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編輯器:FCKeditor   排版設計:周俊雄


 

重要校聞
 

Facebook Twitter Plurk
首頁>重要校聞>佛大校園是大家的美麗家園
佛大校園是大家的美麗家園

佛光電子報-佛大校園是大家的美麗家園

 (宜蘭訊)今年夏秋之間有兩次大颱風侵襲北台灣,佛光大學遭受過去未有之損害。校園師長發揮人溺己溺的愛心互助合作,歷史系趙太順老師冒險犯難保護校舍安全,光雲館當家覺鈺法師緊急供餐給留守宿舍的數十名學生,讓大家平安度過颱風天。
 中秋節連續假期最後一天,九月二十八日教師節,卻也是強烈颱風「杜鵑」正要登陸東北部的日子。因為大眾運輸系統紛紛宣布暫停營運,當許多師生還在思考到底如何返校。歷史系副教授趙太順早就決定提前返校,她冒著強風豪雨要趕快回到學校,至少可以看顧一下教師宿舍和研究室,避免再有類似八月間「蘇迪勒」颱風造成的嚴重災情。
 趙太順老師是韓國人,她來佛光逾六年,她比常人都更熱愛學校,看見學生違規停車她會當場糾正,她也常自掏腰包照顧弱勢的學生,幾乎把學校當作第二個家,把學生當成自己的孩子。
 她說,八月八日「蘇迪勒」颱風過境期間,正在雲起樓研究室寫研究論文,那時風雨交加,冒險回到香雲居宿舍,發現幾乎人去樓空的香雲居大門,早已被強風灌開一扇玻璃門,強大的風雨直沖宿舍川堂,最嚴重的是大水就直接往電梯間灌進去。
 這時也因颱風而停電,趙太順老師只能就近取材,她找到報架上的閱報桿,捲起可以利用的報紙,希望頂住被吹開的大門。她幾乎花了九牛二虎之力,才勉強把玻璃門推回原位,趕緊扣上大門。為了頂住強風,她又以藤椅和重物,把整個大門團團堵住,這時趙老師已經全身濕透,精疲力竭了。
 事後,另外一位留校的公事系張世杰老師知道是趙太順老師的傑作,還當面稱讚韓國人的勇氣和智慧,值得台灣師生敬佩。
 後來,另一位外文系張家麟老師發現香雲居地下室有積水的現象,立刻提醒車子停在地下室的趙老師前去處理。他們立刻一同摸黑到地下室,果然積水已經淹到小腿肚,她拿著手機的燈光摸到堵住的水孔,清理掉覆蓋上面的殘枝敗葉,終於解除了地下室淹大水的危機。
 另一方面,在中秋節三天連假,仍有七十幾名沒有回家的學生留守宿舍,由於停電缺糧,佛大光雲館當家覺鈺法師想起同學可能無飯可吃,立刻請總務處張錫東組長調查統計,並且連續兩天供餐給七十幾名學生,讓學生們都感到很溫暖。覺鈺法師說,平時董事長慈惠法師就交待大家在颱風天要特別照顧住校學生,她只是做應該做的事情,實在不足掛齒或寫成報導。
 趙太順老師說,有了八八的颱風經驗,九二八「杜鵑」強颱來襲,她還是執意提前回校抗颱。不過,有了前一次蘇迪勒抗颱的經驗,校園內的災損總算減輕許多。
 聊起這樣深刻的抗颱體驗,趙老師仍提醒說,這些她個人協助救災的事情,其實都可以不用報導,但是有一件事她希望要擴大宣導。因為,她看不慣有些騎車的同學亂停機車,尤其她知道星雲大師很珍惜懷恩館,但是許多同學卻因貪圖方便,每天晚間都把機車停在懷恩館的門口騎樓下方。她說,機車停車支撐架已經把地上的磁磚刮傷,將來如果瓷磚破裂可能找不到同色材質的替代品,這樣的損害無法計算,希望校方要派人管一管。
 趙太順說,她很愛佛光大學,希望佛光大學永遠美好漂亮,這是那麼多人捐款奉獻蓋起來的美麗校園,任何影響校園的天災或人為破壞,她都會義無反顧的出面防範和嚴厲制止。
 校方很感謝趙太順老師的付出與愛心,讓大家共同學習她榜樣,守護美麗的校園。(20151005)

