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編輯器:FCKeditor   排版設計:周俊雄


 

學術交流
 

Facebook Twitter Plurk
首頁>學術交流>司馬中原:不要「夜晚立大志,白天沒做事」
司馬中原:不要「夜晚立大志,白天沒做事」

佛光電子報-司馬中原:不要「夜晚立大志,白天沒做事」
 
 

司馬中原:

不要「夜晚立大志,白天沒做事」


 

文學學系三年級\陳彥廷

  中國人怕鬼,西洋人也怕鬼的「司馬中原」老師要來囉!要來囉!要來佛光大學演講囉!這真是大夥兒的榮幸啊!早在大師抵達佛光大學之前的好幾天,工作人員就很有計畫性的把每個人該負責的工作,都分配好了,當然,工作人員也都提前到現場(雲起樓國際會議廳301)測試機器與練習操作等等,所以整個活動才一路很順利的從開始到完美的結束,很謝謝所有工作人員同心協力的完成一個很棒的活動,很令人感動,真的!

當天來聽司馬中原老師演講的人潮很多,雖然大部份的文藝學子們是衝著司馬爺爺的封號來聽鬼故事的,而這次演講的題目是「如何進入文學藝術的殿堂」,讓很多人看到標題就倒盡胃口,但事後演講內容的一切,都在大家意料之外,因為司馬中原老師的口才實在太棒了!他先談到人類與動物文化的異同,再談到肉體與靈魂的關係,最後才慢慢講出文學與藝術之間的創作理念與實踐要領,其間也談到他自己創作時的經驗,在演講一開始,司中原老師說了一句話令筆者印象很深刻,他說:年輕人千萬啊不要「夜晚立大志,白天沒做事」,他講的話白,直接抨擊時下年輕人對實踐事情的膚淺態度,只會空想,或只會說大話的壞毛病,全場掌聲不斷,一波未息,一波又起,因為司馬中原老師演講時總帶著一股肅穆感,然又會冷不防地幽默起來,演講時的聲音也鏗鏘有力,整場演講站著足足一百分鐘,仍神采奕奕,筆者個人認為他從年輕到現在一定閱歷很豐富,也很懂得養身,才能把話講得這麼順暢又有道理!對他這樣一個老人家而言,不但記憶力特好,邏輯性也強,一點都看不出他年屆古稀!

演講隨著有限的時間,慢慢進入尾聲,司馬中原老師也開放給大家問問題,讓大家都能和他彼此交流,但同學們似乎都很害羞,只有兩三位同學自告奮勇的提問,而這些提問的同學們當然也一一到解答,同時還意外學到問題以外的知識,讓問者與答者之間的氣氛更輕鬆、多元,最後,活動終順利落幕,簡文志老師要大家再一次的給司馬中原老師最熱烈的鼓掌,這時每個文藝學子們都爭著跟司馬中原老師拍照,有的工作人員沒帶著書或什麼的,還拿出自己的工作證給大師簽名呢!整個系辦都擠滿人,真是瘋狂啊!下次若有機會,只要筆者有閒又有錢,絕對會再去聽司馬中原老師的演講,不管他講的是不是鬼故事!哈!




(佛大電子報第七期/2008520日)

 

 

Copyright from: Fo Guang University
No.160, Linwei Rd., Jiaosi Shiang, Yilan County 26247, Taiwan(R.O.C.)
佛光大學校址  26247宜蘭縣礁溪鄉林美村林尾路160號

投稿信箱:
secretary@mail.fg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