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編輯器:FCKeditor   排版設計:周俊雄


 

學術交流
 

Facebook Twitter Plurk
首頁>學術交流>鄭州大學文學院高小慧教授在佛大談楊慎詩學研究
鄭州大學文學院高小慧教授在佛大談楊慎詩學研究

佛光電子報-鄭州大學文學院高小慧教授在佛大談楊慎詩學研究

 (中國文學與應用學系/報導)鄭州大學文學院高小慧教授應佛光大學中國文學與應用學系邀請,於1022日下午在雲起樓111教室舉辦了題為《楊慎詩學研究》的學術講座。佛光大學及鄭州大學交流師生二十餘人聽取了演講中國文學與應用學系主任張寶三教授主持此次講座。

 楊慎被譽為明代最博學之人,高教授由楊慎《臨江仙》詞滾滾長江東逝水,浪花淘盡英雄導入,進而對楊慎生平、著作、詩學思想及其後世影響,進行了全面深入的講解。在講解現階段有關楊慎的整理研究時,高教授特別指出臺灣林慶彰教授對楊慎研究的開拓之功。她指出,林慶彰和賈順先兩位先生編輯的《楊慎研究資料彙編》,是目前最為全面系統地整理收集研究楊慎各類資料的彙編,為學界研究楊慎提供了堅實的材料基礎。在詩學理論方面,就詩歌的本質而言,楊慎強調詩道性情,並上溯詩歌的源流至《詩經》等緣情之作。在創作上,楊慎主張運用比興和用典等手法,反對詩歌過於俚俗的傾向,俾使作品能顯現風韻之美。在審美方面,楊慎提倡含蓄蘊藉的麗則之美。此外,高教授還剖析了楊慎對於李杜優劣論的看法,以及楊慎對於明清詩學的啟迪與影響。期間同學們認真專注,希望藉由這次聽講,對明才子楊升庵有更多的瞭解。

 在講座的最後環節,張寶三主任、鄭州大學歷史學院魏濤教授及同學們對楊慎在雲南期間的生活狀況、所用參考書籍,楊慎經學與清代考據學之關係、楊慎與王陽明、嚴嵩等人的關係,以及楊慎詩學在海外的影響等問題與高教授進行了熱烈的討論。高教授對大家的提問也都適度地給予回應。講座現場學術氣氛濃烈,收到了很好的交流學術、精進研究的效果。(20181024(文:閆莉莉,圖:夏琳瑜、史簡)
This is an image

高小慧教授細緻入微的講解
This is an image
中文系主任張寶三教授(左)主持討論。
This is an image
高小慧教授(右)對楊慎的作品有深入淺出的剖析,令學生受益良多。
This is an image

同學們都很認真專注聆聽高小慧教授的演講。
This is an image
魏濤教授就楊慎與陽明心學、楊慎經學與清代考據學之關係提出討論。
This is an image
佛光大學與鄭州大學兩校師生合影留念。

 

Copyright from: Fo Guang University
No.160, Linwei Rd., Jiaosi Shiang, Yilan County 26247, Taiwan(R.O.C.)
佛光大學校址  26247宜蘭縣礁溪鄉林美村林尾路160號

投稿信箱:
secretary@mail.fg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