(周俊雄/撰稿與攝影)
This is an image
趙太順六歲開始學習書法,她的作品蒼勁有力。
This is an image
歷史學系副教授趙太順老師今年七月到四川參訪,在岳飛的滿江紅詞前留影。
This is an image
趙太順老師平常就是許多師生的良師益友。This is an image
趙太順老師非常很熱愛佛光大學。

 (佛教學系/報導)「杜宇怨『中秋』」!中秋甫過,強颱「杜鵑」便大啼「不如歸」歌。佛教學系的同學於中秋佳節過後,9月28日即提早歸隊「第二個家」─雲水軒,並在師長的指導下,全體動員進行系上的強颱防禦事務。學系雖遭遇七年來最劇的颱風災害,雲水軒佛堂的木質地板因嚴重滲水而渾然報廢,海淨樓更是整張鐵門被風吹翻,眾木傾倒、草偃泥覆,但如鳥過空跡、畫水無痕,一夕之間,經過上下戮力投入強颱過境後的復原工作,立馬還她「本來面目」,師生快速順利地進入上課常態。
 同學於颱風前夕回到系上,除忙著搬運沙包、封補門窗及清除阻塞物,三餐都有老師和同學為全系煮大鍋菜湯及行堂服務;晚上強颱籠罩蘭陽地區之際,輪番徹夜巡寮守「漏」。在斷電的環境下,也有不少同學依傍走廊微弱的燈光勤做功課。隔日,同學主動關心環境,各自默默地做清潔與復原的工作,也擇一教室佈置新的佛堂,供將來大家一起做早晚課誦。
 於颱風過後一早,便帶領同學把路上倒塌的樹木鋸除、並重新栽植的佛教學系專任教授慧峰法師表示:「責任心非常重要,每個人不僅要把學校當成自己的家,也要把大眾的事當成自己的事,發自內心地為大眾奉獻服務。」
 佛教學系大四的阿根廷籍學生劉珈妗,也和大家戰戰兢兢地度過了「杜鵑掃境」間的各種工作,深感佛教學系的學生不是只來讀書而已,在結合系上平日的各種行門活動下,更已經培養出「大家同心,其利斷金」的精神。
 在這期間,如慈航駕車、到處尋聲協助整頓環境的大二生鄭上千表示:「並非學校是百萬人興學的,大家才要愛護,而是因為我們已經對學校有認同感、歸屬感,像一個家庭一樣,就不會計較誰做的多、誰做的少。」
 佛教學院院長萬金川教授,對於特意提早回來協助防颱的諸多同學,予以表揚、立為楷模。院長欣慰同學們把學校當成自家一般的愛護,顯示了同學對於星雲大師創辦佛光大學的理念,以及十方慷慨助學的信施感念在心,並真正付諸行動、回饋大眾,落實解行並重的道風、以及自利利他的菩薩行。「我們將繼續培養有利於國家社稷的人才;從三好校園中推廣,將三好幼苗遍植人間。」(文:釋知文/圖:張冠葶)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同學同心協力一起清掃雲水軒1樓走廊,到處都是落葉。
This is an image
颱風過後打掃雲水軒2樓每間教室。

This is an image
颱風前準備,同學們非常仔細清除雲水軒每個排水孔,防止淹水事件再次發生。
This is an image
同學搬運上課桌椅,因蘇迪勒颱風、杜鵑颱風二次淹水,搬至1樓等待報廢。
This is an image

颱風來襲前,同學拿著沙包至雲水軒各門口處堆沙包防止淹水。

 

Copyright from: Fo Guang University
No.160, Linwei Rd., Jiaosi Shiang, Yilan County 26247, Taiwan(R.O.C.)
佛光大學校址  26247宜蘭縣礁溪鄉林美村林尾路160號

投稿信箱:
secretary@mail.fgu.edu.tw