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編輯器:FCKeditor   排版設計:周俊雄


 

新鮮人 新鮮事
 

Facebook Twitter Plurk
首頁>新鮮人 新鮮事>文化資產與創意學系 培養有創意的文化菁英
文化資產與創意學系 培養有創意的文化菁英

佛光電子報-文化資產與創意學系 培養有創意的文化菁英
 
 


文化資產與創意學系

培養有創意的文化菁英


 

文化資產與創意學系助理/楊曉芬

佛光大學97學年度新設文化資產與創意學系,引起宜蘭地區文化界的興趣與探詢,剛剛完成的碩士班招生考試已經放榜,大學部的招生工作也同時推動,為了瞭解文化資產與創意學系的辦學方向和學習重點,我們專訪翁玲玲主任,跟我們談談文化資產與創意學系的內涵。

記者:為什麼想要成立文化資產與創意學系(以下簡稱文資系)?

翁主任:提升soft power(軟實力)已成為一個國家發展的指標,而從文化扎根才是建立國民軟實力的有效途徑。因此,各國都把文化資產的保存與發展,當作國家的重點發展計劃,台灣當然無法自外。因為攸關未來國家經濟的發展,政府近年來大力推動相關工作與活動,並且在200710月成立文化資產管理總處,確立了發展相關領域的決心與策略。從世界趨勢以及政府的作為,我們都可以看得出來,相關人力需求勢必殷切。所以在本校翁政義校長的指示下,我們從去年9月開始籌備文化資產與創意學系大學部與研究所碩士班,都已經獲得教育部核可開始招生,將於今年8月正式成立。籌備期間,得到許多同仁的關心與協助,各方面的工作才能順利完成,在這裡我要特別謝謝各級長官以及老師同學們的支持。

記者:文資系的發展方向是什麼?

翁主任:我們想要培養的是具有國際競爭力的文化產業人才,所以我們的學生需要有較廣闊的文化視野。因此,我們規劃了五個方向,以學群的方式來架構:

1. 文化研究學群,以人類學文化研究的理論與方法為學理的核心,培養學生觀看文化及研究文化的能力。

2. 創意應用學群,關注知識經濟趨勢,提供學生符合潮流的設計、行銷及管理方面的知識與數位化技術,培養學生整合文化理念與應用管理的良好能力。

3. 考古學與博物館學群,訓練學生了解物質文化資產的理論與實務,學習研究標本與文物的發掘、整理、蒐藏、展示、應用等議題。

4. 常民文化學群,讓學生了解生活文化資產,學習研究食、衣、住、行等常民文化的工藝技術及文化理念,拓展學生的文化視野,厚植文化素養,以培養創意運用無形文化資產的能力。

5. 社區營造學群,學習研究社區營造公部門的政策、法規、執行,私部門的資源、困境、整合以及兩者之間的協力情況等議題,使學生具備協助社區總體營造的能力,以及參與台灣新文化再造的能量。

記者:文化資產與創意學系主要的課程有哪些?

翁主任:根據剛才提到的發展方向,我們安排的課程是很豐富多樣的。限於篇幅無法在這裡一一列舉,請大家上本系的網頁,就可以看到所有的課程。附帶提一下,我們的網頁設計得相當活潑有趣喔,歡迎大家點閱。本系課程安排上最大的特點就是理論與實務並重,從大一到大三,每年暑假我們都會安排實習課,讓我們的學生在畢業的時候都「準備好了」。

記者:文化資產與創意學系學生畢業後有什麼出路?

翁主任:我們希望把學生培養成有想法也懂做法的人才,能夠有這樣內外兼修的能力,應用的範圍就很大了。如果選擇升學,可以報考人類學、博物館學、文化資產學等研究所。就業的可能就更多了,在公職方面,可以進入政府各級文化部門、博物館、學校、社教機構等;在社區營造方面,可以朝地方文史研究人員、文化資產管理營運人才等處發展;在文化產業方面,則涵蓋飲食、服裝、工藝、觀光旅遊、出版、傳媒領域之設計規劃、行銷管理等機會。所以本系學生畢業後無論升學就業,出路可以說都相當寬廣。


 

 

 

(佛大電子報第七期/2008520日)

 

 

Copyright from: Fo Guang University
No.160, Linwei Rd., Jiaosi Shiang, Yilan County 26247, Taiwan(R.O.C.)
佛光大學校址  26247宜蘭縣礁溪鄉林美村林尾路160號

投稿信箱:
secretary@mail.fg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