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編輯器:FCKeditor   排版設計:周俊雄


 

人物探索
 

Facebook Twitter Plurk
首頁>人物探索>定靜安慮得 精進禪修 看見自我內心
定靜安慮得 精進禪修 看見自我內心

佛光電子報-定靜安慮得 精進禪修 看見自我內心
 
 

定靜安慮得

精進禪修 看見自我內心


 

佛教學系一年級 陳詩涵

  參加精進禪修是一件令我期待的事,因為可以讓我看看自己的心,都在想些什麼。

  開始時,有如遠法師為大家說明活動的過程,到了禪堂後由永方法師帶領大家禪修,永方法師教我們最基本的數息觀,觀自己的呼吸,從1數到10,開始打坐時念頭是很散亂的,唸到3數字就不見了,這時我才知道,原來自己的心是這麼雜,中間的跑香過程,妙貫老師是我們的監香,老師能從一個人外在細微的反應,便知道此人的內心與念頭正在想什麼,是讓我很佩服的一點。
  我印象最深的是在第三支香,在打坐中雙腳出現的酸麻脹痛,這些受覺是真的嗎?「我」也是真實的嗎?我開始思惟妙貫老師講的話,「看著這些痛,體會這些痛」。突然感到痛有時只是一種概念,一種僵化的思考模式。
  我們生活的每一天不也是如此?許多感受,煩惱、快樂、誤會等等的情緒,深深的想下去,不就也是一種概念,而且是快速的生起與消失,如果沒有好好利用這樣的體會,當煩惱出現時,我們就會很痛苦,可是這些都只是我們自己創造出來的念頭罷了,所以如何的運用自如,一直是我要進步的方向。

  很感謝佛教學系系學會舉辦這次精進禪修的課程,希望將這一份清靜與大家共享,祝大家考前一樣維持日常寧靜,考試順利。

(佛大電子報第八期/2008625日)

 

 

Copyright from: Fo Guang University
No.160, Linwei Rd., Jiaosi Shiang, Yilan County 26247, Taiwan(R.O.C.)
佛光大學校址  26247宜蘭縣礁溪鄉林美村林尾路160號

投稿信箱:
secretary@mail.fg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