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編輯器:FCKeditor   排版設計:周俊雄


 

校園二三事
 

Facebook Twitter Plurk
首頁>校園二三事>孝親旅遊倡議:當親情來敲門 佛大舉辦家庭親子共同手作 敲門鳥、吉祥富貴祈福卡紅包
孝親旅遊倡議:當親情來敲門 佛大舉辦家庭親子共同手作 敲門鳥、吉祥富貴祈福卡紅包

佛光電子報-孝親旅遊倡議:當親情來敲門 佛大舉辦家庭親子共同手作 敲門鳥、吉祥富貴祈福卡紅包

 (未來與樂活產業學系/報導)叩叩叩…啄木鳥敲敲門,請問有人在家嗎?孝親旅遊倡議帶來了非常有趣的木工文創活動。由佛光大學未來與樂活產業學系周鴻騰助理教授主導,協同中興文創園區公關組的游小雯組長、小魯班木工坊黃柏鈞老師,於16日共同邀請五結鄉在地家庭親子共同手作「敲門鳥」、「吉祥富貴祈福卡紅包」,讓「親情來敲門」更具有親子親密互動的意義。很多大朋友、小朋友以毛筆在祈福卡上書寫「孝養父母,堂前生佛二尊」、「狗年金安、十犬十美」、「旺旺迎春、財運亨通」等文字,非常具有新意與樂趣。在半日親子手作中,整個木工工坊是一個充滿愛、歡樂和笑的殿堂。
 中興文創園區公關組游小雯組長表示,宜蘭太平山是台灣三大林場之一。往日太平山森林開發,木材加工業就近設廠加工製造,加工木材的運用包括有以木竹為原料的加工製造品,諸如:傢俱、土木建材、造紙、神像、木製日常用品等,因此造就了「木業加工」在羅東與五結的蓬勃發展。但如今木工藝技術已逐漸凋落。20177月開放的中興文化創園區,獨有的工業遺構與歷史建築是一大特色,宜蘭文化局在初期規劃中,以「宜蘭興自造」為園區的精神品牌,期待透過手作體驗等各項活動,發展為縣內重要的美學生活教育場域,更重要的是,藉由共創交流課程的推廣,讓更多民眾成為「興自造者」,重新也從「心」體會文化創意與藝術自造的樂趣,創造出更精采、豐富的宜蘭文創生活。這與周鴻騰老師推動孝親旅遊倡議的旨趣相當符合,讓在地家庭親子共同手作「敲門鳥、書法與經典名句」,是一有溫度的推廣森林美學、傳承木工技藝、發展特色文創的示範學習型遊程。
 小魯班木工坊黃柏鈞老師表示,敲門鳥親子木作學習課程,除了學習了木作的基本技法與知識,如測量、手鋸、對位、鑽孔、砂磨、組裝,還能認識不同的共振腔體的大小與長度,會有不同聲音與音調之外。也為孩子提供一個安全的木工遊樂園,寓教於樂,同時培養孩子動手做、專注力,及解決問題的生活態度。促進親子互動的活動,建立良好的溝通關係與合作模式,讓家長成長並學習適時放手讓孩子動手完成,建立的自信心與獨立性。
 除了手作敲門鳥之外,未來與樂活產業學系具有設計專長的學生陳佳毓更設計了吉祥富貴祈福卡紅包,讓一般民眾用毛筆書寫揮毫。牡丹花總是寓意富貴與吉祥,而「慈牡」正是慈愛的表現,意謂在背後默默支持愛著我們的父母。「相親象愛」作品裡大象揹著小象,走過遍山,彰顯出長輩對子女的奉獻是不求回報的愛,而做子女的我們懂得感恩與付出回饋,在親子關係裡頭不能忘記聆聽自己最深的聲音。「福祿壽三全福袋」的設計也是由《孟子·盡心上 》「親親仁民愛物」為出發。牡丹花延伸向下細條,代表著生生不息的情感延續,以及福祿壽三個圈,也是三全之意,將對父母的祝福,透過筆觸成為圓圓滿滿的愛。
 最後,周鴻騰老師闡述,孝親旅遊倡議中心思想乃是根基於儒家孔孟「親親、仁民、愛物」的理念並落實於家庭學習活動。佛光大學協同教育夥伴,共同設計充滿幸福感與意義感的孝親木工手作與祈福卡紅包,讓民眾陪伴親人共享家庭天倫之樂。和睦的家庭能給每一個家庭成員帶來溫暖、帶來快樂、帶來健康、帶來智慧、帶來前進的力量,特別是能為兒童、青少年更快樂更好地成長。每個人都是社會這個大家庭中的成員,當漸進篤行社會和諧、環境永續時,即是實踐孔孟思想中的小康社會。(20180106
(文:佛光大學 未來與樂活產業學系周鴻騰助理教授/圖:未來與樂活產業學系王乙籲、廖偉如)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在中興文創園區家庭親子共同手作敲門鳥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敲門鳥親子木作培養孩子動手做、專注力及解決問題的生活態度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佛光大學未樂系學生陳佳毓設計慈牡與相親象愛祈福卡、福祿壽三全福袋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將對父母的祝福,透過筆觸成為圓圓滿滿的愛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促進家庭和諧快樂是孝親旅遊倡議的起點
This is an image

 

Copyright from: Fo Guang University
No.160, Linwei Rd., Jiaosi Shiang, Yilan County 26247, Taiwan(R.O.C.)
佛光大學校址  26247宜蘭縣礁溪鄉林美村林尾路160號

投稿信箱:
secretary@mail.fg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