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編輯器:FCKeditor   排版設計:周俊雄


 

學術交流
 

Facebook Twitter Plurk
首頁>學術交流>佛光大學主辦第三屆維摩經與東亞文化研討會
佛光大學主辦第三屆維摩經與東亞文化研討會

佛光電子報-佛光大學主辦第三屆維摩經與東亞文化研討會

 (佛教學院暨佛教研究中心/報導)由佛光大學佛教研究中心、佛教學院主辦的2016第三屆「維摩經與東亞文化」國際學術研討會,1015日至17日於佛光大學舉行,活動圓滿熱烈。研討會為期三日,共十一場次,從文學、藝術、哲學、宗教、文獻等方面宏觀探索《維摩經》與東亞文化之關係。論文發表者包括歐美、兩岸及日本等專家學者,其中柏克來大學教授Jan Nattier、威靈頓維多利亞大學副教授Michael Radich更是首次與會。
 佛光大學副校長劉三錡於開幕式中代表佛光大學歡迎來自世界各地的學者,劉副校長表示,佛光大學佛教研究中心自2013年成立以來,即開始推動「維摩經與東亞文化」專案研究計畫,迄今邁入第三年,不斷有相當豐富的研究成果。他說,人間佛教、漢傳佛教確實需要透過學術研究的推動而得以順利開展。
 佛光山教育院院長永光法師,代表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慈惠法師歡迎「熱愛學術」的大家蒞臨,永光法師說,佛光山以教育起家,星雲大師對教育的熱愛,由「佛光山第一棟建築是叢林學院而非大悲殿」中可以見得。並提及知名學者錢文忠曾參訪佛光大學時說到,佛光大學唯一的缺點就是「太漂亮了」。永光法師歡迎與會學者前來研究,並問大家「願意來研究嗎?」而佛光山下一個五十週年該怎麼走?「教育」,相信用教育必能翻轉大家的生命。
 佛光大學佛教研究中心主任暨佛教學院萬金川院長,以計畫總召集人的身分,感謝參加此計畫的學者與星雲大師、慈惠法師、楊朝祥校長的大力支持。他欣慰地表示總算三年期滿「所作已辦,不受後有」。
 萬院長指出,星雲大師之所以在一般世俗的大學中辦學,是希望能培養「溝通僧俗」的人才,佛教學系透過「共住共食」、「早晚課」培養學生待人接物、為人處世的能力,希望能在教育裡慢慢變化氣質,實踐「三好」,並期勉佛教學系成為佛光大學書院精神的模範。
 發表學者包括柏克來大學教授Jan Nattie、威靈頓維多利亞大學副教授Michael Radich、大正大學綜合佛教研究所研究員西野翠、四川大學中國俗文化研究所教授張弘、中國社會科學院副研究員姜南、政治大學哲學系教授林鎮國、臺灣大學哲學系教授蔡耀明、中山大學哲學研究所副教授越建東、台南藝術大學藝術史學系副教授潘亮文、中央大學中國文學系副教授孫致文等約200位學者及觀察員,一同展開3日的「維摩經與東亞文化」專案研究計畫成果報告。
 佛光山開山宗長星雲大師,為推動漢傳佛教研究,2013年於佛光大學佛教學院成立「佛教研究中心」,並聘萬金川及日本木村清孝教授分別主持有關漢傳佛教研究計畫,其中連續舉辦三屆的「維摩經與東亞文化」國際學術研討會即是整個計畫案的展現。未來將擴大聘請相關學門之計畫主持人,持續推動其他漢傳佛教的相關研究。(20161017)
(撰文:記者知揚)

This is an image
2016第三屆維摩經與東亞文化國際學術研討會_開幕式大合照
This is an image
佛光大學佛教學系萬金川院長與發表人交流
This is an image
首次與會學者:(左)柏克來大學教授Jan Nattier、(右)威靈頓維多利亞大學副教授Michael Radich
This is an image
第三屆維摩經與東亞文化國際學術研討會_論文發表
This is an image
開幕式_由左至右:萬金川、劉三錡、永光法師
This is an image
開幕式_佛光大學副校長劉三錡致詞

 

Copyright from: Fo Guang University
No.160, Linwei Rd., Jiaosi Shiang, Yilan County 26247, Taiwan(R.O.C.)
佛光大學校址  26247宜蘭縣礁溪鄉林美村林尾路160號

投稿信箱:
secretary@mail.fg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