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編輯器:FCKeditor   排版設計:周俊雄


 

重要校聞
 

Facebook Twitter Plurk
首頁>重要校聞>五年一貫 學碩雙修 省錢省時 提早就業
五年一貫 學碩雙修 省錢省時 提早就業

佛光電子報-五年一貫 學碩雙修 省錢省時 提早就業
 
 

五年一貫 學碩雙修

省錢省時 提早就業


 

校園記者 傳播學系一年級\李曉君

佛光大學本學年度的五年一貫,申請通過的學生有13人,其中社會科學院的學生就有12人。我們特別採訪申請五年一貫的部分同學,談談他們的想法和作法,也介紹這種縮短學程,在五年之內完成學士和碩士學位的特殊制度,希望讓同學們見賢思齊。

所謂的五年一貫,就是讓原來的大學部四年學程,加上碩士班兩年的修業時程,總共六年的學習時程,可以縮短為五年。也就是為了貫徹大學部學生學習進程,鼓勵優秀學生繼續升讀本校碩士班,並縮短其修業年限。如果站在經濟和時效的角度來看,就是省錢和省時。

五年一貫的議案是在913月的教務會議通過的,至今施行也有三年以上了。大學部學生入學後,各學期表現優良者,得於第三學年開始申請,申請人通過教務會議同意後,錄取之學生兼具學士學位候選人及碩士班預備研究生(簡稱預研生)資格,並得於第四學年開始修讀碩士班課程。而預研生必須在大學四年級時取得學士學位,參加學校碩士班甄試入學或一般生入學考試,經錄取後便可正式取得碩士班研究生資格,也讓許多成績優秀的學生們多了一個選擇和機會。

今年申請通過的學生,政治系的劉雯子同學表示,由於學校環境好,師資也不錯,因此樂於留在學校繼續攻讀碩士學位。對於自己熟悉的環境、熟悉的老師,她認為這是攻讀碩士不錯的環境。經濟系的曾怡菁同學表示,當初進入佛光也是推甄進來,除了學校風景、設備很棒、系上師資不錯之外,就是五年一貫可以比在外面念完碩士學位六年,還要快一年拿到學位,省下的一年可以快點準備進入職場,或者是準備考取所學的相關證照。也想要利用五年一貫的最後兩年來寫自己喜歡的研究。

但在五年一貫有相當的申請條件,這也代表著學生也要付出許多的努力,通常在班上成績要維持在前五名或是平均在85分以上。要衝出好成績對大家來說或許都不難,但維持好成績卻只有少數人能做到。

劉雯子和曾怡菁謙虛地表示,只是盡到自己做學生的本分,達到自己原先所設定的目標,堅持的去完成它。

五年一貫的施行後,讓成績優異的同學有了不一樣的選擇,免去自己還要適應新環境和新老師的時間,更能專心的完成碩士論文,因此,留在學校繼續完成學業,也是另一個相當不錯的選擇。

申請五年一貫通過名單

         
現就讀學系 學生姓名 學號 申請修讀學系 審查結果
宗教學系 羅永昌 94251019 文資所 通過
經濟學系 曾怡菁 94341008 經濟學所 通過
政治學系 蘇墨耕 94321018 政治學所 通過
政治學系 劉雯子 94321004 政治學所 通過
政治學系 孫芳儀 94321037 政治學所 通過
政治學系 彭英慧 94321028 政治學所 通過
政治學系 鄭仲傑 94321003 政治學所 通過
未來學系 曹睿哲 94311038 未來學所 通過
未來學系 洪郁琳 94311017 未來學所 通過
學數系 沈妮薇 94411022 學數所 通過
社會學系 曾恩賜 94351035 社會學所 通過
社會學系 吳思霈 94351007 社會學所 通過
社會學系 林佳燕 94351006 社會學所 通過

(佛大電子報第八期/2008625日)

 

 

Copyright from: Fo Guang University
No.160, Linwei Rd., Jiaosi Shiang, Yilan County 26247, Taiwan(R.O.C.)
佛光大學校址  26247宜蘭縣礁溪鄉林美村林尾路160號

投稿信箱:
secretary@mail.fg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