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編輯器:FCKeditor   排版設計:周俊雄


 

學術交流
 

Facebook Twitter Plurk
首頁>學術交流>全校師生享福 佛大與佛誕有緣
全校師生享福 佛大與佛誕有緣

佛光電子報-全校師生享福 佛大與佛誕有緣
 
 

全校師生享福

佛大與佛誕有緣


 

校園記者 傳播學系一年級/林郁婕 邵明秀

  佛光大學於五月七日在雲起樓舉行「佛誕園遊會」,除了園遊會熱鬧之外,最特別的是紀念佛陀誕辰的浴佛儀式。

  此活動很貼心設計,讓全體師生有緣認識佛誕,在雲起樓川堂有一浴佛節的儀式,吸引很多在校師生及外來的貴賓,大家也紛紛利用這短短三個鐘頭的時間前往進行,每個人在完成浴佛儀式後,工作人員會獻上一小瓶大悲咒水,給予祝福。前來浴佛的人,有些本身是佛教信徒,懂得浴佛的禮儀─「頂禮」;反之,也有對此領域陌生的人前來參與,縱使不懂禮儀,不用擔心,在旁的工作人員會給予指引,協助來完成。


  很多人對「佛誕節」很生疏,雖然做了此浴佛儀式,卻不瞭解其中的意義,十分可惜。而根據香海社人員指出,佛誕節,顧名思義就是佛陀誕生的那一天。在兩千五百多年前的四月八日,印度迦毗羅衛國的王厚摩耶夫人,在藍毗尼花園的無憂樹下,生下了悉達多太子,也就是後來出家成道的佛陀。太子誕生後,一手指天一手指地,說到:「天上天下,唯我獨尊。」意思是說:「我乃是宇宙最尊貴的覺者,我將廣度一切沉淪生死的眾生。」隨即有兩股水從天瀉下,沐浴在王子的身上。後來,每年信徒都會以此做為慶祝佛陀誕生,以浴佛儀式來進行。

  而浴佛的意義,其就是希望能淨化個人的身口意,我們手持淨水,從悉達多太子的右手邊和左邊淋下,切記勿淋到頭,內心應當誠懇祝福,願袪除貪欲、仇恨、愚痴的污垢,讓我們自性身行、語言、心意都能保持潔淨,希望社會清靜安寧,沒有暴力、詐欺、邪惡等事件,環境能夠優美清淨,並且藉著浴佛的功德,淨化自己的煩惱塵垢,美化我們社會國土,轉五濁惡世為清淨的淨土,導邪曲人心為善良菩提,這也就是浴佛的真諦。


  每年農曆四月八日愈佛節前的這段時間,全省各地的佛教寺廟和道場都會有此浴佛的儀式,像是包括高雄佛光山、基隆極樂寺、台北道場等等,各地信徒希望能藉此浴佛活動讓世界更美好。

  很榮幸的,我們佛光大學師生有此因緣能和佛陀結緣,相信藉由這次的浴佛活動,能讓佛光大學更美好、讓在校師生的前程發光發熱。


(佛大電子報第七期/2008520日)

 

 

Copyright from: Fo Guang University
No.160, Linwei Rd., Jiaosi Shiang, Yilan County 26247, Taiwan(R.O.C.)
佛光大學校址  26247宜蘭縣礁溪鄉林美村林尾路160號

投稿信箱:
secretary@mail.fg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