴躍,但其他系所的作品也有很多令人驚艷的佳作,其中短篇小說組首獎即是由產媒系同學獲得。林明昌教授表示:「喜愛文學的人就是文學人,文學人是不分科系、沒有界限的。去年和今年的小說獎首獎都是中文系以外的學生獲得,就是最好的說明。」除了不同科系的學生外,還有多位外籍生(境外生)參加並得獎,林明昌教授亦表示:「任何一位佛光大學的學生,即使是來臺灣短期交換的學生,只要熱愛文學,就是我們佛光的文學人,就可以一起在文學創作的路上共同努力,相互鼓勵。」
 頒獎典禮邀請到人文學院蕭麗華院長以及現代詩組評審詩人劉正偉、中文系簡文志助理教授,短篇小說組評審林以衡助理教授,歌詞創作組評審中文系張瑋儀副教授,以及中文系黃憲作副教授、黃庭頎助理教授、田運良助理教授都上台說明講評作品及勉勵同學。
 本屆獲得首獎的作品,分別為:現代詩組中文系博士班學生施鐈湘的作品〈向海洋〉;古典詩詞組為中文系學生羅凰元的〈奕〉;短篇小說組產媒系學生韓淼〈你像一間美術館〉;歌詞創作組中文系學生高任儀〈夢回楚漢〉。現代詩組獲獎的所有作品,將由詩人劉正偉編入《台客詩刊》,劉正偉說:「除了鼓勵學生踴躍投稿各式文學獎,更重要的是鼓勵大家持之以恆繼續寫作。」
 頒獎典禮的最後,林明昌教授以感性的話語鼓舞大家:「文學人常說『文學是我們的信仰』,文學獎只是創作過程的餘興節目,創作才是我們的寄託,希望大家繼續寫作,明年的文學獎我們再來一較高低。」(20171115
(撰稿:程冠培/攝影:許瑜哲)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Copyright from: Fo Guang University
No.160, Linwei Rd., Jiaosi Shiang, Yilan County 26247, Taiwan(R.O.C.)
佛光大學校址  26247宜蘭縣礁溪鄉林美村林尾路160號

投稿信箱:
secretary@mail.fg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