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編輯器:FCKeditor   排版設計:周俊雄


 

學術交流
 

Facebook Twitter Plurk
首頁>學術交流>社會系與您一起深度探討宜蘭
社會系與您一起深度探討宜蘭

佛光電子報-社會系與您一起深度探討宜蘭
 
 

社會系與您一起深度探討宜蘭


 

社會學系特派小記者:阿風

社會學系在五月九日舉辦「深化宜蘭研究——社會理論與社會實踐的對話」學術研討會,特別針對宜蘭地區近年重大的政治、經濟、交通和社會變遷,邀集國內各大學院校專家學者進行一場深度的對話,希望透過社會學的觀點,見證宜蘭的轉型與發展,與會學者與專家也提供許多寶貴的意見,可以作為政府施政和民眾的參考。

蘭陽平原地處台灣東北角,受三面群山環抱,東面濱臨大洋地理環境自成一隅,古稱「別有天」。但也由於與其它緊鄰縣市高山阻隔,對外交通不便,所以,宜蘭地區工商發展較遲緩,形成年輕人往外發展、人口外流的現象。因此近年來政府為促進地方發展,增建不少交通建設,當中雪山隧道開通克服了多年來宜蘭對外交通的阻礙,並隨著北宜高通車後,宜蘭地區的自然景觀、資源利用、經濟型態、消費行為、人口流動、族群結構、社會關係、地方認同與政治參與,均將面臨可預見的衝擊與變化


「財團法人宜蘭人文基金會」有感於北宜高的開通對宜蘭地區造成之衝擊,提供經費且尋求相關單位補助,邀請佛光大學為主要執行單位,集結縣內大學院校的學者組成團隊,進行宜蘭社會變遷基礎資料的蒐集,以「通車前」的時間點來蒐集資料,完成了宜蘭全縣的抽樣調查,舉辦「宜蘭地區社會變遷與永續發展——北宜高通車之省思」學術研討會,成功落幕。

此次「深化宜蘭研究——社會理論與社會實踐的對話」學術研討會,再次邀請例如:宜蘭大學、政治大學、台灣師範大學、東吳大學、東華大學、屏東教育大學各大學院校,與佛光大學校內社會系、政治系、公事系、經濟系老師教授與研究生們互相討論。除了針對北宜高之研討會之外,更加將其重點聚焦於社會學,不像過去是以地方文史、族群關係為題,本次研討會以社會學理論為主軸,著重於以社會學觀點剖析宜蘭的地方認同、產業發展、政治轉型與社區營造等議題,側重於將社會學理論實際貫徹在宜蘭的社會實踐之上。





 

 

Copyright from: Fo Guang University
No.160, Linwei Rd., Jiaosi Shiang, Yilan County 26247, Taiwan(R.O.C.)
佛光大學校址  26247宜蘭縣礁溪鄉林美村林尾路160號

投稿信箱:
secretary@mail.fg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