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編輯器:FCKeditor   排版設計:周俊雄


 

校園二三事
 

Facebook Twitter Plurk
首頁>校園二三事>學數系「資訊志工服務營隊」活動圓滿達成
學數系「資訊志工服務營隊」活動圓滿達成

佛光電子報-學數系「資訊志工服務營隊」活動圓滿達成

 

學數系「資訊志工服務營隊」活動圓滿成功
 
學習與數位科技學系/提供
 
 
        佛光大學學習與數位科技學系的許惠美老師帶領三十位資訊志工,於去年十二月二十一日,到南澳鄉金洋村的金洋國小跟小朋友進行互動與教學,全隊分成八小組,學生熱烈參與,活動圓滿結束,深獲好評。
 
        本次「金洋資訊志工服務營隊」活動,與學習與數位科技學系的「教學原理與方法」課程結合,讓參與的大二資訊志工們發展與應用課堂上所學的理論與技能,提昇金洋國小學童對於資訊科技的學習興趣,透過慎密安排的教學活動,讓學童在快快樂樂的過程中,認識到資訊科技的應用面。此外透過此次活動的舉辦,加強資訊志工輔導與教學的能力,並提供資訊素養課程,服務金洋國小,對於學習與數位科技系的同學而言是一個學以致用、社區關懷的具體展現。
 
   
圖說:資訊志工們努力地教授所學。 圖說:在志工哥哥的帶領下,小朋友開心學習。
 
     活動當天一大早,資訊志工們非常興奮地啟程,大家分別從礁溪、宜蘭與羅東等不同地點搭乘火車到南澳,再一起搭乘社區公車抵達目的地─ 金洋國小。在上午與小朋友互相認識之後,便開始進行教學,教學活動進行中,有了志工哥哥與志工姐姐的指導,小朋友都非常踴躍的發言與回答問題。
   教學內容有「益智電腦遊戲─黑白棋」、「自然科學─蝴蝶的一生」、「資訊素養與應用─統一發票」、「創造思考─數獨遊戲」、「資訊應用─海報製作」、「自然科學─溫室效應」、「資訊素養─未來科技之發展」、「益智電腦遊戲─過河遊戲」,這些單元都是在「教學原理與方法」課堂中,經過三次十分鐘的試教,特別挑選出來的教案,雖然大部分的教學內容小朋友都不曾接觸過,但在志工哥哥與志工姐姐的帶領之下,小朋友都學得非常開心。
圖說:小朋友踴躍地發言與回答問題。
      
        在八個單元的教學活動結束之後,也特別安排一個同樂會時間,與當地的小朋友一起同樂。一整天下來,大家相處地非常愉快,資訊志工們與小朋友互相結識,彼此都留下深刻美好的記憶。 
 
        這次的活動對於許多初次參與資訊志工的同學而言,是一項印象深刻與美好的經驗,在這次活動中增進了教學設計與實施上的技巧、了解原住民學童在科技學習上的需求,並且透過交流與互動中與當地的學童建立深厚的情誼。以下是部分參與同學的心得:
 
圖說:每位學童都有一位哥哥或是大姐姐為伴。
游哲瑋:「在志工哥哥的帶領下,小朋友開心地學習、踴躍地發言與回答問題,每位學童都有一位哥哥或大姐姐為伴,資訊志工們努力地教授所學,並注意小朋友是否了解我們所教的,且要照顧、管理好他們的情緒。此次經驗,我終於知道當老師有多辛苦了,雖然我們只體驗一天,但是感受卻非常的深。」
吳宗晏:「教案設計真的很重要,在設計教案時必須站在學習者的角度,才能讓教案成功,這才能真正達到教學的目的!不過值得慶幸的是之前有去中山國小旁聽,得到很多啟發,但仍然有很多突發狀況,就必須依賴自己的經驗去解決!所以我期待還有下一次機會!」
宋敬苓:「很少接觸像這樣的資訊志工活動,感覺系上安排這個機會很不錯,因為可以應用自己在系上所學的技能,幫助偏遠地區的國小縮短資訊落差。例如:我們這次有「資訊素養─未來科技之發展」單元,我的同學展示未來資訊相關影片,以及現場示範HTC 手機功能,小朋友們都覺得很特別與好奇,我覺得可以帶給小朋友對未來科技的憧憬與啟發。」
 
圖說:小朋友對未來資訊科技感到好奇。
圖說:團康活動大受金洋國小學童的歡迎。
 
鄭瑾瑜:「我們的團康活動大受小朋友的歡迎,我想在他們的生活中,應該很少有這些活動吧!每一個小朋友都玩的超開心的,氣氛也很歡樂,就連最小的四歲小朋友都玩的很開心,其實他們都很愛撒嬌,只要他們喜歡的大哥哥或大姐姐,就會一直黏著不放,經過了解,才發現他們個個都身懷絕技,小小年紀,會跳街舞的、會打爵士鼓的、唱歌超好聽的其實都不在少數,就連四歲的幼稚園小弟弟都會側翻,真的很不簡單。」
 
羅桀伊:「我擔任的是小老師的工作,十一、十二歲的小朋友就坐我們旁邊,可以感受到他們對於我們到來的喜悅,也對未來資訊科技感到好奇,而且團康活動大受金洋國小學童的歡迎,例如:在做學習單元的時候,小朋友很用心擠破頭想得到解答,有任何疑問也會第一時間提出問題,並不會害怕舉手發言帶來的尷尬與懵懂,因為不熟悉我們,也會直接問:「你叫什麼名字」,其中有一個小女孩─紫萱,我們似乎也很投緣,喜歡你不為什麼,就是因為我們的感覺很合,原來喜歡就是那麼自然,學習可以如此愉快,這次經驗所給予的不只是一份學習,更是教學熱忱的建立。」
 
  
圖說:大姐姐溫柔地指導我問題解決方法。
圖說:到金洋國小進行教學活動是一個寶貴的經驗。
 
 鄭瑾瑜:「在不同環境下成長的小孩,其實都很不一樣,像我們在市區生長的小孩,雖然生活機能方便,教育資源比較完善,但總覺得比那些小朋友少了那麼一點天真和熱情,經過這次的活動,除了讓我們增加實務經驗之外,也了解到城鄉的數位資訊落差,我覺得小朋友們都很有興趣,並不是不喜歡這些東西,只是少了機會罷了,若能多一些機會讓我們跟那些小朋友們多一點互動,其實雙方面都能夠學到一些平時得不到的寶貴經驗,若以後有機會,能多一些這樣的活動,因為除非走教學這條路,不然這種經驗是可遇不可求的。」
 
經過這次的活動,不但讓資訊志工們得以發展所學與累積實務經驗,金洋國小的孩童也學習許多新知識與新技能,更重要的是在活動當中,大家互相結識與交流,相處融洽、愉快,實在是一個寶貴的經驗、美好的記憶啊!大姐姐溫柔地指導我問題解決方法到金洋國小進行教學活動是一個寶貴的經驗今天的活動好好玩,下次還要再來喔!
 

 

【佛大電子報第16期/2010年3月15日】

 

Copyright from: Fo Guang University
No.160, Linwei Rd., Jiaosi Shiang, Yilan County 26247, Taiwan(R.O.C.)
佛光大學校址  26247宜蘭縣礁溪鄉林美村林尾路160號

投稿信箱:
secretary@mail.fg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