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編輯器:FCKeditor   排版設計:周俊雄


 

學術交流
 

Facebook Twitter Plurk
首頁>學術交流>政治系姜新立主任 應邀在政大專題演講
政治系姜新立主任 應邀在政大專題演講

佛光電子報-政治系姜新立主任 應邀在政大專題演講
 
 

政治系姜新立主任

應邀在政大專題演講


 

政治學系/供稿

 本校政治系主任姜新立教授應政大國關中心邀請,於五月十九日上午在該中心第四所,對全體研究人員、學者專家作<Open Social SciencesA Debate on Methodology>專題演講。

  姜主任在會上針對當代西方社會科學研究在方法論上的新趨向作學理分析,指出二十世紀西方社會科學研究係以自然科學方法論為主導,強調經驗、實證與量化;因上世紀經驗主義、實證主義、唯科學主義的偏執與絕對化,而使社會科學研究的對象──人與社會所產生的「生活世界」無法做有意義的解釋,因而二十世紀下半葉西方社會科學研究在孔恩(T.Kuhn)的《科學革命之結構》出版後,在方法論研究典範上作了乾坤大轉移,由經驗主義、實證主義轉入後經驗主義、後實證主義研究,從而在方法論上強調質化、量化並重,主張科技整合及跨學科研究,反對單一領域或單線研究,並重視及認識到任何科學知識都有其經濟、社會、政治及歷史上的時空背景。

  姜新立教授表示,二十一世紀的西方社會科學已逐漸脫離歐美知識霸權、科學知識普遍主義、拒絕理性及科學知識的常規標準,回歸學術研究本土化及多元主義傾向,重新思考普遍命題及通則化問題,終結「客觀性之假象」,重視「相互主觀」問題。

  姜主任在演講中對以上問題作詳細陳述與解說,並在結論中呼籲台灣從事社會科學研究的朋友,要看到當代西方社會科學研究的「後經驗主義」趨向,對社會科學研究在方法論上應作適度的重建與改造。

(佛大電子報第八期/2008625日)

 

 

Copyright from: Fo Guang University
No.160, Linwei Rd., Jiaosi Shiang, Yilan County 26247, Taiwan(R.O.C.)
佛光大學校址  26247宜蘭縣礁溪鄉林美村林尾路160號

投稿信箱:
secretary@mail.fg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