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編輯器:FCKeditor   排版設計:周俊雄


 

學術交流
 

Facebook Twitter Plurk
首頁>學術交流>另類的生命教育 關懷社區老人
另類的生命教育 關懷社區老人

佛光電子報-另類的生命教育 關懷社區老人
 
 

另類的生命教育

關懷社區老人


 

佛教學系/供稿

各位想知道年輕的大學生走進安老所關懷長者,是以什麼方式與長者在互動、溝通中,拉近彼此的距離而令長者們開心呢?

佛光大學佛教學系系學會為了讓同學們在繁忙的大學生涯中,能夠體驗不同的生命型態,427日特地舉辦關懷社區長者公益活動。由佛教學系滿昇法師帶領碩、學士班共28位同學,實際走出去──前往宜蘭仁愛之家,到社區關懷長者。

仁愛之家的麗惠護士,帶領長者做健康操,同學們實際參與長達一小時的體操訓練。此中,部份長者的關節雖不靈活,但表情卻很豐富地笑臉迎人。接著引領長者散步,對談中,雖然有的聾啞,但還是可以用肢體語言傳達彼此的對話,原來人與人之間是存在著無聲息的溝通。

接著護士介紹安老所長者一天的作息,在機構中安養、養護、護理的工作差別,如何詢問長者問題時看出健康狀況等。在問卷的過程中,印象最深刻的是有位阿公,他能以日語說:大乘妙法蓮華經、阿彌陀經、健康等,不禁令人讚嘆他的記憶之好!

下午則是由同學們幫助長者們做健康促進(如:按摩、剪指甲、泡腳……),長者們回想起彷彿被孫子服侍般,深感今天是最快樂的一天!一位阿媽開心地說,有年輕人願意幫她清洗、按摩雙腳,感覺很好命、很溫馨。更有同學表示,從未為長者洗腳,感覺很新鮮!做完健康促進後,再來音樂療法體驗、歡唱卡拉OK,以便激勵長者們動動腦。

此次不僅到仁愛之家,也到社區、頭城安老所等處服務,使同學增廣見聞領悟到應更珍惜、把握每一個難能可貴的因緣與機會;尤其,我們都會面臨老化的過程,但如何調適自己的心態才是重點。


佛教研修學院周伯戡院長也抵達仁愛之家,關心同學們的學習狀況以及心得,並希望藉此活動讓正值青春年華的大學生們,思考自己如何關心長者及父母,做一個孝順、懂事的人;未來面對不同環境與困難時,能將逆境轉為正面思考,才有足夠的力量克服種種難關。


(佛大電子報第七期/2008520日)

 

 

Copyright from: Fo Guang University
No.160, Linwei Rd., Jiaosi Shiang, Yilan County 26247, Taiwan(R.O.C.)
佛光大學校址  26247宜蘭縣礁溪鄉林美村林尾路160號

投稿信箱:
secretary@mail.fg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