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編輯器:FCKeditor   排版設計:周俊雄


 

學術交流
 

Facebook Twitter Plurk
首頁>學術交流>蘭陽社區研究專題 參訪蘇澳鎮白米與無尾港兩社區
蘭陽社區研究專題 參訪蘇澳鎮白米與無尾港兩社區

佛光電子報-蘭陽社區研究專題 參訪蘇澳鎮白米與無尾港兩社區
 
 

蘭陽社區研究專題

參訪蘇澳鎮白米與無尾港兩社區


 

社會教育研究所/供稿


  為結合理論探討與實務推動,加強瞭解蘭陽地區的社區發展特色與歷程,本院社會教育學研究所開設的「社區研究專題」課程,於315日參訪蘭陽地區頗負盛名的蘇澳鎮白米社區與無尾港社區。

  在授課教師陳憶芬教授的帶領下,同學首先拜訪無尾港社區,由社區發展協會林銀河理事長及夫人接待、簡報。原來台電於1986年計畫在無尾港地區興建火電廠,引發居民抗爭;其後於1993年由宜蘭縣政府爭取設立「無尾港水鳥保護區」,排拒火力發電廠;並於1994年成立社區發展協會,規劃一個在生態面強調尊重自然、和諧共生;在社會面重視手作實踐、慢食樂活;在精神面重視非物質上的充裕與成功的社區,並結合社區營造、生態保育、產業發展三個面向,積極朝向社區永續發展。

  中午我們在港邊社區「阿媽ㄟ灶腳」用餐,餐後並利用小小水柱的「環保水」清洗自己的碗筷,體驗水資源之珍貴。之後前往白米社區繼續參訪。

  白米社區以木屐聞名。社區榮譽理事長何二郎及解說員帶領我們參觀、解說。談到社區發展的歷程,榮譽理事長對於白米社區當時從木屐研習走到現在發展木屐產業,很慶幸一路走來,居民能有共識。參觀木屐館中各式各樣、大小形狀各異其趣的木屐、以及木屐師傅現場雕刻、繪畫的本領,令人嘆為觀止。說到社區發展的困境,榮譽理事長一面帶領我們參觀尚未完工的步道,一面感慨地說,居民的配合度仍然是最重要的因素。


  回到課堂,我們發現,這兩個社區的發展模式,都是由下而上,由居民自主發起,在社區主要幹部的帶領下,居民合力完成的社區建設。此行收穫甚豐,不但幫助我們對理論有深刻的體悟,更讓我們瞭解自己生長的土地!

(佛大電子報第七期/2008520日)

;

 

 

Copyright from: Fo Guang University
No.160, Linwei Rd., Jiaosi Shiang, Yilan County 26247, Taiwan(R.O.C.)
佛光大學校址  26247宜蘭縣礁溪鄉林美村林尾路160號

投稿信箱:
secretary@mail.fg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